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野牛篇

IMG_0095
如果說Mountain Goat是冰河國家公園的代表動物,那美洲野牛(Bison)就可以說是黃石國家公園的吉祥物了。來到這個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於1872年),不管是在公路邊的草原上,還是園區裡的步道旁,處處可以與這種北美最大的陸生哺乳類相遇。IMG_0245
在春天,園區裡高海拔的地帶依舊積雪處處。我們在這裡的幾天當中,更是有兩天都大雪不斷。野牛們為了躲避風雪,似乎往氣候較溫和的公園西半部移動。尤其在Madison到公園西方入口的Madison River畔,National Park Mountain山下一帶水草豐美,更是牠們的最愛。每次經過這裡,都會遇上大群野牛。看到眼前的景色,真是感覺一整個豪邁啊!
IMG_0044
晨昏之際,就是野牛們低頭猛啃草的時候。
IMG_0055
野牛,在歐洲人來到美洲之前,曾經是平原上的王者。現在黃石公園裡雖然到處都是野牛,第一天來這這裡的時候遇到的野牛就幾乎要破表,實在很難想像在十九世紀時因為白人對野牛毛皮的需求而濫捕,讓牠們一度只剩下幾百隻而瀕臨絕種。好在當時有一小群野牛躲在黃石山區一帶逃過捕獵的危機,而讓這裡成了全美唯一一個不斷有野生野牛群活動的區域。
IMG_0223
成年的野牛,體重可上達一千公斤,可說是十足的彪形大漢。雖然看似溫馴又不怕人,我們盡量保持距離來觀察牠們。不然一旦發狂衝過來,誰都底擋不住。
IMG_0026
春天的黃石,以一場又一場的大雪來迎接今年的第一波旅人。欣賞白雪之上的野牛群,也算是特別的收獲。
IMG_0568
這個季節拜訪黃石,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今年新生的小野牛。野牛多在每年八、九月間繁殖,經過285天的懷孕期後,全身披著紅棕色毛的小牛便在春天誕生。
IMG_0021
接下來這一年,小牛靠著母牛的乳汁迅速成長。
IMG_0007
看那新生的小野牛,怯生生地走在草原上,看起來好無辜。
IMG_0009
與媽媽站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明顯看出成牛和小牛毛色的差異。
IMG_0015
很幸運的,我們目睹了小牛吸奶的鏡頭。
IMG_0275
累了,就一起窩在草地上打盹。
IMG_0067
這塊區域,不就像是小牛托兒所嗎?
IMG_0088
而在公園東北角動物最多的Lamar Valley一帶,我們在Slough Creek畔也遇上許多野牛。
IMG_0097
這裡的氣候較乾燥,大山下的草原風情更為明顯。
IMG_0110
恬靜在水邊吃草的野牛,在懷俄明州的天空下毫無狩獵壓力地活著。
IMG_0275a
我們在這一帶健行,路邊總是出現大公牛,牛背上還有鳥呢!有時距離太近,牠還會發出呼呼聲來警告。我們就知道不要與牠四眼相對,繞路而行以策安全。
IMG_0042
黃石內最常出現的情景,就是野牛們大搖大擺地走在馬路上。這種與野生動物共處的感覺好好。但也代表在園區內開車必須十分小心,不然撞上一群牛可不是開玩笑的。
IMG_0064
如果問我對黃石最大的印象是什麼,大概會不假思索地回答,好多牛啊!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雷尼爾山之冬—下

標籤:

4 Comments:

At 5/29/2008 06: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隻餵母奶的野牛脖子上有項圈
不知是否用來偵測行蹤的?

 
At 5/29/2008 07: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黄石5月好冷
也是另一种风情阿

 
At 5/29/2008 10:50:00 上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好美好美!!

 
At 5/30/2008 12:3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我想那應該是無線電發報器,用來追蹤她的位置。

To Cloudsnow,
真的很冷,又是雪又是雨的。這個時候,只能阿Q得說,風情果然不同於夏天啊!

To Adan*Michico,
現在的我,好想與台灣中央山脈的水鹿群相遇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