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8

福爾摩沙,我回來了

DSCN5546
很奇怪,明明是回到東方,卻是向西飛行。

經過了八年的旅美生活,有如渡了一個看似悠長,卻匆匆即過的假期。當年拎著兩只各達32公斤的皮箱來到異地生活,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回鄉時,多了一張既昂貴又無價的畢業證書、一件哈利波特般的超眩博士(道士?)袍,更多無比珍貴的人生體驗,以及暴增的家當和照片。這回,不再有到美國的回程機票;出沒於台北的我,也從此有了異鄉人與原鄉人的雙重身分。

很多人都說,美國這麼好,台灣這麼糟,為什麼要回來?但,回家是需要理由的嗎?對於JY與我來說,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一點也不需要遲疑。我跟美國的老闆說,在八年前來到美國的第一天,就清楚確定之後會回台灣。即使薪水和研究經費都縮水,生活不再是只有JY與我倆人的世界,每天走在美學觀念大有問題、空氣臭、像個大蒸籠、有陽光卻不太容易見到藍天的台北,她是我的家鄉卻是不會改變的事實。出國唸書和工作,學成後回家,不是很正常嗎?唯一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都不是當年的自己了。現在的我們比起八年前,有更多的研究經驗和想法。雖沒有綠卡和美國籍,但應該也算有國際觀吧!

而這回,應該可以說是人生中重大的里程碑。雖然到國外唸書,也是很大的一個改變,畢竟身分還是學生,變化沒有這次大。從八月起,就要正式向“學生“身分說再見,從此進入大人的世界。還沒回台灣前,就開始與未來的學校安排新學期開的課。Email中,各種公文和會議通知也越來越多。上個星期系上要我繳交網頁所需的個人實驗室簡介,今天更已經發現屬於我的網頁已經上網了!在名字後面加上“助理教授“四個字,實在讓人既興奮又惶恐。有時覺得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而飄飄然,下一秒鐘又認清從此以後要完全獨立,天塌下來再也沒有老闆撐著而感到害怕。不過,有這種複雜感覺的我應該不是第一個,每個新科教授大概都有經歷過這一刻吧!現在,只希望新家趕快裝修好,一切盡快步入軌道,安定的生活快快回來。
DSCN5582
話說整個六月,我們的生活就逐漸解體。把所有傢具上網賣掉,連絡搬家公司,一步步跟兩年前一手建立起來的Taffy B&B道別。對於Taffy來說,她應該也意識到什麼正在改變吧!她愛的沙發、茶几和床,一樣一樣消失。每天走在日漸寬敞的公寓,不知她是如何面對的?
DSCN5583
六月中,老闆也幫我與畢業的研究生辦了一場Farewell Party。美國老闆很有意思,總是會送即將離開的人一些小禮物。博士班的老闆,曾經送過我一盒古典音樂CD。現在的老闆有種奇怪的幽默感,各送了即將去德國做博士後研究的學生和回台任教的我,他心目中屬於這兩個地方的禮物。他說,我到新環境要給新同事好印象,所以送了照片中左邊那頂留著長辮的瓜皮帽和一把繪有鳥類圖案的東方扇。我想,他大概不知道台灣人已經百年不留長辮了吧?
DSCN5587
接下來這些禮物,則像是一連串的密碼。為了表示我是一個科學怪人,他送了一副帶有血絲大眼的眼鏡。為了記錄我的科學之路,他送了玩具鼠、玩具鳥、會走路的鼻子和鳥笛。為了讓我記得西雅圖和華盛頓州的生活,他也送了一面畫有西雅圖和華盛頓州名勝的旗子、華盛頓州州旗、美國國旗和太空針塔的小擺飾。他在party中一件件拿給我並解釋其意義,真的是用心良苦。
DSCN5588
最後,為了讓我永遠記得實驗室研究物種白冠麻雀,他送了一幅小畫。並在白冠麻雀的後頭加上雷尼爾山的影像,讓我很感動。

帶著滿滿的祝福和回憶,我們終於回到了故鄉福爾摩沙。許多人也問,回台灣後會繼續blogging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暫時不能保證多快會有新文章,只能請大家常回來走動囉!在這邊可以先預告,我還有好多好多關於西雅圖、安亞伯和大提頓國家公園的文章還沒有上,想要繼續跟著我遊美國的朋友,一定要密切注意。想要陪伴我在人生的旅程中冒險的朋友,更要繼續對蔚藍手札支持與鼓勵!

生活隨想上一篇“這還不是離美感言

標籤:

21 Comments:

At 7/05/2008 09: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回台灣的感覺很踏實吧
家再怎麼亂總還是自己的家好呀
希望從這開始的新生活
會越來越美好
相信經過幾年不同的異鄉生活
看台灣的角度也會不同以往
對這個"家",我們有絕對的信心哪!

 
At 7/05/2008 10:42:00 下午, Blogger sherffy said...

再悄悄浮上來...
雖然說是素不相識,但是歡迎回家 :p

 
At 7/05/2008 11: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順利回到家!

