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東北角一日遊—三貂角燈塔與禮樂煉銅廠

IMG_0021
之前跟大家預告了台灣之旅的多篇遊記,一直拖到現在都還未動筆寫(應該稱做動手打比較適當),被JY罵說太混了。誰叫這一陣子往來太平洋兩岸又開始看日劇,有太多拉拉雜雜的心得不吐不快嘛!況且,這年頭真的有人愛看遊記嗎(我是很愛看啦!)?要依時間順序來寫台灣之旅,還是興致所至想到什麼寫什麼就再說了,但是無論如何,拖拉了許久的東北角一日遊該把它完結。

離開傳統藝術中心後,我們捨棄北宜高不走,改走傳統的濱海公路回台北。來到東北角,不走海線看海,實在不算來過這裡。昏昏沈沈中,我們來到烏石漁港。位於宜蘭頭城的烏石漁港,建於1826年,曾是宜蘭的第一大港。其名烏石,來自港內的三塊黑色大礁石。由於19世紀末港內泥沙逐漸淤積,加上一艘美國大船在此擱淺,烏石港因此逐漸沒落。一直到1991年政府重建烏石港成立遠洋漁業漁港以及推廣海上旅遊,並建立了漁產直銷中心,這裡才逐漸恢復生機。

週日午後的烏石港相當冷清,很難想像它曾經是宜蘭第一大港。即使是現在,也完全沒有南方澳熱鬧,附近也不見聚落的痕跡。也許北宜高的通車,更加速此地的蕭條。北宜高通車前,相信宜蘭的人們無不期盼這條高速公路可以為他們帶來便利與商機。現在看看,便利是便利,可是商機真的有嗎?有北宜高的前例,花東的鄉親們,你們真的還要蘇花高嗎?

從小到大,不知來過東北角幾次,我倒是第一次來到這裡。下午天氣陰霾,烏雲密佈,讓我完全提不起勁拿出相機來。這裡,除了港口邊突兀的漁產直銷中心外,還興建了一棟頗有造型且新穎的龜山島遊客中心。看看地圖,烏石港該是東北角海岸最靠近龜山島的地方了吧!從宜蘭一路北上,來到這片海域的時候,就遠遠看到一隻大龜趴在右手邊的海面上。這間遊客中心,詳細地介紹龜山島的地形和動植物,讓我想起回台灣前曾在聯合報看到有關龜山島的旅遊報導。現在龜山島開放觀光,實在很嚮往呢!台灣的離島,我只去過綠島,真希望可以多拜訪幾座各具特色的小島。不久,港口內緩緩駛進兩艘觀光遊艇。原來,烏石漁港也是東北角賞鯨船和龜山島旅遊船的出發港口。下回想上龜山島,從這邊出發就對了!你問我為何沒拍龜山島的照片,這是個好問題。不知什麼原因,這個龜山島遊客中心望向海面的角度,恰恰被那棟怪獸般的漁產直銷中心擋住。即使我爬上港口的防波堤,龜山島的位置也被對面的防波堤擋到,實在找不到好的拍攝角度。況且天氣很陰,龜若隱若現,只好請大家想像了。實在很可惜啊,想要發展觀光的地方,應該花了不少錢來興建這座遊客中心。是設計者忽略了龜山島本身是最重要的賣點,比任何平面資料都要有趣;還是土地位置談不攏,無法將遊客中心蓋在看得到龜山島的地方,就不得而知了。
IMG_0019
只好坐上車再度前行。當車行過可以聽潮的北關,可以爬草嶺古道和桃源谷(好多回憶的地方)的大溪和大里天公廟,就逐漸進入台北縣貢寮鄉。你知道台灣島的最東端在哪裡嗎?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而是在這裡的三貂角。這個臨海的小山頭上,建有一座三貂角燈塔。

傳說在1626年,西班牙人船行此處,便以聖地牙哥(San Diego)為它命名,先民便以閩南發音的“三貂“來稱呼它。很有趣的典故,這裡有沒有貂我不知道,但這麼兼具歐風與台風的名稱,一語道盡了台灣的歷史。想想,台灣各地的地名,有的是像這樣來的,也有的是平埔族名稱的音譯,日後各地的街道名又可以看出是某些人的思鄉情懷甚至是政治考量。地名歷史學,該是門有趣的學問。

