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8

咖啡牧羊記

IMG_0309
咖啡(請與台語發音“嘎逼“ or Gaabie)是我們在西雅圖好友Fan的愛狗。三歲大的嘎逼小姐長得清秀可愛,又喜歡跟人玩。冰雪聰明的她,在Fan的教導下學回了不少把戲,常是我們聚會時的目光焦點。可惜從小有點體弱多病的她,一直沒機會向大家展現澳洲牧羊犬的看家本領。
DSCN5109
最近嘎逼健壯不少,Fan邀請我們與她和嘎逼一同前往距離西雅圖一個半小時車程的Ewe-topia狗狗訓練牧場,來個嘎逼牧羊初體驗。
DSCN5106
Ewe-topia位於Roy小鎮。進入牧場前,可以看到以羊毛裝飾的造景。
IMG_0016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嘎逼,她有一身特別的灰、褐和白毛。
IMG_0032
下午三點開始的牧羊體驗,得在現場報名,然後排隊上場。等待的時候,先讓嘎逼玩點把戲熱身。Fan把treat放在嘎逼的鼻子上,要說OK才可以吃。看嘎逼一臉專注的模樣,果然是訓練有素。
IMG_0092
三點一到,嘎逼是第一隻上場的狗狗。訓練師將嘎逼帶入圍欄內,接著放出三隻黑臉羊。一看到羊現身,嘎逼不須人教,馬上追上前去,展現出牧羊犬的本色。
IMG_0152
第一次來體驗牧羊的狗狗,就是在圍欄內自由與羊互動。據說有些城市狗因為太有“禮貌“,看到羊不知可以追,而需要主人在旁一再鼓勵呢!原來狗跟人一樣,也有城市俗。
IMG_0153
但對嘎逼來說,牧羊是天性。見到落跑的羊兒,馬上追上前去。
IMG_0155
被嘎逼狂追的羊兒,不知已經經歷過多少大風大浪?
IMG_0082
這兩隻暫時被嘎逼放過的羊似乎在說,“狼不追了嗎?我們可以喘口氣了嗎?“。真是苦了這些羊們。
IMG_0162
一次的牧羊體驗歷時十分鐘。在圍欄裡狂追羊的嘎逼,跑了十分鐘後也不禁氣喘吁吁。既然一趟路迢迢,Fan決定讓嘎逼休息一下,等會再玩一次。
IMG_0239
另一旁面積廣大的區域,則是進階班的牧羊區。一個訓練師見我帶著長鏡頭,特別讓我進入這區,觀察他們的上課過程。
IMG_0194
第一個上場的是這隻年輕的Border Collie。Border Collie是一種源自於英國的牧羊犬,電影Babe(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裡的牧羊犬就是這種狗。敏捷又聰明,是這種狗的特色。這隻Border Collie一見到羊群就伏低身體,擺出要偷襲的姿勢,果然讓我見識到電影和電視牧羊犬工作時的模樣。在進階班,就不是讓狗狗任意追羊了,而是要讓狗聽從“牧羊人“(也就是訓練師)的指令,要牠追才能追,要牠不動就得停住。這隻Border Collie有點膽小,必須不斷鼓勵才願意靠近羊。
IMG_0237
第二隻上場的Border Collie,看起來有經驗多了,也更聽從訓練師的指令。我想對牧羊犬來說,最難的就是克服想追羊的衝動。當牠可以聽從牧羊人的指令並予以完成,就是隻成功的牧羊犬了。訓練師告訴我,有許多人每個星期都千里迢迢帶他們的狗來這裡上牧羊課。我想,對於城市狗來說,上牧羊課不是要真的牧羊或是比賽,而是讓這些本為牧羊犬的狗狗們有發洩精力和訓練腦力的機會。
IMG_0197
這四隻齊頭並進的羊兒,一同跑向那兩隻Border Collie主人的方向。
IMG_0301
休息了一會,再度換嘎逼上陣。這回讓她“牧“的羊,換成是三隻白臉羊。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這回嘎逼一點也不遲疑,馬上追起羊來。
IMG_0265
見到落單的羊兒,馬上上前攔截。
IMG_0267
成功讓羊兒改變行進方向。
IMG_0295
這些常常被“牧“的羊,應該是老油條了。只要“狼“不追,就不跑。
IMG_0296
嘎逼當然不會輕易放過牠們,看她在陽光下恣意奔跑追羊。
IMG_0351
“看我的急轉彎!“
IMG_0323
羊兒逐漸被嘎逼趕到圍欄旁。
IMG_0324
大功告成!

