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6

密西根渡假之旅


在密西根唸書的學生,大都去過所謂的“北密“一遊。密西根州由兩個像手掌的半島組成,被五大湖中的Lake Superior,Lake Michigan和Lake Huron環抱。在度過長長的冬天之後,許多人會在夏日來到或秋高氣爽時,到北邊半島或是南邊半島的北端渡假。我們將這樣的旅程通稱為去“北密“。
在南邊半島,多數人的行程是開車沿I-75到半島的北邊頂端Mackinaw City,在此有一個長達5英里的巨大吊橋Mackinaw Bridge連接南北兩大半島。Mackinaw City沒什麼特色,大部分人在此休息過夜後就繼續往北邊半島或坐船到Mackinac Island一遊。
Mackinac Island位於Lake Michigan和Lake Huron要衝,如果不是住過密西根,大概不會聽過這個島。但是只要告訴你1980年,由已故超人男主角克里斯多福李維主演的電影“似曾相識“裡的大飯店就在這個島上,大家大概會發出“哦......“的一聲吧!這個島有趣的地方不只於這個有名、建於1887年的飯店,她最大的特色是島上禁行汽車。除了消防車外,所有人只能以馬車和單車代步!為了保護本島的自然環境,當地政府於1920年通過禁行汽車的法令。所以遊人乘船上了岸,只能租單車環島遊覽,或是乘坐昂貴的馬車探訪這座小島。

上次來到這裡時是早春,天氣依舊寒冷,所以決定乘馬車遊島。由於島上馬車眾多,早上還有馬拖著道路清洗車出來清理馬糞,讓人充分明瞭這裡的馬路真的是“馬路“啊!坐上馬車,即使蓋著毛毯,還是讓人直發抖。馬車伕一路介紹風景和島的歷史,我們才發現這個島在1875年時被立為美國的第二個國家公園(第一個是黃石國家公園),但在交給密西根州政府管轄後被降為州立公園。島上還留有英軍的堡壘,還會為遊客示範對遠方湖面開砲。對於這類古蹟,美國人的興趣應該是比我多多了。
島上主要道路上充滿旅館與商店,並不是太有特色;有許多販賣甜食“Fudge“的店,大概是這裡的特產,但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甜了。想進“似曾相識“旅館參觀還要收錢,想想只是個旅館便作罷進去的念頭。
重回密西根本島,我們沿著南半島西岸的公路開往有櫻桃首都美名的Traverse City。一路上沿著密西根湖邊有許多私人渡假小屋,坐擁湖景,真是令人羨慕。
密西根的櫻桃真的很好吃,每到夏天盛產期,許多農場還會開放遊客採櫻桃。Traverse City附近路上,還會有賣櫻桃的水果攤,甚至還放著“洗好的“牌子在一旁,真是令人想起台灣路邊的水果攤,只差沒寫“不甜免錢“而已!




遊人到Traverse City除了吃櫻桃、買櫻桃製品外,大多是在此落腳一晚,為的是到距此半小時車程,位於密西根湖畔的睡熊沙丘國家湖岸(Sleeping Bear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一遊。顧名思義,這裡有巨大的湖岸沙丘景觀,可讓人體驗爬沙丘的樂趣。沙丘的形成,應該是不斷往岸吹的風,將湖中的沙往岸上帶而成。就在公路旁出現的大沙丘,許多人將鞋子留在沙丘下,開始奮力地往上爬。細細黃黃的沙子,加上藍到不能在藍的天空,讓人頗有在沙漠中之感。這個廣大的沙丘,可一直延伸到密西根湖畔,不知走到底要花多長的時間。另有一沙丘,就位於密西根湖畔,斜度高達三、四十度的沙丘直瀉湖下。第一次來到此處之時,一大片雲霧攏照在前方的湖面上幾與沙丘等高,位於沙丘頂端的我們可看到雲霧上的天空和雲霧下的一小片湖面,湖上竟還有幾人在游泳,而形成一幅奇異的畫面。第二次來時天空萬里無雲、遊人稀少,與湛藍的湖面形成一股世界的盡頭的氣氛。陡峭的沙丘並不鼓勵遊人由此下切到湖邊,因為下去容易上來難,每年國家公園的人都要下去救爬不動的人上來!但是JY與我自估還有這個體力,因此還是決定試上一試。大約五分鐘,就下到“世界的盡頭“的湖邊,沙丘的斜度讓我一開始走時還蠻害怕的。終於可以碰到密西根湖的湖水,八月天還如此冰涼的水,還不太適合游泳呢!回望來時路,許多人正手腳並用地往上爬,看來並不簡單。等到我們也開始時,才發現真的很辛苦。拋開斜度不談,鬆垮的沙子讓人走一步退兩步,我整整花了三、四十分鐘才回到丘上!但這真的是個難得的經驗。
另外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是Platt River。Platt River位於公園南方,是條清澈見底的小溪,可租獨木舟順流而下,不休息的話90分鐘就可抵達密西根湖。夏天時還可租個大游泳圈漂流過這段水域,穿梭過魚群,也可接受水草的輕拂,真是夏日一大享受。
這就是密西根人的渡假勝地。沒有大山和險峻的景致,但有廣大的五大湖區供人遊憩,享受夏日的陽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風城芝加哥

2 Comments:

At 3/15/2010 10:52:00 上午, Blogger 哞哞 said...

您好:想請問一下關於sleeping bear的行程安排,我上它的官網查過,這裡有13條hiking trail,不知道有哪幾條trail是適合一般比較少運動的人走的呢?如果停留這裡幾天比較適合?今年四月要去,想請您提供意見,謝謝

vivienx.tw@gmail.com

 
At 3/15/2010 1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四月去,還很冷喔!想要玩水的話會比較不適合。

至於hiking trail方面,就是選擇距離短的去嘗試。爬沙丘比較耗費體力,如果不常運動,建議淺嘗即可。

Sleeping Bear Dune國家湖岸其實南北延伸很長,我認為至少一整天才能體驗大部分景點。我覺得去Platte River泛舟是一定要體驗的行程,Pierce Stocking Scenic Drive也一定要進去繞一圈,走一走。

這是我去兩次的體驗。基本上,最好夏天去會玩得比較盡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