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8

再看妳一眼—水上西雅圖之旅

IMG_0114
最近台北熱的不得了,不知是不是因為颱風將至,整個星期都是大晴天,那湛藍的天空讓我想起在西雅圖的最後一個週末也是這樣的天氣。JY與我決定趁著難得的豔陽天,“假冒“觀光客去乘坐遊船,來一趟水上的西雅圖之旅。
IMG_0024
在山海之濱的西雅圖住了兩年多,因為沒有認識有船的朋友,總是沒機會從水上欣賞西雅圖的風光。這回總算找到理由,來個不一樣角度的西雅圖之旅。西雅圖提供遊船服務的是Argosy這家公司。我們中意的是從艾略特灣(Elliott Bay)畔56號碼頭出發,行經水閘門(Hiram Chittenden Locks)和運河進入聯合湖,有鹹水有淡水的行程(Locks Cruise)。六月底,每天出發的船班分別為早上十點、下午一點、三點半和六點半,一次歷時二個小時左右,大人一人美金35.81元。
IMG_0027
夏天是最適合遊西雅圖的季節,這天生意很好,一點不到就已經有大批遊客等著上船。
IMG_0035
開船的時間一到,船長鳴了笛,倒車出港,西雅圖城的天際線馬上出現在眼前。
DSCN5461
56號碼頭離華盛頓州渡輪碼頭很近,趁這個機會,跟搭了數不清幾次的白綠相間渡船道別。
IMG_0050
一直覺得靠海的城市很美,西雅圖當然也不例外。
IMG_0049
那天不知是哪一家的大遊輪停靠西雅圖,隨手捕捉入鏡。不過,搭乘豪華遊輪並非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這輩子應該不會想要嘗試吧!
DSCN5475
遊船順著艾略特灣往北行駛,離開市中心不久,就來到去年開放的奧林匹克雕塑公園前方海域。從這個角度看,它最醒目的紅色雕塑“老鷹“顯得好渺小。
IMG_0074
再往北,則是Magnolia區的海邊斷崖。
IMG_0097
那些房子的主人好幸福,不用出門就坐擁海天一色的視野。前有艾略特灣,更遠則是奧林匹克半島的群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山頭,是照片中最高的雙峰Brothers。
IMG_0095
繼續前行,來到西雅圖的最西點—西點燈塔(West Point Lighthouse)
IMG_0090
拜訪過這個燈塔兩次,這回是第一次從海上眺望它,才發現從這個角度看,華盛頓州第三高峰貝克山成了它的背景。
IMG_0118
彎過舺角,視覺更震撼,這回背景換成華州第一高峰雷尼爾山。雄霸一方的雷尼爾山,真是百看不厭。
IMG_0126
過了西點燈塔後,船轉向東行,經過Ballard的遊艇碼頭,就要來到水閘門了。
IMG_0132
水閘門附近的運河邊是一整排的臨水住家,後院即是碼頭,隨時可乘船出海。
DSCN5501
進入水閘門前,視覺的焦點是長得像怪獸的開闔火車鐵橋。
DSCN5512
再往前,就進入水閘門區。由於淡水的聯合湖(Lake Union)和運河(Lake Washington Canal )水位比海水的艾略特灣高,因此興建了調節水位高低以利船隻通行的水閘門。從海上進入水閘門,可以清楚看到閘門的另一端水位顯著高於我們這頭。
IMG_0159
這裡是西雅圖的旅遊勝地,許多遊客來此觀賞閘門功能。閘門之上可以讓行人通行。
IMG_0162
我們過去也是在岸上的遊客之一,現在則成為大家觀看的目標。
IMG_0157
當海上來的船進入水閘門,在調節水位之前,水手們必須用繩索將船隻固定。
IMG_0166
往回望,後頭的水閘門已經關上。等一切就緒,就會開始注水。這種季節和天氣,出海去的船多,回來的船只有小貓兩三隻。
DSCN5528
當閘門內的水位與運河一樣高時,船前方的閘門便開啟。
IMG_0182
水手將繩索解開,船就能再度前行。由此去,一路都是淡水了。
IMG_0194
從艾略特灣到華盛頓湖,沿途有四座通行汽車的開闔橋。我們今天將經過兩座,第一座是芭樂橋(Ballard Bridge)。
IMG_0209
往東,則會來西雅圖的嬉皮區佛瑞蒙(Fremont)。這裡,也是運河最美的一段。
IMG_0215
這裡有第二座開闔橋(Fremont Bridge)和不遠處的極光橋(Aurora Bridge)。極光橋因為離水極遠,所以不需開闔。
IMG_0219
但佛瑞蒙橋可是四座開闔橋中離水最近的一座,只有30英呎高。因為水道繁忙,一天不知要開闔幾次。可惜我們的船不夠高,不能從水上欣賞到開橋的模樣。不過從下穿過時,似乎有伸手即可碰到橋的錯覺呢!
DSCN5545
過了極光橋,就要來到聯合湖了。
IMG_0231
這座被西雅圖城圍繞的湖,是水上飛機的機場。湖的西岸,更有因為電影“西亞圖夜未眠“而大大出名的船屋。照片中這間,即是Tom Hanks在片中的家。最近屋主要以美金二百五十萬求售。有人說,價錢這麼高,還不如去買棟不會沈的房子比較實在。
IMG_0244
這趟水上之旅,出發的時候是從艾略特灣眺望西雅圖天際線,結束時則是從聯合湖欣賞城市的不同角度。不管是哪一種,都讓人難忘。這趟遊船,也可以說是我們與西雅圖告別的方式。沿途經過的景點,都是再熟悉不過的。一一跟它們告別,其實還蠻感傷的。現在在台北的我,看著網路上眾部落格描寫我熟悉的西雅圖,更有種說不出的奇特感覺。

