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拜訪我家的新鳥種—American Goldfinch

IMG_0105
從台灣回來後,接連寫了好幾篇遊記,來中場休息一下吧!這趟回台灣,請鄰居也是JY同事的JL夫婦幫我們照顧房子。起先,實在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搬來西雅圖後,除了跟了我們多年的小Fy外,我們還在前後門掛起了一般鳥類和蜂鳥餵食器,前門還隨季節更替種了不少花和多肉植物。我們不在家的這段時間,幫忙照顧房子的朋友,就得麻煩他們餵貓、餵鳥和澆花,實在是沈重的負擔。除了花與貓不澆不餵會活不下去之外,也實在不願意看到好不容易吸引來的蜂鳥因為兩個星期沒有糖水而離我們而去啊!所以,真的是辛苦JL夫婦了,非常感謝你們的熱心幫忙。

回到西雅圖後,驚喜地發現後門的野鳥餵食器上,除了House FinchChickadeeNorthern Flicker(這麼大一隻扒在小小的餵食器上很嚇人)、歐洲八哥和歐亞麻雀外,又多了一個“新種“,這回可是全身黃的American Goldfinch呢!
IMG_0077
起初,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種以嘴小著稱的美麗鳥兒會大駕光臨。因為牠們嘴小,野鳥店還會賣特別針對牠們的鳥飼料。我們為了吸引種類多一點野鳥上門,用的是一般鳥兒喜愛的撥殼葵花籽,本來想說對American Goldfinch而言還是太大顆了,沒想到牠們還是來了!
IMG_0120
這隻除了頭頂和翅膀有黑羽外,全身是漂亮金黃色的是公鳥。體型比House Finch和歐亞麻雀都小。
IMG_0102
母鳥的顏色是偏綠的黃色,而且沒有黑頭,翅膀的黑色部份也較淺。
IMG_0096
這隻母鳥散發著一股秀氣的美感,該會是鳥見鳥愛的吧!
IMG_0123
至少,牠是有配偶的,總是跟老公一起來。除了牠們外,也有另一隻公鳥會來。

天氣逐漸進入夏天,每天有絡繹不絕的鳥兒上門享受我們提供的食物。晨昏之際,就看到American Goldfinch、好幾對House Finch夫婦、Chickadee和歐亞麻雀,當然還有蜂鳥,不停在後門喧鬧、追逐、搶食,好不熱鬧。連無法上窗戶上餵食器的綠頭鴨夫婦,也在後門草地散步,撿食掉落的葵花籽。見到我們開門,還會主動靠過來,呆頭呆腦的模樣實在很可愛。有時一早就等在前門或後門,吃飽就踱步到一旁睡覺去。我在想,牠們只差沒有主動敲門要東西吃而已吧!
IMG_0125
如此精彩的野鳥秀,讓小Fy也興致盎然地跳上窗台“賞鳥“,看到興奮處還會張開嘴巴發出奇怪的叫聲,要阻止牠如此大喇喇地坐在窗台上都不行。只是,這樣一來鳥都嚇飛了,而我還沒拍夠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實驗室年度賞鳥記

標籤:

7 Comments:

At 5/22/2007 10:3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喔,票房毒藥又出來攪局了......

 
At 5/22/2007 11:27:00 上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貓咪看見鳥...焉能不興奮~!
那是擋不住的吸引力啊~!

 
At 5/22/2007 12: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餵小鴿子的時候只能給finch seed,因為小鴿子吃dove seed會ㄍㄟˊ死~~~

不知道那些finch會不會像小鴿子一樣不會挑大小?

不過真的好可愛!我在中心也看到好多好漂亮的鳥說。

是michico介紹我來的唷!我家嚕嚕是一隻怕鳥的貓咪。哈哈哈哈哈。

 
At 5/23/2007 12:09:00 上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最近真的多好多鳥,好熱鬧的春天。
只是,他們都喜歡玩刺激的滑翔遊戲,常常以為他們快撞上車頭了,正在為他們捏把冷汗之際,然後,他們就以美麗的姿勢乘風而去。
小鳥都喜歡玩這麼刺激的遊戲嗎?
貓兒好像瘦了點,可能是太想你們了。

 
At 5/23/2007 02:4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
是啊,擋都擋不住啊!

To 小烏賊,
看來好像還好哩!牠們每天來,已經是常客了。

你的貓咪怕鳥!?真是神奇。

To 不務正業,
我們回西雅圖的時候,也覺得小Fy瘦了點。可能真的花了不少能量在想我們吧!

春天真的有很多鳥,每天在外都聽到許多鳥唱歌。牠們的飛行技術都很好,應該不用擔心啦!

 
At 5/25/2007 12: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eah~ 好久沒看到可愛的小fy,怎麼可以說fyfy是票房毒藥 :p

Mochi看到外頭的鳥也會很興奮的跟著叫,叫的聲音都很特別,我們還蠻喜歡聽她這樣叫的。外頭的鳥似乎不怕Mochi,有時還會故意逗她,她看的到卻摸不到,所以常常看到她又氣又急的模樣,非常好笑!

 
At 5/25/2007 01: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誰叫我把小Fy的照片放在鳥鳥文章當中嘛!

Mochi是不是看到鳥的時候會發出“咯咯“聲?小Fy就是這樣叫的,聽起來很好笑。不過,她猛一跳上窗台,真的是把鳥都嚇飛了。這裡的鳥,好像還沒勇氣去逗她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