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晨昏的郊狼

IMG_0113
昨天看了澳洲牧羊犬嘎逼的牧羊秀,接著來看野生的“狼“在自然環境中的行為。許多人來到黃石國家公園,都希望可以見到在95年重新引進的狼(wolf)的蹤影。在與狼打照面之前,我們倒是先在Madison河畔的野牛群旁遇到了一匹郊狼(Coyote)。
IMG_0082
與牠們的表兄弟狼一樣,郊狼也是食肉目犬科動物,但體型較小,而且只分布在北美和中美洲一帶。雖不是我生平遇見的第一匹郊狼,卻是第一次留下影像記錄。牠也是我們此行碰上的第一個吃葷的動物。
IMG_0090
當年的白人拓荒者為了畜牧等原因,而將黃石國家公園的狼捕殺殆盡。與狼一同生活在黃石境內且競爭生存資源的郊狼,則趁勢而起,成了此地的掠奪者。一天清晨,我們遇見了這隻荒野上的孤狼。發現牠的時候,牠似乎剛撒了一泡尿,不停地用後腳撥土,狼尾巴甩呀甩的。
IMG_0100
郊狼會成群結隊一起狩獵,捕捉小型野生動物。我們沒有目睹這樣的精彩畫面,這隻郊狼不知是之前獵到了什麼東西,還是發現了草原上的現成大餐,開始拖著一大塊骨頭啃食。
IMG_0101
似乎不太滿意這個位置,牠叼起大餐往前走。
IMG_0112
轉個方向,剛好讓我們觀察到牠的正面。好尖好長的嘴巴,果然是十足地狼模狼樣。
IMG_0127
使勁地啃咬那塊骨頭。
IMG_0136
看到牠白白的犬齒了嗎?雖然和人類的忠實夥伴狗狗外型差不多,牠可是不折不扣的野生動物。
IMG_0448
第二次碰到郊狼,則是在大提頓國家公園健行的時候。傍晚柔和的光線照射下,一匹郊狼獨行於與我們一池相隔的草坡上。
IMG_0454
應該是休息了一天,正在動身去尋找當天的晚餐途中。

在荒野中遇到野生動物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感受。在這裡,我與牠都是自然的一部份。不管是草食、肉食還是齧齒類動物,在牠們生存的環境中目睹牠們的自然行為,是書本上、電視中或是動物園裡所無法相比的。希望因為人類的警覺,再也沒有人為過度干預自然和各種美其名為“便民“的開發案,讓萬物可以繼續在原本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Norris Geyser Basin

標籤:

3 Comments:

At 6/04/2008 05:51: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每次看到狡狼都是匆匆一瞥,能有機會觀察牠一段時間真好,看牠啃骨頭的狠勁,就知道真是"野生"動物:)

 
At 6/04/2008 12: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拍得好清楚啊
我只是远远看过一次
从来没拍到过

 
At 6/05/2008 12: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我也覺得遇見這隻郊狼的最大收獲就是目睹牠的進食。小時候(現在也是)最愛看的野生動物節目就活生生在眼前上演呢!

To Cloudsnow,
只要多到野外跑跑,相信妳也會有機會拍到的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