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8

春天的水鳥 @ Union Bay Natural Area

IMG_0301
聯合灣自然區的春天雖然大部分水鳥都啟程北返,還是有可能觀察到留鳥們或是還捨不得離開的鳥兒的精彩行為。

這回,在自然區的池塘裡發現一隻不一樣的大鳥。顏色和體態都很優雅,原來是隻大白額雁(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獨自一隻在水池中游著,不時將頭埋進水裡,似乎在喝水的樣子。
IMG_0298
大白額雁在北極繁殖,只在冬天南下美國西海岸過冬。看看時間,應該是要回家的時候了。孤零零的牠,抬頭望向遠方,是在尋找一起回家的同伴嗎?
IMG_0308
不久,緩緩步出水面。露出牠那有黑斑紋的胸部。是捨不得南方溫暖的氣候嗎?別擔心,北極的夏天也將到來。
IMG_0139
在另一頭的湖面上,發現這隻已經算是我們老朋友的Pied-billed Grebe。這種小型的鷿鷈在華盛頓州屬於留鳥。幾乎終其一生都在水上活動,遇到危險常以潛水來遁逃。
IMG_0109
這天,牠做出這種頭貼著水面向前游的奇怪姿勢,是在求偶嗎?
IMG_0128
遇到另一隻鷿鷈,兩隻鳥開始同步跳起舞來。資料說鷿鷈求偶的時候有很多儀式性的行為,Pied-billed Grebe的算是比較不複雜的。
IMG_0135
跳著跳著,還將身體舉高,露出白白的胸部。當牠們有小鴨的時候,有時會將小朋友托在背上游水。真希望可以見到這樣的畫面。
IMG_0121
大藍鷺們,也是終年以此為家。只是此時無法悠閒地釣魚,牠們老是被岸邊育幼的加拿大鵝驅趕,而邊飛邊發出巨大又嘶啞的叫聲抗議。
IMG_0342
來張動感的畫面吧!大藍鷺果真是聯合灣的最佳模特兒。
IMG_0137
另一天早上,有隻大藍鷺在湖上的枯木洗澡。
IMG_0150
膨起全身羽毛,仙風道骨的牠馬上變成一隻鴕鳥。
IMG_0157
這樣好像有失大藍鷺的氣質,那抬起細腳搔癢,會不會比較符合身分?
IMG_0139
實在很喜歡看牠將長長的脖子彎成一個美妙的角度。

當你知道家附近有個天然寶藏一樣的地方,怎能不勤來走動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喔,春天的黃毛小寶貝!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