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8

進入太陽馬戲團的世界,飛翔—Corteo

DSCN3942
自從認識了這個發跡於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後,JY與我成了他們的忠實擁護者。在現場看過“Varekai“和“O“兩齣劇碼後,更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個演出機會。今年春天他們又來到西雅圖,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演出。這回上演的的是“Corteo“。Corteo在義大利文是歡樂的行進之意,故事是關於一個小丑的葬禮。
Untitled
與兩年前一樣,太陽馬戲團的演出是在Redmond的大公園Marymoor Park裡。JY上網買了打七折的日場票,比起拉斯維加斯賭場劇院的票價便宜許多,卻能坐在距離舞台第五排的位置,這可是我們最接近表演者的一次呢!看過幾次表演,知道太陽馬戲團在開場前會在觀眾席暖場。這回我們座位靠走道,就有好幾回表演者從我們身旁走過的經驗。一不小心,還可能被他們惡搞呢!

以前說過,太陽馬戲團每一齣劇碼都是不同的主題和情節,各有自己的名字、音樂和藝術設計。Corteo是一個關於小丑的故事,所以海報(刊頭照片)就是一個很有童話風格的小丑,連票(本張照片)也同樣設計可愛。
DSCN3967
與拉斯維加斯劇場內表演不同的是,太樣馬戲團到世界各地巡迴,多是搭起繪有他們招牌藍黃兩色相間的大小帳篷。進入Marymoor Park後,遠遠就看見那些三角錐形的帳篷群。想到那些帳篷裡,藏著一個魔幻世界,心情也跟著激動起來。
DSCN3945
帶著團員們巡迴世界的大拖車上,繪有太陽馬戲團的標誌。
DSCN3943
這個帳篷,就是分隔現實與想像世界的邊境。一旦踏進去,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DSCN3959
極懂得行銷的太陽馬戲團,自從在世界打響了名號之後,也在帳篷裡賣起自家品牌的紀念品。這些設計帶有濃濃魔幻風味的服飾和擺飾,都叫人愛不釋手。可惜價格太過昂貴,我只買得起節目介紹而已。
DSCN3961
這一個,就是表演舞台的主帳篷。帳篷上掛著團員國家的國旗,看來像是個小型聯合國呢!
DSCN3965
因為本齣劇碼是一個小丑的葬禮,所以在廣場上推銷節目單、CD與DVD的工作人員,也背上一對象徵天使的白色翅膀。
corteo
這回的舞台與傳統不同,是將觀眾席分成左右兩半的長形設計。在正中表演的藝人,必須兼顧左右兩邊的觀眾。因為這個設計,觀眾也更加貼近表演者。由於演出禁止攝影,以下的照片都來自太陽馬戲團網頁以及翻拍自節目單。

故事的起點,是一個小丑的葬禮。天使漂浮在小丑的四周,過去與小丑一同表演的夥伴也紛紛過來奔喪。
DSCN4045
過去與小丑有愛戀關係的女人們,也來見他的最後一面。這些身懷絕技的女郎們,衣裙一脫,開始在水晶吊燈上做出各種翻轉特技。小丑的葬禮,逐漸幻化成一個熱鬧的七彩嘉年華,馬戲表演也正式展開。
DSCN4048
在看過多齣太陽馬戲團的表演後,我覺得Corteo是一齣回歸馬戲本質的劇碼。它沒有華麗的佈景和超眩的舞台設計,而是將傳統馬戲表演的元素重新詮釋。其中,我最喜歡的表演是照片中的這個“人環“。只見四男一女各自將自己套在一個大環之中,不停翻滾。前後、左右、上下,無不行雲流水旋轉自如。
DSCN4035
而劇中小丑與觀眾互動的場景當然也不會少。最有趣的,是將一個侏儒表演者身上綁著五六顆大氣球,讓她有如無重力般漂浮於舞台上。除了與小丑做出逗趣演出之外,也將她推往觀眾席。當她飄到觀眾上空,只要握住她的雙腳輕輕往上一托,她就能繼續漂蕩。這回因為座位靠舞台,我就真的接觸到她的雙腳,助她雙臂之力呢!
DSCN4049
劇中也有許多小丑與天使的對話。這些在舞台上空飄過來飄過去的天使,真是美極了,讓人似乎跟著劇情來到了天堂。而那些在舞台上高來高去的空中飛人和各種表演者,更是讓我覺得只要進入太陽馬戲團的世界,就能跟著飛翔。
DSCN3963
每回看太陽馬戲團的演出,就覺得現實與虛幻的界限很模糊。跟著藝高人膽大的表演者和充滿異國情調的服裝和音樂,一同進入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世界。就像這張照片,我們眼中看到的,是實體還是反射?Corteo是一個小丑的葬禮,還是他做的夢呢?

藝文手札上一篇“上哪去找一件免於剝削的牛仔褲?—China Blue的啟示

標籤:

6 Comments:

At 5/15/2008 02:2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t is even a greater experience to see this fantastic show with my beloved wife :P

 
At 5/15/2008 03: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JY幫我灌水充版面,竟然這麼大喇喇的啊∼

 
At 5/20/2008 02: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我是个路人。很喜欢你这片文章。Corteo将在Vancouver 上演,我想和我的父母一起去,但他们不懂英语我想问一下,那么他们去看会不会很无聊?

谢谢

 
At 5/28/2008 02:1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ggie,
抱歉現在才回留言,我之前出門旅行不在家,希望不會太遲。

看馬戲是不需要語言的,所以很推薦妳帶爸媽一起去看喔!

 
At 6/24/2008 04:2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请问 哪边的座位比较好?是挑靠近舞台一些但是靠侧边的,还是远一些更对舞台正面的呢?正在选票,希望听到你的建议哦~

 
At 6/25/2008 11: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齣劇碼的舞台分兩側,是對稱的,而且不深。所以如果可以買到中間的座位當然最好。坐在走道邊,則有機會被他們“玩弄“。看你喜歡哪一種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