真是難得的牧羊體驗,感謝Fan和嘎逼讓我們可以身歷其境。看起來,嘎逼頗有牧羊的天分,可以說是隻色藝雙全的才狗哩!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四月雪的魔法世界

標籤:

11 Comments:

At 6/02/2008 10:52: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嘎逼真的好可愛喔,沒想到牧羊還真的有天分耶!

拜託不要找隻狗來牧雙羊,謝謝,哈哈。

 
At 6/02/2008 11: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高興又看到嘎逼!

 
At 6/03/2008 01:33: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原來還有專門放來訓練狗狗的羊和農場,真是新奇。這些追逐的動作真是有動感!!

 
At 6/03/2008 01: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你動作眞快, 我還在混....

就知道可以 count on you for the good pictures! 我相機裡頭的相片 ... 嗯 ... 只能說 ..... 很"家常"啦! 你的相片有動感多了.

謝謝你把我們家咖啡妹拍得那麼生動, 等過幾天我懶病痊癒以後, 會引用你的網址, 在此先稟報一下囉!

 
At 6/03/2008 01: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可爱了!

 
At 6/03/2008 02:30: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雖說看照片就似乎感受到那個力, 可是還是偷偷問一下有沒有影片... :-p

謝謝!!!

 
At 6/03/2008 02: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雙羊,
這個,就不用擔心了。可愛的嘎逼一定會興奮地跟妳玩,而不會“牧“妳啦∼

To 阿芳,
真的很高興等到這麼一天啊!

To Ross,
我也是拜嘎逼之賜才知道的。在現場看,真的動感十足喔!

To Fan,
我也是在懶病發做邊緣,一直撐到昨天晚上才寫啊!但為了嘎逼,一定要趕快寫出來的。加上黃石之旅的眾多照片,就得努力讓懶並不要發作哩∼

To Cloudsnow,
嘎逼真的很受歡迎呢!

To Andy,
我的相機沒有錄影功能,更何況我也沒有三頭六臂來拍照又錄影。的確,沒錄下來有點可惜說。

 
At 5/21/2009 06:20:00 下午, Anonymous 我的狗編輯團隊 said...

哈囉 您好,

我們是台灣《我的狗》免費寵物雜誌。

自您的部落格上看到在2008年,記錄了朋友的牧羊犬嘎逼,在西雅圖的Ewe-topia狗狗訓練學校的牧羊訓練過程。
由於台灣目前尚未有同性質的訓練學校,自您部落格看到介紹,感到十分驚喜!
希望能夠向您邀稿,刊登於我們雜誌的國外特搜單元,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呢?

我們是一本免費的寵物雜誌,在台灣各寵物店及動物醫院鋪書,目前發行14期,為雙月刊,單次發行量約65000冊。同步電子雜誌約70000下載人次。

(電子板下載點http://dogo.freemag.tw
我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ydog-blog/  )

雜誌內容多半為狗友的生活記錄分享,而單元中我們都會標註文字或照片的出處部落格格址,可以說是一本小小的行動部落格囉!

如果您願意分享這次的旅程,需請您提供照片的原始高檔,當期雜誌出刊後,我們也會寄送雜誌予您,及嘎逼的主人,作為紀念唷!

以上,再煩請您回覆您的分享意願~ amychen.dogo@gmail.com

期待您的回覆囉!非常謝謝您~


我的狗編輯團隊 敬邀

 
At 5/22/2009 10: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已經回信給您囉!

 
At 3/23/2015 10:51: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wow~好可愛唷~只可惜台灣很少見

 
At 3/24/2015 03: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台灣的確沒聽說。但不知是否有其他讓狗狗活動的專業場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