沿著濱海公路北上,到了馬崗附近,就得留意左手邊的岔路,這條小路可以帶領旅人來到依舊使用中的三貂角燈塔。懸崖邊白色的塔身,有16.5公尺高。由於在1929和1931年附近海域先後有日本船隻觸礁沈沒,日本殖民政府因此在此籌建燈塔。從1935年開始,它每晚以每28秒的間距閃爍白、紅光兩次。雖然一度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被炸損毀,如今依舊老當益壯,是全台第二亮的燈塔。

三貂角燈塔現在開放給遊客參觀。可惜我們來到此處的時候已經接近四點,是它的關門時間。之後,守燈塔的人應該要準備當晚的任務了吧!無緣進去燈塔內部參觀,只好快快在燈塔附近走一圈,在昏暗的光線下留下幾張記錄。這座位於雪山山脈盡頭的舺角,展望極好。可以眺望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遙想將近400年前西班牙人來到此地的景象。如果是個萬里無雲的晴天,太平洋的藍、三貂角的綠,和燈塔的白,該是多美的一首三重奏呢!
IMG_0023-1
離開三貂角燈塔後,我們繼續北行。這一段海岸,該是東北角的精華所在。有大學時代來露過營的龍門與福隆海水浴場,可以衝浪的金沙灣,可以攀岩和浮潛的龍洞公園,還有很想再去走一遭的鼻頭角步道和南雅海岸的奇岩地形。如果想每站都停,一天根本是不夠的。車行至水湳洞一帶,開始無可避免的塞起車來。今天雖沒機會上其上方的金瓜石一遊,倒讓我趁機搶拍幾張近年來被稱為“黃金城堡“的禮樂煉銅廠。

由於九份、金瓜石一帶出礦產,尤其是金礦,台金公司於1977年在此興建禮樂煉銅廠。之後由於礦產衰竭,又有環境污染的質疑,禮樂煉銅廠於1987年關廠,只在這海之濱留下造型奇特的多層廠房。由於此地產金的歷史,讓這一帶許多景點都被冠上“黃金“一詞。我是不會在乎啦,覺得“黃金XX“讓許多地方增添浪漫與想像的空間。而這座廢棄的黃金城堡,倒讓我聯想到宮崎駿的卡通天空之城就是了。如果不是有潛在的危險,實在很想到裡面去探險呢!

誰說台灣不好玩的呢?雖然許多絕世的美景得到深山裡面去尋找,這回時間匆忙,無法背起大背包爬百岳去,但光是一個東北角,就有這麼多值得一探的地方。台灣的便與不便,美與不美,就等著我們去體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令人眼睛一亮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標籤:

2 Comments:

At 5/22/2007 12: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照片才知道自己有多思念台灣。

每次一踏進機場,一坐進爸爸的車,就有種很放心的感覺,就是回家的感覺吧。

不管台灣再小再擠再髒再亂,都是我們的家。
更何況台灣有好多好多優點是別的國家比不上的。

雖然以後可能不會回台灣定居,但是台灣還是我永遠的家。

以前每個週末也是跟著家人到處跑,台灣真的有很多很美麗很有味道的地方。

下一次回台灣可能要等到冬天吧。
看了妳的照片讓我好想回去喔!
不過還好妳沒有照食物XD

另,我也都不給老外剪頭髮的,因為有過兩次慘痛的經驗,找過一次韓國還有香港人開的店,後來我乾脆自己剪了~~~

還有我也很愛交響情人夢喔!也是一次把它全部看完!

ps. 這是一篇綜合留言...

 
At 5/22/2007 02: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首先感謝你這篇綜合留言,很認真看我的文章呢!

所有流浪異鄉的台灣人,每次回國都會有類似的心情吧!

出國多年,從來沒有冬天回台灣,希望下次可以在冬天回去。

哈哈,我是不太重視吃的人,在這裡大概不太容易發現食物的照片。

原來,不給老外剪頭髮的人還不少嘛!自己剪,很厲害喔!

交響情人夢實在很讚吧,一口氣看完後好幾天都沈浸在它帶來的情緒中......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