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泥火山、黃石湖與其他

DSCN4514
黃石的東半部,除了壯麗的大峽谷外,還有幾個地景值得一探。就來個一股腦的黃石總結篇吧!
IMG_0335
從大峽谷南下,會經過另一個水草豐美的谷地Hayden Valley。這裡水道縱橫,夏日是野牛聚集之地。
IMG_0340
春末夏初之際,積雪未化,野牛都還在低海拔氣候較溫和的地方活動,我們只見幾隻猛禽飛過而已。但這蜿蜒的水道,卻吸引我們停車拍照。
IMG_0351
Hayden Valley南端,地熱再度出現。首先看到的,是Sulphur Caldron。公路旁的谷地,出現幾個冒著硫磺氣的大洞。不知道會不會有動物不小心掉進去?
DSCN4552
不遠,則來到泥火山(Mud Volcano)步道區。說實在的,我對於地熱景觀已經有點膩了。但來到黃石,不把每個景點走遍就是不甘心。
IMG_0354
再看一點那煙霧繚繞的世界。這裡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呢?
DSCN4564
正在冒泡的泥火山。
IMG_0397
出了泥火山區不久,就來到黃石湖。這個海拔2357公尺、位於黃石國家公園裡的巨大湖泊,夏日湖水平均溫只有攝氏七度 。面積341平方公里的它,是北美高山湖泊中面積最大的。書上說黃石湖氣候萬變,我們在春末時節到來,湖面依舊結冰。
IMG_0400
來此繁殖的鵜鶘和天鵝,看到這般畫面不知會不會苦笑。
DSCN4572
黃石湖的西北角有個旅人可落腳的歷史旅館—Lake Hotel。與粗獷的老忠實旅店風格不同,Lake Hotel是走優雅路線。
DSCN4573
黃色系的旅館大廳,可以在此點杯飲料眺望湖景。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老忠實旅店那種樹屋的趣味。
DSCN4650
黃石湖的西邊有個凸出的水灣叫做West Thumb。這裡,是West Thumb Geyser Basin的所在。它,也是個火山口中的火山口。離開黃石前,我們再度沿著鋪設完好的木頭棧道拜訪這裡的名產—間歇泉。在這個水溫很低的大湖旁,有著一群冒著熱氣的熱泉,實在是有趣的畫面。
IMG_0035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Black Pool。明明池水清澈見底、閃著誘人的藍光,怎麼會叫黑池呢?原來,過去這個池子的溫度較低。性喜低溫的微生物在中增生,而呈現黑色。1991年水溫上升且噴發後,殺死了原本喜歡低溫的微生物。從此以後,就是這副模樣啦!
DSCN4656
來到湖邊,還會看到形狀可愛的Fishing Cone。Fishing Cone洞內的水溫高達攝氏93度。早年的遊客在黃石湖畔釣上了魚後,會將魚拋入洞中烹煮,並戴著廚師帽穿著圍裙在此拍照而得名。現在,國家公園當然不能允許這種破壞生態的事了。

這趟黃石遊,除了因為天候和道路施工的關係無法前往Tower-Roosevelt和Canyon間的景點外,其他的地方都被我們一一探訪了。Photo Bank裡和腦海中存著滿滿的影像和記憶,我們也終於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印上足跡。在走過美國十五個國家公園後,JY和我都覺得黃石是一個很美國的國家公園。園區內,有來自全美各州的遊客,只為了看看原本應該在整個北美大陸上奔馳的野生動物。其中,尤其有很高的比例是自己開著露營車出遊的銀髮族,來此從事戶外活動的年輕人反而相對較少。突如其來的五月雪,讓這些穿著球鞋、運動服的人措手不及。當然,慕名而來的外國觀光團也不少。我們就曾與一團日本老公公老婆婆住在同一個旅館。隔天,又在泥火山區遇上他們。結果,竟然是總是穿著西裝的領隊帶他們下車尿尿,沒有在步道走一圈就上車離去!對於喜歡山岳型國家公園的我們來說,在看了這麼多溫泉和動物後,開始期待之後大山大水的大提頓國家公園,應該會比較合我們的口味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鶯鶯燕燕篇

標籤:

2 Comments:

At 6/24/2008 04:07: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謝謝妳精采的系列分享,下回去黃石前就有東西可以參考了。
相較於妳們計劃出遊的決心,我還更佩服妳把這些回憶從人腦及電腦裡付諸於文字及照片的效率及毅力,了不起!!

 
At 6/24/2008 01: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謝謝你跟著網上神遊了一遭。我很懶,旅行時都不寫日記,都依賴記憶和照片的幫助留下記錄。反正就是靠一股傻勁,覺得非寫下來不可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