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6

九份金瓜石之旅

既然都到了瑞芳,當然要到附近的九份、金瓜石一遊。也許是因為依山傍海的關係,在東北角海風不斷吹襲下,一直覺得這裡給人一種淒美的感覺。
九份、金瓜石這兩個當年的採礦重鎮,曾經繁華一時。在礦產採罄之後,又回歸平淡,甚至空寂。豈知電影悲情城市,讓九份重新人聲鼎沸,也讓一山之隔的金瓜石,活了起來。


九份,曾經是我大一宿營所在,也曾帶新加坡交換學生到此看看不一樣的台灣。遊客的到來雖然繁榮了地方,也讓九份過度商業化。比較起來,我愛金瓜石甚於九份。當年與爸媽一同來探訪金瓜石,隔壁的九份早已人聲鼎沸,這裡卻仍然保有山城的寂靜。爸媽不想爬山,但我想一探位於半山腰的黃金神社遺跡。因此獨自一人走在茶壺山下的步道上,越過內九份溪,尋舊時神社參道上山。黃金神社為日據時代日人所建,祀有日本礦山守護神,原建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參道沿路遺留有兩座鳥居和數盞石燈,皆為昭和時代所建。我尋階而上,陰霾的天氣讓遠方的神社藏在雲霧之中,若隱若現。此時,神社那頭傳出陣陣笛音,更增此地神祕氣氛。我竟不知道害怕(大概笛音實在太符合此時的氣氛了),甚至還被笛聲吸引前行。終於爬上神社,原來有一對男女在此吹笛,而不是我誤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神社只留下十根石柱和基座,頗有宮崎峻卡通中天空之城的味道,讓人有遺世獨立之感。在此,可眺望對面的無耳茶壺山、基隆山、東北角海岸和山下的金瓜石聚落,視野甚佳。我不想走原路下山,因此抓了方向下切山谷,穿過人家石階竟也讓我回到停車場。


幾年之後再度來到金瓜石,發現此地已開發成黃金博物園區。只是來的不是時候,園區公休!讓我們無緣探訪太子賓館和本山五坑。太子賓館是一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為當時「日本田中礦山業株式會社」為招待日本皇太子(後來的裕仁天皇)來台視察所興建的行館, 落成於大正十一年 (1922年)。據說已開放庭園供人參觀。本山五坑為昔日採礦坑道,現在則規劃給遊客做坑道體驗,有自導式的導覽。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與JY再度登上黃金神社,遙想舊日時光。


續往九份已經人聲鼎沸,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載著各地遊客前來。要到哪裡去尋找當初九份給我的淒美之感呢?但是美食永遠會在。所以我們找了一家可眺望基隆嶼與東北角海岸的店吃九份特產的芋圓。即使九份過度商業化,我與JY還是穿梭於九份的石階小巷中,尋找獨立藝術家的身影。發現一家在石頭上畫貓的小店,大為驚豔,買了幾張明信片作為紀念。
我覺得九份金瓜石最適合到訪的時節是秋天。秋天天氣晴朗,滿山遍野的芒草,加上這裡的山海景致,絕對會讓人愛上她!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平溪支線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