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叉角羚篇

IMG_0144
在黃石國家公園想看狼,大多得到東北角的Lamar Valley一帶尋找。我們在Lamar Valley的Slough Creek畔跟著裝備強悍的大夥尋狼時,意外發現一群叉角羚(Pronghorn)在附近山坡上活動。
IMG_0128
在看過北美大陸上一種又一種的鹿和羊後,我一直渴望與長相很有神話味道的叉角羚相遇。雖然牠的俗名是“美洲羚羊(American antelope)“、看起來有點像鹿,但牠其實既不是羚羊也不是山羊更不是鹿,而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叉角(horn而不是如鹿一般的antler)偶蹄目動物。有趣的是,一般長horn的動物不會年年換也不分叉(像是犀牛),而antler(像是鹿)則會,叉角羚的horn既會分叉又每年掉落重長。
IMG_0130
這回,總算在這寧靜的谷地見到牠們了。
IMG_0147
仔細數數,這一群叉角羚一共有七隻。右下角那隻長有黑角的黑臉傢伙是公叉角羚,其他臉上沒有黑毛、角短到極不明顯的應該是牠的大小老婆們。
IMG_0139
帶著老婆們漫步草原,應該很快活吧!
IMG_0152
叉角羚是西半球跑起來速度最快的動物,時速高達70英里。本來這群叉角羚在我們左手邊草坡上覓食,一眨眼牠們全都出現在右手邊遠方草地上,讓我們馬上領教到牠們瞬間移動的本事。
IMG_0156
看到野生叉角羚在眼前奔跑,讓人深深感覺天地的開闊。不用去非洲草原,我們就能體會與野生動物一起奔馳的快感。
IMG_0157
跑了一陣,這群叉角羚遇上了隻大美洲野牛。
IMG_0161
大夥從野牛身旁繞過,倒也相安無事。
IMG_0169
五隻母叉角羚繞過了野牛,公叉角羚不知在哪裡押陣,還剩這隻母鹿在後方慢慢踱步。
IMG_0179
牠走得極慢,難道是懷孕了嗎?根據資料,叉角羚在夏末秋初交配,經過235天懷孕期,會在五月底六月初生產。頭胎多為一隻,之後則是雙胞胎。如果這隻母叉角羚即將分娩,那牠會躲起來,直到產後才會帶著新生兒重回叉角羚群。
IMG_0181
也因為牠,讓我們得以近距離觀察叉角羚優雅的身姿。

見到這群叉角羚,讓我們的黃石之旅值回票價。還有什麼比得上與動物一起奔馳在天高地廣的草原上,更為暢懷的事了?何況是這麼特別的動物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老忠實旅店

標籤:

4 Comments:

At 6/14/2008 03: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这种动物很珍贵吧。我都没听说过呢
看上去很漂亮

 
At 6/15/2008 11: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牠們看起來真的很優雅神祕,又是這麼特別的物種,希望可以不受人為干擾呢!

 
At 6/16/2008 04:50: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在德州看牠們都是在草原上,看牠們在山坡上跑還真是不習慣。牠是我在德州最喜歡的動物了,漂亮。

 
At 6/17/2008 12: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牠們成群在草原上奔跑感覺一定很棒吧!牠們真的是美麗的跑者,可以遇見真是太讓人興奮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