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落水山莊


因為老弟在匹茲堡唸書的關係,我們幾年前有機會到由美國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所建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一遊。
落水山莊在距匹茲堡約40分鐘車程的Bear Run。出了匹茲堡,路越開越荒涼,很難想像有這麼一個有名的建築座落此處。它建於1936年,是當時匹茲堡百貨大亨Edgar Kaufmann的渡假別墅。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主建物築於瀑布之上,而得名。現在這個神奇的建築開放給大眾參觀,解說人員會帶遊人探訪這個如兩個懸在瀑布上的大盤子般的房子,並逐一進入各個樓層介紹房子的設計概念,以及房中傢具與擺飾的歷史。這個房子是Frank Lloyd Wright“有機建築“的代表作,講求與環境融合為一體,並減少住在房子中人與周遭環境的隔閡。因此建材多以石頭為主,窗戶也因賞景關係而有特殊設計來減少妨礙視線的窗框。室內佈置也依循相同理念,強調自然風格而不奢華。
參觀完山莊本身之後,我們沿著步道到瀑布下游處回望山莊,欣賞它在水之上、藏身於翠綠林子間的丰采。
想想家裡有溪流穿過,還建於瀑布之上,當這個山莊的主人實在是夠酷的了。但是這也要當地地層穩固沒有地震和土石流才行,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環境雖美,但在現代這個講求自然與全民共享的時代,大概也很難出現第二個“落水山莊“了吧!所以它給我一種“時空膠囊“的感覺。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京都一日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