3/16/2008

我的西岸練習曲—海線的日式小火車站

IMG_0157
一直覺得乘火車旅行十分浪漫,也許來自印象中第一次出遠門,就是上小學前和阿公阿爸一同搭火車到花蓮玩的經驗吧!莒光號火車將我們帶離台北,穿過一個個山洞來到一個陌生的小城,再繼續前往景色壯麗的太魯閣峽谷,那裡有不同於台北的自然與人文風景。或許當時還不懂得感動,卻已經嚐到旅行可以體驗新事物的滋味。從此之後,搭火車和愉快地出去玩劃上了等號。雖然之後全家常常到南部旅行,卻因為老爸買了車而少了搭火車出遊的機會。一直到大學時期,在動物系修了一堂海洋哺乳類的課,其中一堂課是到台中科博館看鯨豚骨骼標本。下了課,決定不搭台汽回台北,而是想辦法摸到台中火車站去,我要趁此機會搭火車!

出國唸書前,曾經在自由時報旅遊版看到一則台灣西岸海線日式小火車站的報導。在苗栗縣境內,從北到南有三座建於1922年的木造火車站—談文、大山和新埔。報紙上介紹的火車站看起來好可愛,GPS老爸二話不說又帶著我們出門探訪這幾個小站去。這幾個火車站,除了談文費了我們一番工夫尋覓外,都還算好找。就像這回見到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一樣的感覺,當時來到這三座小火車站前的我,非常驚訝台灣竟然還存在著這些小巧又發思古幽情的木造車站。比起1945年後所建鋼筋水泥的冰冷火車站,它們看起來有味道多了。這趟回台灣,既然都到台中彰化探訪媽祖廟了,回程的時候一定要繞過去看看這幾座火車站,幫它們留點影像記錄。而且要加一座之前漏掉的,位於大安溪出海口北岸的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還在台中縣境內,離大甲不遠。我們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北行,來到日南這個聚落。手邊當然沒有當地地圖的我們,決定在進入日南後下車問路。

“借問一下,日南車頭往哪裡去?“在日南街頭,我向一戶人家裡的阿伯問路,脫口而出的是久未使用的母語。

“往那裡去,三百公尺而已。“阿伯從家裡出來,指向馬路的一頭。

“多謝!“上了車,往阿伯指的方向開去。不一會,果然發現日南小小的的木造車站隱身在一條小路盡頭。我的第一印象是驚豔。這個車站與台鐵其他一些老火車站不同,周圍很開闊,沒有雜亂無章的民房環繞,也沒有往昔台鐵設置藍底白字的巨大壓克力招牌破壞畫面,小小的車站看起來線條簡潔又狀況良好。86歲的老房子,散發著一股恬淡的氣氛。
IMG_0154
這幾座海線老火車站的特色,就是側面設有牛眼窗。這種小站,現在大概只有電聯車之類的慢車會停靠。寂寞的小站廊下,停了些腳踏車,大概都是通勤學生的吧!
IMG_0152
步入站中,彷彿穿過時光隧道。這裡沒有自動售票機,老式的售票窗口看起來好有親切感。我不是火車迷,不知這裡還買不買得到硬式車票?
IMG_0156
木製的窗櫺是室內光線的來源,好有懷舊的氣氛。開始欣賞有歷史的東西,是不是老了的象徵?
IMG_0170
再往北去,就會進入苗栗縣境內。這一段鐵路,幾乎貼著海岸而築。這裡,有一座與日南車站相同風格的老火車站—新埔站。從車站就可以眺望台灣海峽,也許長年海風直吹,這裡看起來比日南多了一股滄桑。簷下的車站名也被日頭照得發白。
IMG_0165
這種一天旅客沒幾個的小站,來拜訪車站的是野貓。
IMG_0180
小貓咪,你也想搭上火車到外面的世界探險嗎?
IMG_0161
從候車室往西望,海就在不遠處。
IMG_0173
我們穿過站前田野小徑,來到海邊堤防上。好久好久沒有與台灣海峽面對面了。台灣海峽,看起來與太平洋一樣無邊。百年前祖先越過這道黑水溝來台,後來又成了尋夢偷渡客的必經之路,希望它能永遠保護台灣的和平與安全。當我的思緒飛躍古今之際,眼前這堆像粽子般的消波塊卻將我與海灘隔離。八年前來此,它們是不存在的。又不是過端午,為什麼要擺放這麼多破壞景觀的消波塊在此?保護台灣的海岸不該如此,這是治標不治本吧!
IMG_0172
這一路沿海而行,舉目望去多了許多風力發電的風車,這也是八年前不曾見過的。也許風力發電環保,但對於遍佈西部和北部海岸的風車實在有股矛盾的心情。它們,與消波塊一樣破壞自然景觀,卻也許能過減緩台灣對核能發電的需求。無論如何,我只希望可以找到一處沒有風車和消波塊的海灘來欣賞落日。

