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6

Hiram M. Chittenden Locks





在西雅圖,我們有機會看到各式船隻穿梭於淡水湖Lake Washington、Union Lake、Lake Washington Ship Canal,和海水的Puget Sound間。其中,它們必須通過位於Ballard的Hiram M. Chittenden Locks。由於湖水與海水水位不同的關係,美國陸軍工程師在1917年,於淡海水交界處,建立了調節水位高低以利船隻通行的Hiram M. Chittenden Locks。
它運作的方式在於水道上下方各有閘門。當下游的閘門開啟、上游的閘門關閉,來自港灣的船隻就可依序進入水道,並將纜繩繫於岸上及船隻之間加以固定船身。之後,下游的閘門就會關閉,此時水道就會注入來自上游的水,船隻便可跟著上漲的水緩緩上升至與上游等高處。此時,上游的閘門開啟,眾船隻便可解開纜繩,往上游駛去。下行的船隻則以同樣的原理,反向進行。
我們來到此處的時間是美國Memorial Day,剛好有眾多大大小小的船隻等著回到上游去,上述步驟整整花了一小時才完成,讓我們有機會觀看整個步驟和各色遊艇。覺得西雅圖人真幸福、又有錢,可以買高級遊艇、帆船,在休假日帶著全家人出海去玩。我們則是在岸上好奇觀看這一切的一群。
由於Locks和水壩的建立,阻礙了鮭魚回上游產卵。因此在水壩旁,也建立了魚梯,供其迴游。可惜的是,季節還不對,因此只驚鴻一撇到一隻不知道什麼魚,沒看到大群鮭魚奮力往上游去的景象。
蠻有趣的一個地方,很高興自己又多認識了西雅圖一點。
第一張照片,第一艘駛進水道的船;第二、三張照片,更多船駛進水道並彼此繫住船身;第四張照片,水位上升,眾船隻駛出水道。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地圖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