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6

太魯閣之旅—砂卡礑步道篇







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峽谷東邊出口處,舊稱神祕谷,砂卡礑在泰雅族語是臼齒之意。砂卡礑步道,多年來一直吸引著我,總是被她碧綠、甚至湛藍的溪水所迷惑,想要沿溪而行,一親芳澤。2001年回台渡假,和爸媽一同到東海岸旅行。限於時間,只沿著溪邊步道走了一小段,便充充往下一站而去,但已驚豔不已。去年與JY舊地重遊,便抱著必走到底的決心。
一早騎上租來的小綿羊,往太魯閣方向前進。可惜天候不佳,左手邊的中央山脈仍舊深藏雲霧之中。到了太魯閣口,雲霧漸開,陽光露臉,終於看到盼了許久的台灣高山。
騎過砂卡礑隧道,便到了砂卡礑步道入口。從步道口迴旋梯下到溪谷,開始沿著砂卡礑溪北行。砂卡礑步道全長4.2公里,一路走在沿峽谷開鑿出的狹小棧道前行,頗有一番風味。砂卡礑溪景色依舊,只是溪谷中青苔變多,溪水因而不如往年清澈,但還是美的令人心醉。沿途可以看到美麗的大理石折皺,讓人讚嘆地層作用力道的偉大。沿著溪谷前行,會經過前泰雅族聚落的五間屋、大水管、攔砂壩,直到三間屋,便達步道終點。這次,終於一嘗走完砂卡礑步道全程夙願。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賞鯨—花蓮篇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