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8

能說與不能說的

最近看到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辜寬敏一連說出意含性別歧視的發言,像是:

「民進黨的未來能否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沒有人了嗎?」
「男人要負最大責任」
「穿裙子不適當三軍統帥」

就讓人感嘆台灣男人的食古不化,難怪呂秀蓮副總統會批評辜寬敏是石器時代的人。一個名稱為“民主“與“進步“的政黨黨主席候選人,在21世紀的今天還敢在公開場合說出對“沒有結婚“和“女性“飽含歧視意味的話,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我一直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但對於傳統台灣人男性至上女性無用的沙文觀點深惡痛絕。相信許多台灣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都曾吃過這樣的虧。到底身為女人和有沒有結婚這兩件事與一個人的價值和專業能力有何關係?

當台灣社會每遇到爭議事件,就會舉美國當作榜樣,說這裡多自由與民主。不知說這樣話的人,有多少真正受過美國文化的洗禮?在美國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有哪些話題不能在公開或是工作場合提起。它們就是有關性別、外表、種族、收入、宗教與政黨傾向的話題。你說美國人其實內心或多或少依舊對這些問題有偏見,但他們知道這些是不能說出口的。一旦在工作場合掛在嘴邊,是可能被告的。是假惺惺也罷,但至少在什麼樣的場合說政治正確的話,是現代人應有的概念。一個人會說出有歧視與偏見的言論,反應出他的內心世界。即使事後因為旁人批評而道歉,不知有多少是出自真心?

而這樣的概念,在台灣還有待建立。以我個人經驗而言,就曾在回台灣面試(如果你還不清楚,這些都是高等教育單位)的時候,被問過「妳幾歲?」、「結婚了沒?有小孩嗎?沒有趕快生!」、「現在薪水多少?」、「妳要服務的國家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種種匪夷所思的問題。不是侵犯我的私領域,就是些可能帶有歧視空間的問題。而放眼望去台灣的媒體,像是最近很紅的超級星光大道歌手選拔,也常看到主持人或裁判對參賽者外表直接品頭論足(甚至改造他們),或是遇到原住民就認為他們很會唱歌跳舞,故意學原住民的口音訪問他們,甚至要原住民參賽者學黑熊叫!更不要提台灣社會長期歧視南部人或是講話帶有台灣腔的人了。以刻板觀念來對待別人,也不知道尊重別人的重要,把窺探他人的私事當作與你接近,不僅容易冒犯別人,更非進步的現代公民應有的表現。

因為沒有這樣的概念,才會不斷上演辜寬敏等人造成的爭議。總是向美國看齊、凡事美國比較好的台灣人,是不是應該學學人家真正進步的地方?

生活隨想上一篇“請問馬總統

標籤:

9 Comments:

At 5/08/2008 10:10:00 下午, Blogger ifan said...

應該是兩年前吧,美國最高學府哈佛大學的校長(經濟學的教授吧)在一個座談會用餐時間吧,大家在討論學術界男女數量不同(主要是科學界),他說這是生理上的差異。據聞當時一MIT Biology的女教授就氣憤離開,而後來MIT的女校長(神經科學教授)也不無耶揄地在MIT內部檢討男女比例的問題,結果發現MIT的女學生比男學生多(好像是大學部)。這件事情在當天就傳遍美國科學界,要不是那位哈佛校長募款、行政能力都很強,被哈佛董事會力挺,搞不好因為這件事情就下台了。
只能說,這世界上男性沙文主義者還是很多啊。

 
At 5/09/2008 01: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不知道妳在網路上有無看到某大學甄選校長時
某位女性候選人(某大學副校長)在甄試會談時被一位委員(某國立大學校長)說
"在台灣女校長比較募不到經費"
結果被這位女候選人一狀告到教育部(還是法院?)
這位大嘴巴校長也被邀請來當我們學校校務評鑑的預審委員(因為和我們學校同在一個都市裡)
結果在我那一攤(預審有點像擺攤位 把你那一組的資料擺出來等委員發問)(我那一攤是學生輔導)
這位大嘴巴校長又說了:
"我覺得學生輔導中心不必那麼多輔導老師
所以我上任後就刪減學生輔導中心的專任工作人員名額"
聽得我們嚇死了
竟然有校長出去向人說他覺得學生輔導中心不必太多輔導老師!
所以會大嘴巴亂講話的人
是打從心底就有問題
辜寬敏也是
對了
後來沒多久
那個被刪減學生輔導中心老師名額的學校
就發生學生在宿舍自殺的事
不知這位大嘴巴校長的感想如何?

 
At 5/09/2008 03:07:00 上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文章說的我都完全贊同。

不過一路成長的過程中,我倒是常常遇到女性自己裝弱,期望獲得男性的呵護。我們這種喜歡自己解決問題的女性被說為沒女人味 ~_~

所以在這樣的包袱下,讓男性有刻板印象也是無法避免的。

當然男性是不是就一定要強,我是認為強的這個定義可以是大到學問,小如家事,若是男性可以做家事很強,帶小孩很強,我也是很佩服的。

所以我一開頭說的某些女性裝弱這件事是指這些人連嘗試都不願嘗試,只期待別人的幫助,在我的看法之下真的是弱者。

 
At 5/09/2008 08: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佛校長是因此而下臺了啊!

 
At 5/09/2008 12: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ifan,
我應該在文章裡多提一點美國的情況的。世界上有偏見的人到處都有,但話說出口有怎麼樣的後果則因國家而不同。哈佛校長因為性別歧視而辭職,諾貝爾獎得主華生前一陣子也因為種族歧視的言論而丟掉冷泉港實驗室頭頭的職務。而台灣呢?只要事後硬坳,再道個口是心非的歉就算了事。不須辭職也不用退選。這才是讓人搖頭的地方。

To 阿芳,
他應該被告了吧!這種人,一點也不配當大學校長。

To 雙羊,
有人努力擺脫刻板印象過活,也有人繼續依循刻板印象而生。不管我們接受哪種人生態度,它都不能拿來當作偏見的藉口。

To Emily,
沒錯,他因此下台了。大家要記得這個教訓啊!

 
At 5/10/2008 09:39: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你應該去競選DPP主席才對,好好扁一下辜先生!hehe

 
At 5/10/2008 02: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ㄟ,不是黨員應該不能選吧!何況,我對從政也完全沒有興趣。但說正經的,這裡只是拿他當例子。重點是不能把偏見放在心裡,更不能掛在嘴邊。

 
At 5/16/2008 01:30:00 下午, Blogger Jellyfish said...

西班牙剛上任的國防部首長Carme Chacon,就是三十七歲的女性呢。

 
At 5/16/2008 0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應該是很劃時代的哩∼

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家對於本文的焦點都在男女平等上面。其實還有很多關於偏見和刻板印象的議題是值得我們注意和討論的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