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7

台灣高鐵紀行

IMG_0054
這趟回台灣,嚐鮮的事還不少。除了開車過雪山隧道之外,還在一個星期之內坐了兩趟高鐵呢!雖然有點遺憾這兩趟高鐵去的地方是同一站,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在第二次坐的時候可以“充容地“拍照。

今年初通車的高鐵,除了起訖站的台北、高雄外,沿途還會停靠板橋、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和台南。如果搭上了停靠站少的快車,從台北出發一個半小時即會抵達高雄。由於我要去的地方是嘉義,所以得搭每站必停的“慢車“。從台北出發,所需時間也是一個半小時。

由於要南下演講的關係,想要一天來回的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坐高鐵去吧!一個星期前便前往台北車站一樓東南角的高鐵售票窗口買票。買預售票的人很多,我們排了十多分鐘才到售票口。好在,只要決定好日期與班次,整個買票作業大概只花了兩分鐘。為何不用人少的自動售票機呢?如果要用信用卡買票,必須取得信用卡的密碼,而售票機又只接受台灣某兩家信用卡的密碼。除非想付現,不然還是乖乖排隊去吧!至於電話訂票呢,我在第二次南下時有試過。足足讓我等了半小時才有人接聽,效率不佳。網路訂票呢?很抱歉,現在還沒有這個選項。

台北車站是個所謂三鐵共構的車站,也就是一個車站裡包含了台鐵、高鐵和捷運月台。鐵路地下化的關係,高鐵的月台當然也在地下,沿著標示就會找到。

由於我只到過台北和嘉義兩個高鐵車站,無從多做比較。只能說,台北車站裡的高鐵候車區相當狹小與陽春。進站方式,只要將高鐵車票通過驗票機即可。這個問題就來了。高鐵的驗票機,只吃某特定方向的高鐵車票。雖然車票的背面(也就是印有車次、座位和日期的反面)有一個小箭頭標示投入驗片機的方向,大部分第一次搭高鐵的人都搞不清楚。只見一群來高鐵初體驗的旅客在驗票機前忙得團團轉,才得以進站。大概因為如此,高鐵也派了工作人員在驗票機前幫助旅客通行。如果要改進,我想這將會是重點項目。

在列車進站之前,旅客必須在驗票機後的座位區等待。直到開車前的十多分鐘,才開放旅客下到更低樓層的月台。在等車的過程當中,發現高鐵的票價雖貴(像從台北到嘉義,單程車票是台幣1080元,來回票並沒有打折),搭的人還真不少呢!除了出遊的旅客,看起來像是商務的人也不少。不僅如此,還有整團的日本觀光客在導遊小旗子的帶領下,來坐台灣高鐵。西方旅客也有一些。我還看到一個看起來像是日本火車迷的散客,一進高鐵候車區就一臉笑咪咪地四處拍照呢!上車後,也發現整節車廂坐得滿滿的。看來,高鐵的生意真的還不錯呢!

當然,在進入車廂前,我也要衝到車頭處為子彈型的列車拍照留念。車廂內部相當寬敞,比較貴的商務車廂我不能進去所以不知道情形,一般車廂的座位安排是兩個座位、走道和三個座位。座位不算寬,但前後距離倒是蠻大的。也像飛機座椅一樣,可以從前排座位的椅背放下一個小餐桌。只可惜車廂內沒有110伏特的插座,不然就可以插著電打電腦了。

