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6

太魯閣之旅—白楊步道篇






上午在砂卡礑步道尋幽親水後,下午繼續到白楊步道一遊。
白楊步道位於天祥往文山860公尺處,原為台電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的施工道路,因此步道寬達三公尺以供車輛通行。步道全長3.3公里,一路平緩好走,可達白楊瀑布觀景平台和第一水濂洞。
上次與爸媽同來,因為天色已晚,又是走了一小段就回頭,連瀑布都沒瞧見。所以白楊步道又成了另一條我嚮往已久的步道。
與砂卡礑步道一樣,這也是一條沿著溪谷而行的步道。有趣的是,沿途要經過好幾個大大小小、黑漆漆的隧道,更增刺激性!步道開口,就是一個長達380公尺的無照明隧道,沒有手電筒的話,只能藉由洞口透進的微弱光線前進。不知大家是否看過宮崎峻的神隱少女?在這部動畫中,女主角和家人就是走過一個長長的隧道,來到一個神祕世界。走在白楊步道的這個隧道讓我聯想到這部電影。走進隧道,不時有水從上方滴下,遠方的洞口看似近,但380公尺似乎永遠走不完,在看不到周遭環境的情況下,讓人心生恐懼,不知洞口會是怎樣的一番天地,也擔心隧道是否會崩塌把自己活埋。
好不容易走完這個長長的隧道,來到沿瓦黑爾溪北行的步道。步道離河面甚遠,只聽到隆隆水聲而不見河影,可知水勢甚為湍急。我與JY一路讚嘆台灣山岳溪澗之美,直稱太帥了!要到白楊瀑布觀景平台,必須途經五個長短不一的隧道,依舊沒有照明。我們沒帶手電筒,只能靠出口的光線壯著膽子前行。出了第三個隧道後,來到塔次基里溪流域。此處步道一邊是岩石裸露的石壁,一邊直達溪底,有落石危險,風景雖好,但要快步前進。過了第五個隧道,跨過一個水泥橋和一座吊橋,即達觀瀑平台。在此,可眺望共三層的白楊瀑布飛奔而下。白楊瀑布又稱歐拉斯瀑布,泰雅族語是斷崖之意。瀑布下有一碧綠深潭,初夏在此觀瀑吹風,好不愜意。
繼續前行,過了二個隧道後,即可到達第一水濂洞。水不斷由隧道上方傾住而下,在隧道內形成一條小溪,甚為清涼。水濂洞的成因是因為隧道穿過地下水層,造成水不斷滲出岩層,而成此一奇觀。不知有多長的山洞,由於裝備不足(沒有雨衣和手電筒),再加上之前常地震,我們便放棄往內探險。
這是一條深具特色的步道,如果有機會到太魯閣一遊,一定要來這裡走走,欣賞這山與水的饗宴。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太魯閣之旅—砂卡礑步道篇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