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7

初夏之雪—南庄、向天湖桐花之旅

IMG_0014
自從台灣進入週休二日之後,全國民眾似乎進入一種瘋觀光的精神狀態。許多地方紛紛隨著季節和自家特色舉辦XX季的活動,這些東西是小時候從來沒聽過的。這些活動,讓台灣一到假日,山林裡溪水邊小鎮中到處擠滿了出遊的人。有自家開車出來玩的,也有社區團體坐著巨大遊覽車的自強活動。這樣的旅行氣氛,說好聽是熱鬧,說難聽是讓人頭痛,看來要在假日清靜地旅行,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好阿Q地想,希望這些在地的活動,能夠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更了解自己的家、更愛她呢!所以,我們也不能免俗地在回台灣時的一個週六,往苗栗南庄尋桐花去。
IMG_0001
南庄,一個苗栗山裡的小山城,住著客家和賽夏族人。原本因採礦結束而寂寥的小城,因上述的原因湧來大批的遊客,大家想來逛老街、賞五月雪。很不巧的,這天的氣象預報是全台大雨,我們一路沿著中山高南下,在目睹多件連環車禍後於滿山的桐花雨中抵達南庄。

一下車,每逢週末就全台走遍遍的老爸老媽,熟悉地帶著我們前往南庄老街“桂花巷“。一條短到不能再短的狹窄巷子,桂花樹沒幾棵,倒是取了個這麼美的名字。巷子裡有一間聽說手工麵超級好吃的小店,也有好幾家賣桂花釀和桂花糕的店舖。反正來都來了,就和大家撐著雨傘湊熱鬧吃吃喝喝吧!喝了一小杯桂花釀,哇,味道相當濃郁,真的是滿嘴的桂花香呢!這我可要帶一瓶回西雅圖,為我家Taffy B&B的茶單多加一味。

桂花巷走到底,則是昔日客家婦女洗衣服的水汴頭。只見好幾塊大石板橫跨在一條清澈冰涼的小水渠上,不知現在還有沒有人來這裡洗衣服?
IMG_0006
撐著雨傘漫步山城街頭,想要找些發思古之幽情的老房子。這裡有間日式老郵便局經整修後,陳列著許多畫作,看來跟三峽歷史文物館的功能是一樣的。雖不知原來房子的模樣,這間老郵便局對我來說,已經整建得太新,沒有古早味了。倒是南庄街上巷弄裡的日式木造建築,還繼續散發著木頭香呢!本來也想在街上的老布莊,尋找傳統客家花布的製品,沒想到現在都賣些日本和服。在南庄買和服,怪怪的吧!真是可惜了這樣的店舖。
IMG_0024
離開擁擠的南庄,我們繼續往海拔738公尺的向天湖而行。向天湖有名的地方,在於它是賽夏族舉行巴斯達隘(也就是矮靈祭)的地方。每兩年於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行的祭典,是賽夏族的文化大事。

沿著狹小的山路上行,就可以見到有四(五)月雪之稱的桐花。桐花是此地的原生樹種,雖已過了開花的高峰期,還是可以見到滿山的桐花,真的就像北國白雪覆蓋的山頭一般。今天多雨的天氣,山嵐飄渺,更添它的美麗。
IMG_0016
我請老爸找一處路較為寬敞的地方,讓我下車拍照。無數被雨打落的桐花鋪滿了路旁,是名副其實的五月雪啊!
IMG_0021
一坡的桐花,是台灣四、五月山林的寫照。天氣雖然不好,無法盡情拍照,但是終於一嚐賞桐花的心願了呢!

不是巴斯達隘舉行的時節,向天湖一片寧靜。少了祭典時的狂樂與神祕,此時的它就像個平凡的山中小湖。沿著湖走一圈,只見它靜靜地讓流雲從湖面飄過,讓雨撒入懷中。而我,也將相機收起,就讓此刻保存在當下就好。
IMG_0027
下山的時候,經過一座東河吊橋。JY與我走上橋去,回望山谷裡的桐花森林,暗暗期盼,就讓此地保留它原始自然的風貌吧!讓飄落的桐花,帶走山中世俗的塵囂。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三峽、鶯歌小鎮之旅

標籤:

7 Comments:

At 5/21/2007 08: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熟悉的場景啊
曾經跟一票文化替代役男
在這裡跟一幫文史工作室的人
耗了不少時間
我們也是"包"下了桂花巷裡的麵店吃中餐啊

 
At 5/22/2007 01: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喜歡往台灣各角落去跑、對山林人文有興趣的人,應該都會在彼此的遊記裡發現熟悉的角落,激起許多回憶的。

 
At 2/17/2009 01: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抱歉未經允許使用您的圖片
我原本有標示連結和出處
希望您能體諒

現在已經撤掉了 抱歉

 
At 2/19/2009 0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嗯,我的原則就是使用我的照片和文章必須事先詢問。您能從善如流,我也感到很欣慰。在這個網路時代,得小心一點比較好。

 
At 5/03/2011 02:19:00 下午, Blogger 方淇 said...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At 5/03/2011 02:24:00 下午, Anonymous 小小 said...

請問我是否能轉貼分享這篇文章至facebook?謝謝您!!!

 
At 5/04/2011 03: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請用連結本文的方式。謝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