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08

我的西岸練習曲—鹿港古蹟保存區

IMG_0116
鹿港真的是個處處驚奇的小鎮,除了廟宇值得一探、小吃和糕點美味外,這裡還有台灣第一個古市街保存範例—包括埔頭街、瑤林街、後車巷、大有街、泉州街、金盛巷(這些又通稱九曲巷)和中山路在內的古蹟保存區。台灣各地的老街不少,但往往只剩一條短短的街道而已。在這次來鹿港之前,我還不知道這裡有這麼大一區保存古式民房的蜿蜒小巷道。刊頭照片是瑤林街的王宅三槐堂。
IMG_0125
漫步在鋪著紅磚的街巷間,兩旁都是早期船頭行和大盤商據點的紅磚和木造房舍,突然有穿越時光隧道之感,覺得自己該換上一身古裝才與周遭的環境相配。
IMG_0112
正月期間,古老木門旁貼的春聯猶新。
IMG_0127
看看那木製窗櫺,現在台灣上哪找這樣的住家?
IMG_0119
如果不是木窗,則是磚砌的八角窗。這裡假日雖然遊客如織,但從門旁的現代信箱就知道現在還是有人居住於此。這裡並非失去生命的樣板老街,而是活歷史。
IMG_0122
最讓人讚賞的,是每一戶的外觀皆不同,而非後來一式一樣重建的。因為還有居民,一不小心就會視線落進人家的客廳而有點不好意思。這戶人家在門前種滿了植物,簷下還掛有兩個老燈籠。不知為何,我一直對燈籠很感興趣。現正對當時沒有去鹿港老藝師吳敦厚的燈鋪逛逛而扼腕不已。
IMG_0124
這戶人家,在門前曬起烏魚子。再次讓人清楚地感受到,這個老街自有其生活節奏,而非全依觀光客而生。
IMG_0126
除了韻味十足的木門外,也有不少這種彩繪的。許多戶人家門上還保有當年的堂號或是店名。真希望除了在門外欣賞外,還能有機會進門去瞧瞧這些長形街屋前為店舖後為神明廳和臥室,並設有樓井來通風和採光的設計。
IMG_0131
當然來鹿港,也要去它有名的摸乳巷一遊。這條位於紅磚老屋間的空間其實就是防火巷,因為只有一個人寬而聞名。因為實在太窄了,如果陌生男女面對面在巷中相遇,要側身相讓而不相碰極不容易,而有此有點粗鄙但相當傳神的名稱。我實際去走上一遭,體驗這條小巷狹窄的程度。的確,它雖平淡無奇,但如果有人從對向走來還真的蠻難相讓的。

鹿港小鎮,古蹟處處。台灣雖小,但光是鹿港一地就夠人細細品味一整天。看來,回台灣後一定會繼續爬爬照,來趟發現之旅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我的西岸練習曲—與出遊神明的相遇

標籤:

4 Comments:

At 3/15/2008 04: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過年回台灣時,也有去鹿港走一圈,還把鄭玉珍的綠豆糕給提回倫敦了。

鹿港真的很漂亮!

 
At 3/15/2008 06:46: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我也覺得鹿港真的很漂亮!
我去鹿港是七年前的事了,對當地保存的古厝感動不已,有機會回台想再去一次!

 
At 3/15/2008 10:34: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天啊真的是美極了~!!!!
真的該穿個古裝的啊~~~~~

 
At 3/16/2008 03: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我是買了牛舌餅回西雅圖呢!鹿港,真的是一個可以好好一遊的地方。

To 雙羊,
去鹿港小鎮尋幽攬勝,實在很有意思,可以多去幾次哩!

To Adan*Michico,
下次可以帶著阿丹去鹿港探訪古蹟,很好玩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