有首歌叫做“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我想,我的心大概也有部份留在西雅圖了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如果在西雅圖定居的理由之三—美好的夏日時光

標籤:

12 Comments:

At 7/17/2008 0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我要离开西雅图,恐怕也会觉得感伤。
我也没坐过这个船,哪天也要坐一坐

 
At 7/17/2008 10: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from Seattle!
美好的西雅圖夏天終於真正來臨了,
這幾天天氣都超好,
雖然有一點點熱,
但仍有微風徐徐,
很讚!
有機會就再回來玩,
我們應該還會這裡好一陣子吧!

 
At 7/17/2008 11:09: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我最喜歡船了...

那是 Norwegian Cruise Line (NLC) 的 Norwegian Star.

你們在西雅圖最後一個週末, 那就是六月二十八日星期六的六十六號碼頭了.

我自己也沒坐過 Argosy Cruise 呢!

 
At 7/17/2008 06:27:00 下午, Blogger cat_aunty said...

What a beautiful beautiful place.....it reminds me very much of Perth. Do you miss it??

 
At 7/18/2008 03: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loudsnow,
對啊,同是喜愛西雅圖的我們,對她都投注了很深的感情。有機會可以去坐坐這個遊船,還蠻值得的。誰規定只有觀光客可以坐呢?

To Didi,
哎呀,妳讓我好羨慕!才貼完這篇文章,颱風就真的侵襲台灣,到處都是災情。也許這些自然作用造就了福爾摩沙,但不禁讓人哀怨她的苦命。

To Andy,
原來是Norwegian Star,那天船上的解說員好像有提起呢!

既然愛船,找機會帶全家去坐船吧!

To Cat_Aunty,
真的真的非常想念。不僅是她的天氣、風光,還有在那邊的生活方式。

 
At 7/18/2008 05:19:00 下午, Blogger cat_aunty said...

I totally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At 7/19/2008 01: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咦?為什麼你們坐得Locks Cruise是從56號碼頭出發,我坐的2次都是用車子載我們到Union Bay出發的.行程是一樣的,不過完全反過來,看來小妹下週來,可以再去坐一次,不同方向,不同體驗.
對了,我想在小妹來之前,把人間條件拿給你,要怎麼拿給你呢?

 
At 7/21/2008 08: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Cat_aunty,
人總是生在一個地方就想念另一個地方的好啊∼

To 小玲,
我也不知道這個行程會反過來呢!

關於“人間三“,可以請妳小妹寄email跟我連絡嗎?twwang8@hotmail.com

 
At 3/10/2010 09:01:00 下午, Blogger Ellen Tien said...

無意中看到這篇,覺得心有戚戚焉。
我也打算在三個月之後離開我喜歡的北京,回到台北市經營B&B.
有機會去拜訪你們。

MSN:tien_ellen@hotmail.com

 
At 3/11/2010 01: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回頭看這篇,感觸很深。至於B&B,是我的一個夢想,不過大概得等我退休之後才會成真。現在,只是在孵夢而已。所以,先祝你美夢成真囉!

 
At 6/20/2013 02:24: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
如果從56號碼頭坐船,會回到碼頭嗎?如果沒有的話因為車子會停在碼頭那邊,那該如何回去呢? 謝謝...

 
At 6/21/2013 1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2008年的時候,是讓我們在聯合湖畔下船解散。當年我們直接搭公車回住處,沒回56號碼頭。建議可以上西雅圖公車網站(http://tripplanner.kingcounty.gov/cgi-bin/itin_page.pl?resptype=U),查詢回碼頭邊的公車搭法。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