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8

親子同樂的巴洛克舞蹈表演

IMG_0057
有一陣子沒聽音樂會了,在信箱中發現Early Music Guild寄來的明信片—Early Music Discovery:Barak and Roll!,在西雅圖Town Hall(照片中這個原本是教堂的建築)有一個穿著十八世紀服裝、有現場音樂伴奏的巴洛克時期舞蹈表演。演出後現場觀眾還可進入舞池,親身體驗巴洛克舞蹈,好像很有趣,就決定去瞧瞧。
DSCN2728
這個強調可以親子同樂的表演活動,果然吸引了許多小朋友參加。為了她們,舞台前特地鋪了軟墊,孩子們可以坐在上面欣賞表演。來參加的小朋友以女生佔大多數,大部分都穿著長裙打扮得漂漂亮亮,想必是這場演出讓她們可以一圓公主夢吧!大概為了讓觀眾融入十八世紀的情緒當中,還有個小姐穿著古裝坐在觀眾席,搖著扇子和大家一同等待演出開始。
DSCN2730
這天的演出團體,是由來自英國的Anna Manasbridge(穿著紅衣的那位)帶領的Seattle Early Dance。她先模仿一口法式英文(因為她說當時的法國舞蹈比較受歡迎),為大家解釋舞者身上的服裝。那誇張的膨膨裙,底下靠籠子撐起;在臀部的地方再綁上讓屁屁看起來更大的東西,之後才套上裝飾著華麗刺繡的絲裙。基本上,就是讓下盤感覺很巨大。上半身的絲質刺繡外套則稱為Riding coat,因為當時的仕女不能將手肘見人,所以手肘處必加上蕾絲。在台下,還來了英王查理二世和服侍他的貴族公爵(照片中戴著爆笑白色假髮的傢伙),與我們這些現代人一起欣賞舞蹈表演。
DSCN2734
一個小時的演出,就在小提琴和大鍵琴的伴奏下,由獨舞、雙人舞或是群舞中渡過。看起來,就像電影中古時歐洲貴族辦宴會時跳的舞一樣,並非難度或藝術表現特別高的舞蹈。不過對於初次親眼目睹這類表演的我們來說,也算是看得興致盎然。
IMG_0045
之後,全體觀眾來到室內一角,在Anna的帶領下手牽手圍著圈圈跳舞。這個角落很暗,大家又不停地動,實在增加不少拍照的難度和趣味。好不容易讓我逮到一張Anna清晰的照片。
IMG_0046
這張照片裡有假髮公爵。
IMG_0047
這張則有小丑和戴著三角帽的查理二世。
DSCN2751
這位舞者剛好站在我們前面,趁此機會欣賞她衣服美麗的刺繡。她的左手牽著一個公主裝扮的小妹妹。
DSCN2763
不分年齡和時代,大夥一起在Anna的帶領下配著古樂跳舞同樂。
DSCN2756
其中有一首舞曲,女生和男生分別要直立跳躍數次。這張照片,就是男生站立不動,女生正在跳的時候。

很有趣的活動,藉著這樣的機會讓現代小朋友以輕鬆的方式認識古樂之美,也讓JY和我這兩個現代人渡過了一個愉快的周日午後。其實,三百年前的音樂還是可以貼近我們的生活之中,不是嗎?

藝文手札上一篇“阿成的生命之歌—菊花夜行軍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