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鬧市中的生態驚奇

DSCN5670
住在西雅圖的時候,很喜歡到華大附近的沼澤區賞鳥;居住的公寓,也座落在一個像大公園般的社區。那種生活在自然裡的感覺,真好。這樣的環境,台北市要上哪去尋?

出國留學,除了攝取專業上的知識之外,其他方面的長處也以一種不可逆的方式改變了我們。JY說得好,決定回國是自己的選擇,回來後遇到再多的culture shock也是不能抱怨的。正當我們時時提醒自己這點、努力與酷暑和各種不習慣之事奮戰,穿越台大校園往動物醫院去探望Taffy時,在台大農場小徑旁的電線桿上,遇到了兩隻大捲尾。看到了鳥,臉上的線條不禁柔和了下來。
DSCN5671
大捲尾在台灣屬於特有亞種、算是常見的野鳥。跟美國的烏鴉一樣,會為了保護自己的地盤而低飛攻擊過往行人。位於鬧區之中的大學校園,就像城市的肺一樣,也像車海人潮中的孤島,在醜陋的鋼筋水泥建築中,提供了一個給自然萬物休養生息的地方。在這裡遇見了麻雀、鴿子之外的鳥種,讓人欣慰這個城市還保有那麼一點野趣。
DSCN5688
沒想到更驚奇的還在後頭。在捷運萬隆站附近的一個小公園,我們竟然遇上了隻黑冠麻鷺!黑冠麻鷺多分布於東南亞一帶的低海拔闊葉林區,在台灣屬於稀有種的留鳥。從網路和報紙上得知,這幾年黑冠麻鷺在台北植物園、台大校園和中研院都被發現蹤影。我們完全想像不到,在與大馬路一巷之隔的小公園裡,竟然也有黑冠麻鷺出沒。
DSCN5685
這隻黑冠麻鷺,獨自在公園中的小草地漫步,可以忍受十公尺左右外的人類活動。根據公園裡的一位老伯伯說,這裡有對黑冠麻鷺夫婦在樹上築巢。原本巢中有三隻小鳥,現還有一隻存活。我們在他說的地方找了一陣,卻沒有發現巢和小鳥的蹤影。看看四周,附近都是住家,黑冠麻鷺會選擇在此育幼實在是蠻神奇的。這代表台灣人自然保育的觀念提升,讓這一家子可以在此生活,也讓人可以在鬧市中與稀有的動物相遇。

遇上這隻黑冠麻鷺,讓我對台北居有了信心。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動物的樂園 @ Union Bay Natural Area

標籤:

3 Comments:

At 7/12/2008 10: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留意黑冠麻鷺求偶季夜晚的低頻求偶聲,具有穿越城市都會叢林的穿透魔力!

 
At 7/13/2008 12:43: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我去年回台灣時,在仁愛路的安全島上,也看到黑冠麻鷺喔,也是令我非常驚豔(只是當時不知道那鳥叫什麼名字,看了你的介紹才想起來)。希望你們回到台灣的生活一切順利,我得藉由你的眼來看我還無法回去的城市呢!

 
At 7/13/2008 10: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真的嗎?那我也要來留意一下。如果聽到夾在車聲中的黑冠麻鷺叫聲,那就太魔幻了。

To Kuei-Hsien,
連安全島上都有,這種鳥真的稀有嗎?看來牠們相當適應城市生活呢!

到時候,我也要透過妳的眼來看看台灣之外的世界。請繼續加油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