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7

發現新寶藏—古樂音樂會Ciaramella

IMG_0001
曾經在“ 穿越時空的旅行—迷人的古樂世界“這篇文章中提到JY與我很喜歡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也一直希望可以親臨古樂音樂會。這樣的機會不多,因為大音樂廳的節目多以巴洛克以降的音樂形式為主,所以一旦發現所住的城市有古樂團來訪,我們都會想辦法去聽一聽。照例,這個音樂會季節學校和西雅圖交響樂團所安排的並無古樂團的演出。有天,JY以“古樂(Early music)“和“西雅圖“上網搜尋,發現了西雅圖有個Early Music Guild組織,並在城裡的Town Hall有一系列的古樂音樂會,我倆真是興奮極了!我們在Early Music Guild的網站看了一下,決定去聽Ciaramella的演出。
IMG_0002
位於西雅圖First Hill區的Town Hall,只與鬧區隔著五號州際公路,和西雅圖會議中心也只有幾條街之遙,交通可說是相當方便。這棟建於1922年的Roman Revival風格建築,前身是座教堂。室內的吊燈和窗櫺,是Tiffany風格;主要的大廳有個圓頂,可提供不錯的音效。在這樣的地方聆聽古樂,可說是十分合適的。我們在安亞伯的時候,古樂也常在教堂裡演出。感覺雖好,但總是對教堂的木製座椅卻步。Town Hall不再是教堂,雖然觀眾仍坐在教堂式的長條座椅欣賞音樂,但已多了軟墊讓一場音樂會下來屁屁不再難受。

Ciaramella是由俄亥俄州(Ohio Sate)的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音樂系畢業生於2003年所組成,專門表演中世紀和早期文藝復興音樂的團體。六位團員以古樂器Shawm(雙簧管的前身)、直笛(Recorder)、風笛(Bagpipe)、Sackbut(長號的前身)和滑管小號(Slide Trumpet)來演出古樂。這些在現代交響樂團不易見到的樂器,一出場就吸引我們的目光。

今天的音樂會,是以演奏15世紀婚禮、慶典和皇家音樂為主。由上述樂器的組合,帶領聽眾穿越時光隧道,進入文藝復興的音樂世界。這些古樂器也許發展沒有現代樂器的完備,但出乎意料地呈現出甜美的聲音。高中低音直笛,吹奏出牧歌般的田園歌曲。而喧鬧的shawm(我們笑稱是嗩吶大樂隊)、風笛和銅管樂器,又交織出節慶的氣氛。我們像是走過鄉間小路,來到熱鬧的中古世紀市集。偶爾加入的打擊樂,更是讓人想隨之起舞。這個“音樂廳“的大小和音效,恰恰適合這樣的團體,每個音符和樂句,直達你的耳朵。只可惜團員們身著現代服裝演出,如果能穿上文藝復興式的衣服,感覺就更對味了。不過我也不能苛求太多,畢竟這是個音樂團體,而不是音樂劇場啊!

很高興西雅圖有這樣的古樂組織推廣中世紀古樂,看來我們會有不少欣賞古樂音樂會的機會。環顧四周,發現西雅圖欣賞古樂的人又比古典音樂的年齡層老上一輪,大多是白髮蒼蒼的銀髮族,而且以白人為主。身在其中,我們簡直可以說是小朋友!又有什麼關係呢,音樂是超越年齡和國界的。想想,這音樂可是比現場的任何人都老上好幾百歲呢!

*Last two photos are from Ciaramella

藝文手札上一篇“來自里斯本的音樂—聖母合唱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