 
At 7/05/2008 11: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歡迎回家:D
其實還滿期待你眼中的台灣呢!!
還是會常常來晃晃的

 
At 7/05/2008 11: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

 
At 7/05/2008 11: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也祝你事事順利!!

 
At 7/06/2008 12: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Best wishes! 祝你跟 JY 還有 Taffy 在有點陌生又很熟悉的台北"新"生活能一切順利!

 
At 7/06/2008 12:45: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恭禧妳們!!這可是人生很大的一步呢
祝妳們在台灣的新生活一切順利

 
At 7/06/2008 07:5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之前還想著如果搬到西雅圖的話
可以有機會認識你
沒想到我還沒搬去
你倒是先回了台灣
人生的道路上就是很多這類的故事在上演吧
台灣當然是我們永遠的家
祝福你回家後新生活一切順利幸福

 
At 7/06/2008 10:33:00 上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歡迎回台灣 ^^

美國台灣都各自有正負面與優缺點阿~

 
At 7/06/2008 01:29: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恭喜你正式成為助理教授,步步高升!挑戰才正要開始,作育英才靠你了!期待新面目的蔚藍手札!:)

 
At 7/06/2008 08: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你們終於回到家了!

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一定有不少挑戰,加油囉!

就像你說的,回家是不需要理由的,
我和飛魚老婆最近也正認真評估回台灣的時間點,
希望很快也能像你們一樣,
環繞在故鄉熟悉的環境和親友中。

 
At 7/06/2008 08:40:00 下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恭喜你們回到台灣了
也都有了自己的實驗室
這正是讀博士班以後的夢想
可以擁有自己的實驗室
不論經費與資源的多少
(雖然我們都知道台灣的經費和美國比起來很少)
但是可以獨立經營一個實驗室
有自己的學生
在科學的領域裡傳道授業解惑
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

回到故鄉
正是許多異鄉遊子的夢...

 
At 7/06/2008 09: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歡迎回來!!:)
祝一切順利

 
At 7/06/2008 11:36: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恭喜你與JY學長回到故鄉,那真是許多異邦遊子的夢.
祝福兩位有個美好的新開始.年底耶誕假期回台北若有機會,再去拜訪兩位的實驗室囉!

 
At 7/06/2008 11: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TW,

Congratulations!
There is nothing to compare with going home.
(You see my bitterness for not being able to go home T_T).

Please come to visit me in SG sometime. SF and I both found a store for Germany smokers in SG (very close to our school). Is it attractive for you and JY to pay us a visit? :)

Chi-Ying

 
At 7/08/2008 11: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rs. Turtle,
說真的,回台灣的感覺只有一句話,就是好像在打電動,必須過五關斬六將,殺死了一個魔王,下一關還有更多更大的魔王等著你去解決哩!未來的實驗室等著我畫設計圖來規劃和裝潢,新家、銀行、信用卡、手機、車子......好多魔王啊!台灣因為是自己的家,對她的期待也深,要保持心情平靜也難。

To Sherffy,
謝謝囉!

To 阿芳,
感謝,也等著你回來,找機會搭高鐵去高雄找你玩囉!

To Claire,
多謝妳的支持,我一定要努力記錄台灣之美的。

To 不知姓名朋友一,
謝啦!

To 不知姓名朋友二,
也謝謝你的祝福。

To Fan,
別忘了我們的約定喔!

To Ross,
謝謝。這一步真的很大,我們先在這頭等著你。

To Irene,
真是有點可惜。我們一定還有機會認識的。

To Min-Chun,
沒錯,這就是我們出國求學的好處。截長補短,讓台灣的更好。

To Ray,
謝謝。誨人不倦的日子就要來臨。

To 五色鳥,
這個挑戰比我想像的大多了。希望也能早日在台灣與二位相見呢!

To Hello & Color,
看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將來是自己的實驗室和辦公室,可以在裡面做自己想做的研究,依照自己的意思教學生,自己當家作主,真的既期待又惶恐呢!你們也要加油喔!

To Pingfan,
謝謝囉!

To 纖毛蟲,
希望到時候已經一切步上軌道了。回來以後歡迎你來坐坐。

To Chi-Ying,
不管有沒有吹煙娃娃的店,JY和我當然會想到新加坡去拜訪你們的。如果你們回台探親渡假,也一定要來找我們!

 
At 7/14/2008 02: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囉!
聽說妳回台灣了!
這麼多年沒見了,
沒想到妳會選擇回來耶~
真是開心呀!
歡迎歸國喔!
還是自己的地方最好啦^^
不過
要怎麼和妳聯絡呀?

 
At 7/15/2008 08: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Paypay,
我本來就是決定要回來的呀!妳有我的email嗎?等我忙到一段落,就來個高中死黨同學會吧!

 
At 7/16/2008 01:0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的mail是MSN Message的那一個嗎?等妳安頓得差不多,要記得跟我們大夥兒約耶 ^^

 
At 7/18/2008 03: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的,那個帳號我還再用。等我搬入新家,再找大家來玩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