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8

前衛的西雅圖歌劇院—McCaw Hall

DSCN3887
西雅圖這個年輕的城市古蹟不多,連歌劇院McCaw Hall都是在2003年六月整建啟用。在一般歐美城市古色古香劇院欣賞歌劇演出的經驗,在西雅圖可體驗不到,但這個嶄新的歌劇院,會給愛樂人完全不同的視覺享受。
DSCN3876
來到McCaw Hall,首先會看到的是位於歌劇院外由Gustafson Guthrie Nichol 設計的廣場Kreielsheimer Promenade。頭頂,有紐約藝術家Leni Schwendinger設計的九片30呎高金屬簾幕,夜晚打上燈光非常美麗。陽光燦爛的週日午後,廣場上坐滿了等著入場聆聽歌劇饗宴的人們。
DSCN3877
在那九面金屬簾幕之下,有三塊淺淺的水池。稍微傾斜的地表,讓流水不斷往廣場中央流動。與一般建築前跋扈的噴水池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
DSCN3890
進入歌劇院大廳,這裡沒有傳統劇院金碧輝煌的水晶吊燈,目光的焦點將會凝聚在這個巨大的吊飾。
DSCN3895
我找不到關於這件藝術創作的說明,只覺得它的設計非常有趣,是由一堆非常現代感的物件所組合而成。順著劇院的樓梯往上爬,可以近距離欣賞它。才發現其中一部份是一堆被關在籠子裡的樹苗。
DSCN3899
再往上走,則會看到連測量用的儀器和折疊梯都是作品的一部份。
DSCN3903
在國外聽音樂會,會發現音樂廳裡會賣飲料和小點心。開演前或中場休息時,衣冠鬢影的人們人手一杯香檳或紅白酒,讓人有回到舊時代上流社會的錯覺。
DSCN3917
在國外聽了這麼多年音樂會下來,發現看歌劇的人打扮最正式。白髮蒼蒼的老紳士們都穿著西裝,女士們也穿上小禮服或洋裝共赴盛會。在西雅圖總是戶外裝扮的我,終於找到可以穿上美美的裙子和高跟鞋的機會啦!聽完歌劇下樓時,還有個老先生拍拍我的背問道,我是如何穿得住只有幾條帶子組成的鞋子走路的呢!
DSCN3906
喝不起高貴的香檳,也有“平民化“的自助良心咖啡。但是價格還是不便宜,小小一杯要二塊二五,實在是敲詐。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歌劇院各層樓牆壁神奇的用色。那充滿金屬光澤的牆壁可是第一次看到,好奇前往一摸,竟然是軟的!
DSCN3922
可以容納2890人的歌劇院觀眾席,一樣讓人眼睛一亮。紅色的牆壁配上深綠色座椅,卻一點也不俗豔,整個空間充滿現代感。

跟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一樣,西雅圖歌劇院也是跳脫舊思惟,以一種嶄新的風貌呈現在市民面前。誰說歌劇一定要在雕樑畫棟的古蹟裡看的?在21世紀歌劇以全新面貌打造之際,歌劇院也可以走在時代尖端呢!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 春天的藍鈴花

標籤:

3 Comments:

At 7/27/2008 09: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西雅图是我向往的地方!

 
At 7/27/2008 09: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差不多看了您简介的几篇博客了,
西雅图是个很美的地方!
Hello, I am a student, some of the issues on the Seattle looking for you to understand, because I would lik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go abroad after I went to Seattle! My mailbox zhaoliangliqin@yahoo.cn QQ: 490220336 tel: 15007216342最好不要打越洋电话,很贵的
也希望您给饿哦回复!

 
At 7/29/2008 10: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Zhaoliang,
不知道你有哪方面的問題,所以很難回答。如果對西雅圖或者是美國求學和生活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看看我能不能解答囉!祝好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