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6

京都一日遊

一直對日本很有興趣。一來它是鄰居,二來是對因日本民族性而呈現出的人文風貌所著迷。
有一年回台渡假,在回程時與JY到大阪、京都玩了幾天。對於大阪這個日本第二大城印象不深,只覺得泡芙和大阪燒很好吃、鬧區人很多,其餘並無多大特色。
我們的目標在它的鄰居京都。京都擁有許多被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所以此次的行程是看廟!糊裡糊塗坐上往京都的慢車,沿途每一站都停,也讓我們有機會看看沿途的風景。最大的感想是,在走過的幾個地方當中,大概沒有比日本更乾淨的國家了。雖然地狹人稠,但不管是城市或鄉下,馬路上看不到一點垃圾,非常非常整潔。


台灣人在日本旅行的好處是,即使不太會講日文,但看漢字也夠讓我們找到方向。京都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古樸,沒有大阪給人的壓迫感。我們在京都車站附近搭上公車,前往京都三大名勝之一的清水寺。在清水寺的山下下車後拾級而上。到了清水寺,迎接我們的是個三層紅色佛塔—三重塔。附近還有一個掛著許多寫滿願望木牌的板子。我們學日本人在寺前一個從龍的口中流出水來的水池舀水洗手後,走向正殿。清水寺原建於西元798年,大火之後在1633年重建。正殿最大的特色是由139根柱子,不用釘子臨崖而建的“清水舞台“,可在此眺望京都市區。正殿後方的山上,還有個地主神社,供奉有良緣之神,因此吸引許多年輕女孩來此祈求愛情。神社前有兩顆距離十公尺的戀愛占卜石,據說如能閉著眼睛從一石走到另一石,愛情便能順遂。正殿另一側的山邊還有音羽瀑布,分成三股的流水分別代表長壽、健康與智慧。我們到時剛好有中學生來此校外教學,成群的學生排隊等著用長瓢接水飲用,希望得到庇佑。清水寺雖是清幽的宗教勝地,但寺前的清水坂可就熱鬧了,窄窄的石板路兩旁充斥著許多店家,賣著各種名產,真是回到世俗的好方法。我們“參拜“完清水寺後,便沿著這條路一路逛下山去。鑽進一家又一家賣清水燒的小店,欣賞日本最拿手的特色紀念品、小東西,我又要為之瘋狂了!結果我和JY一人挑中了一個貓咪燒香器,一人選了一個木製日本蛋形娃娃做紀念。
中午回到京都車站,在站前地下街簡單用過日式午餐後,繼續前往探訪金閣寺、銀閣寺和哲學之道。搭上往金閣寺的公車,發現車上有不少日本妹配西方男人的組合,一樣要前往金閣寺。不知道語言通不通,但都狀似親密。看起來那些男人都是一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覺,金閣寺長怎樣不知道,只要跟日本妹親熱就好的意味甚重。而這些日本妹似乎也給人強烈的崇洋感覺。

金閣寺本名應為鹿苑寺,本為足利義滿於1394年所建,原是足利家的家廟。但因建築貼滿金箔,故人多以金閣寺稱之。金閣寺的門票很有趣,是張安家符,所以頗有“實用“價值。

我們續往銀閣寺遊覽。銀閣寺建於1482年,前身由幕府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建,後改為寺廟,又稱為慈照寺。由於原本將在建築外貼上銀箔但因故作罷,故人多以銀閣寺稱之。這個廟比金閣寺有味道多了,因為庭院裡有日本有名的枯山水造景,閣前還有稱為“向月台“的白色砂石所築的圓柱形物體。遊人可坐於庭院旁,欣賞這極負禪味的景致。
由於銀閣寺就位於京都有名的哲學之道旁,因此我們也沿著這個有小水渠、兩旁充滿綠蔭的小路一路散步到終點的南禪寺去。哲學之道兩旁有些清幽的茶屋,讓人很想在裡面悠閒地渡過一個夏日午後。也讓人很羨慕哲學之道兩旁的住家,能夠擁有如此舒適的環境。

南禪寺有個廣大的佛殿與山門。我們到達此處時已近傍晚,廟裡的和尚竟出來收香爐下方的香油錢,原來是不能留在外面過夜的啊!寺廟後方有一巨大的引水道,將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水引進。磚紅色的建築讓我想起台灣的龍籐斷橋,不知是否是同一時期的產物?
小小的京都只有十字形的地鐵,我們在寺外的大馬路坐上地鐵回京都車站,再換快車直達大阪。到達大阪時天已黑,在某家大百貨公司地下街打發晚餐後發現賣紅豆餅的店,馬上買幾個嚐嚐。有什麼比在日本買紅豆餅為一天劃上句點更適合的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密西根渡假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