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7

來自里斯本的音樂—聖母合唱團


德國導演Wim Wenders執導的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是我認識葡萄牙民謠團體聖母合唱團(Madredeus)的開始。記得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同學推薦這部電影的配樂給我聽,一聽之下馬上愛上這個主唱清亮的歌聲和樂團acoustic的風格。當學校活動中心的電影欣賞推出這部片的時候,在一個沒課的星期五午後獨自一人去看這部電影。

對於我來說,里斯本的故事是一部配樂比影片本身有趣的電影。如今對電影的印象所剩無幾。只記得一個電影導演在里斯本拍電影,他請他的錄音師朋友前往協助電影的拍攝。當錄音師抵達里斯本後,導演卻神祕失蹤,留下錄音師一人探索年華老去的里斯本。在這個過程中,他逐漸愛上應邀為電影配樂的聖母合唱團主唱,一個氣質高雅又神祕的女子。電影就在聖母合唱團的樂聲中進行著。

1987年組團的聖母合唱團,由兩個古典吉他、鍵盤、大提琴(之後由Acoustic bass guitar取代),和最重要的歌手Teresa Salgueiro所組成。早期作品有濃厚的葡萄牙國樂Fado樂風,之後曲風趨向民謠而不流行,而電影里斯本的故事無疑是將該團成功推向國際的最大功臣。

里斯本的故事原聲帶裡Teresa Salgueiro清新脫俗的聲音和由吉他等樂器簡單卻不單調的伴奏,成了那一陣子在夜裡伴我睡前閱讀和入睡的音樂。現在只要再聽到這張CD裡的音樂,就會喚起當時的記憶,也許可以說是個讓人充滿“鄉愁“的音樂也不為過。音樂雖說是清新脫俗,但卻不是在天上飄渺的樂聲,而是十分入世的,像是你在歐洲旅行時,誤入安靜小鎮時會遇到的音樂。所以說,雖是拉丁音樂,卻一點也不激動或煽情,而甚至有安定人心的效果,真的是極愛極愛這樣的風格呢!因為如此,他們的音樂我一張接著一張買,幾年下來也收集了大半。而里斯本的故事,永遠是我的最愛。除了睡前聽,這張音樂也極適合午茶時光。

不知何時他們會來美國或是台灣巡迴?想起上次JY問我的問題,最想在現場聽哪個人或團體的演出?聖母合唱團絕對會是其中之一的。

聖母合唱團官方網頁

藝文手札上一篇“Piazzolla與手風琴學弟的探戈新世界

標籤:

7 Comments:

At 3/19/2007 10: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嗯,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
不過看妳的描述
會是我喜歡的電影和配樂
改天去借來欣賞...

 
At 3/19/2007 12: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相信妳一定會喜歡的!可以從我附的連結連到他們的網頁,就可以聽到十首左右完整的作品喔!

 
At 3/19/2007 10: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recommend this CD too! I knew this group because of the movie and I really like the vocal's voice. Two of their CDs travelled with me to US and I still love to listen to them time to time! :)

 
At 3/20/2007 01: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Isn't this great music? Highly recommended!

 
At 6/26/2013 03: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昆霖學長嗎?不知你還記不記得,當年在幼獅管樂團,我是坐在你隔壁的euphonium手。我很愛聖母合唱團,所以一看到訊息老早就買票了。很期待喔!

 
At 6/27/2013 05:55:00 下午, Blogger Kl said...

哈哈
是我主辦的..那能不能幫忙在部落格上幫忙多推薦阿...感覺很多人都不知道這訊息...票房不好..

 
At 6/28/2013 12:4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因為很愛世界音樂,前一場土耳其歌手波拉音樂會我也有去。但票房真的不太好,會不會台灣聽世界音樂的人口太少了呢?改天複習一下聖母合唱團的CD,再來寫一篇好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