這一天下來,跑了許多地方,卻因為晚上要去聽228音樂會,而來不及拜訪大山和談文站。最近在報紙上看到,說台鐵準備將談文站降級為招呼站,並將車站拆除。實在不知道,再過一個八年來到這裡的時候,還見不見得到這幾個木造老火車站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我的西岸練習曲—鹿港古蹟保存區

標籤:

8 Comments:

At 3/17/2008 01:14:00 上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這種有風味的小車站真的剩下不多了 ~_~
我最常去的就是台北跟桃園車站,在台北感覺自己像是鼴鼠,桃園的車站只有一種醜字可以形容...我印象中新竹火車站還挺漂亮的,台中也不錯。

 
At 3/17/2008 06: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鐵的營運狀況和態度都不是很好
挺可惜這些小站的
從高雄往南也有很多小站喔
可以一直坐到潮州再接南迴鐵路到東部
不過因為要花太多時間
大家都直接從高雄坐自強號到南迴線
就沒機會仔細看看這些小站了

 
At 3/17/2008 04:28:00 下午, Blogger 耀西門天-YOSHIMOTEN said...

版主大大您好

這裡拍的照片都好漂亮喔
好感動!
讓我們可以大飽眼福
又保護眼睛呢!
感覺不知要花幾年才能細細看完哩^^|||
真幸福呀~~~


另外呀
有件事想請教您
我想作一些明信片
回饋給客戶
不知是否可以借用您的超美圖嗎?

感謝唷~

 
At 3/18/2008 02: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雙羊,
桃園站的確不太美,對台北站唯一的印象就是人多。所以,想看古意盎然的火車站,只能到小站去尋找。巴洛克風格的新竹和台中站是另一種味道,比起現代火車站有意思多了。下回有機會再去拍拍它們。

To 阿芳,
聽你這麼一說,那我也要找機會到南部去探詢這些小站。我也還沒坐過南迴線呢!

當我看到那則新聞的時候,簡直要昏倒。當台鐵受到來自高鐵競爭之餘,更應該發揮自己的特色才對。歷史,就是高鐵所欠缺的。而腦袋沒換的台鐵,竟然要把歷史車站拆掉,看來是沒救了。

To Christ,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照片。只是,我不是專業攝影師,這裡的照片都是自己拍拍好玩的,應該不適合拿來當作商業用途。所以很抱歉,沒辦法配合囉!

 
At 3/18/2008 12: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 Euphtw大的回應~

唉~
只能在網路看到這來自仙境的攝影
有點替他們感到可惜呢
(客戶清一色是年長的伯伯~呵~學電腦會翻臉的那種~哈^O^)

不論如何
除了佩服您的攝影技巧外
(敝人不才我最近才剛學攝影+_+)
更羨慕您踏遍天下...

覺得人生至少要來個Grand Tour吧!
> u <

 
At 3/18/2008 04: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歹勢啦!還是希望大家透過網路的方式,跟著我到處爬爬照囉∼

有看到我邊欄上的分類—難得小旅行嗎?我也羨慕有錢有閒的人可以來趟Grand Tour。因為唸書和工作的關係,我的旅行都只是一個星期的“小旅行“組合,大部分的足跡也只涵蓋台灣、美國而已。真希望可以帶著相機,環遊世界呢!

 
At 4/06/2008 12: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好一陣子沒有留言了, 大概也是因為我棄置不管自己的格了... :P 不過我還是慣常瀏覽著妳美麗的照片和感性理性兼具的文字, 今天逛到這篇, 很有感覺, 雖然對西部海線的車站不甚熟悉, 但過去常坐到東岸的小火車, 曾經一度可背誦路過的站名, 許久沒去了, 不知它們是否還在?

 
At 4/06/2008 11:2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喜歡一邊搭火車一邊背沿途的站名耶!三年前搭火車到花蓮玩,沿途隱約有見到那些火車站,好像都還在。

為什麼拋下你們的格了?好可惜啊∼很期待再次見到妳的文字與Blueyacht的照片呢!

十分感謝妳的支持與鼓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