列車開動後,給我的感覺是行車相當平穩滑順,令人印象深刻。列車要一直到出了板橋後,才會在高架的鐵軌上奔行。唯一要讓我挑剔的(但也沒辦法),是每一站都要用國、台、客與英語廣播行車資訊。一講就要好久,擾人清閒。但這是必需的,因為我就遇到一個搭錯方向的小姐哩!高鐵上沒有餐車,只有隨車服務人員推著小車販賣一些小點心和高鐵通車紀念品。
IMG_0078
既然是高鐵,它飆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呢?由於我搭的是“慢車“,每站必停,所以車速在新竹之前都不算快。一直到了新竹與台中之間,才逐漸飆上每小時接近290公里的速度。相當驚人的速度,不過坐在車上依舊平穩舒適。小時候搭過一次的日本新幹線,好像也是如此吧!
IMG_0077
從台北到嘉義,雖在高速的列車上,還是可以體驗一下台灣西部的地形變化。桃園與台中之間多山,高鐵往往是在綠色的丘陵與隧道間穿梭。
IMG_0070
直到逐漸進入台灣的穀倉嘉南平原,才會看到一大片綠野平疇。我這個城市小孩,總是羨慕有南部老家可以回的朋友。對於台灣的稻田,有一股說不出的熱愛。
IMG_0076
車行過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可以看到在高鐵東方的西螺大橋。早年,這可是台灣的一大地標呢!出國前跟爸媽沿著西部南下拜訪媽祖廟時,還曾特地繞過去走它一遭。
IMG_0058
不知為何,聽說所有的高鐵車站都設在鳥不生蛋的地方。嘉義站也不例外。十分寬敞的嘉義高鐵站,據來接送的學弟說這裡本來是一片甘蔗田。離它最近的城市,該是嘉義太保市吧!照片為自然採光的車站大廳。
IMG_0057
嘉義站的驗票閘口。
IMG_0064
高架的高鐵月台。可以看到高鐵的標誌與沿途停靠站的指示。
IMG_0061
這月台如果下起西北雨,大概會淋溼吧!
IMG_0059
從月台處遠眺周圍景色,果然蠻荒涼的,是一望無際的田園啊!太久沒南下,幾乎要忘了台灣還有可以看到地平線的地方。
IMG_0066
回台北的列車進站,再次看到橘白相間的車身。
IMG_0069
最後,是我在嘉義站裡摩斯漢堡買來的車上點心,抹茶拿鐵與焦糖布丁。其實,是看瓶子可愛才買的。就用它們來慰勞我這天演講過後疲憊的身心吧!

整體來說,我給予台灣高鐵相當高的評價。準時、快速與平穩方面都沒話說。這條高速鐵路,應該可以縮短台灣的城鄉差距,也讓南來北往的旅人多了一個移動的選擇。下回,就搭高鐵來此,換小火車上阿里山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東北角一日遊—三貂角燈塔與禮樂煉銅廠

標籤:

7 Comments:

At 5/18/2007 03: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對那個抹茶拿鐵與焦糖布丁比較有興趣 呵呵

 
At 5/18/2007 08: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抹茶拿鐵與焦糖布丁加一票. 用厚玻璃瓶裝的, 一定別有風味吧...

 
At 5/18/2007 12: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來高鐵很酷啊....我下次回台灣也要去坐!!
ps,你們的學術之旅結果如何?我跟CY都很關心喔....

 
At 5/18/2007 03:51: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挖~!
到嘉義耶!!
我也想要去嘉義~!!
好!!看這個更有興趣了~!!!

 
At 5/18/2007 04:25:00 下午, Blogger Eric said...

照片中看到嘉義長庚醫院了,哈哈!

 
At 5/18/2007 04: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別說高鐵有國際水準,就連台北的捷運也比紐約和倫敦的地鐵好太多了,乾淨、平穩而且準時,倫敦的地鐵就一天到晚都在誤點,週末就乾脆停開維修。

關於把高鐵站蓋在郊區,我想應該是著眼於新市鎮開發的計畫吧。當然,這也會樂了不少地主和財團。

 
At 5/19/2007 03: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ca & Reptile_K,
怎麼會這樣!?昏倒中......
我認真寫的高鐵文章,最後吸引人的是抹茶拿鐵和焦糖布丁?不過,真的是很可愛的包裝,味道方面也還不錯。

TO DJ,
推薦一定要去坐坐看!
至於“學術之旅“,就一言難盡。我們私底下再聊囉!

To 小芥Michico,
嘉義應該蠻好玩的吧!下回坐高鐵去吧!

To Eric,
ㄟ,哪一棟啊?

To 五色鳥,
台灣的高鐵和捷運真的很有水準。我對於老舊的紐約和倫敦地鐵,真的是“另眼相看“啊!

高鐵在偏僻的地方,有助於當地開發沒錯,大概也可以減少噪音問題。只希望配套措施有作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