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沙丘鶴篇

IMG_0190
當年住在密西根,我常跟JY抱怨那裡無山可爬,環境不夠自然和多樣。他特地找了一本叫做“Michigan Wildlife Viewing Guide“的書,好讓我們按圖索驥來探訪安亞伯附近的賞鳥地點,親近自然。距離安亞伯最近的一個賞鳥點,是位於其西方的Haehnle Audubon Sanctuary and Waterloo Recreation Area。在這裡,可以欣賞到秋天過境的優美大鳥沙丘鶴(SandhIll Crane)。美國境內只有兩種鶴,沙丘鶴和Whooping Crane。Whooping Crane極為稀有,據統計在2004年的時候全美只剩下468隻。相較之下,沙丘鶴在美國的數量和分布都較多且廣。當時裝備不足,只看到保護區遠方沙丘上的鶴群而沒留下影量記錄。這回,知道沙丘鶴們每年都會來到黃石繁衍下一代時,就極為渴望可以再度見到牠們。
IMG_0192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下午,我們開車往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的方向前進。在公路西方的沼澤平原上,發現兩隻身形瘦長大鳥的身影。拿出望遠鏡一看,哇,是一對正在覓食的沙丘鶴!身著灰衣的牠們,有著長長的脖子和細腳。最大的特徵,是頭頂著紅冠。
IMG_0187
畫面中的白點不是雜訊,而是雪實在太大了。雖然天候狀況不佳,卻不影響我們見到沙丘鶴的興奮心情。鶴最有名的行為,是牠們複雜的求偶舞。我們見到的這對沙丘鶴,應該已經配對了,很可惜沒見到牠們美妙的鶴舞。
IMG_0049
另一天清晨,我們在Madison河畔發現另一隻落單的沙丘鶴,混在野牛群中覓食。這回,可以清楚觀察牠的外型。不管是丹頂鶴還是沙丘鶴,牠們仙風道骨的身形總是叫人著迷。
IMG_0286
根據手邊的資料,沙丘鶴每年會回到同一個地點繁殖,甚至使用去年的巢來孵蛋。牠們的巢,多位於水邊。一窩通常是兩顆蛋。當我們開車前往黃石東北方Tower-Roosevelt區的路上,在公路旁的一個小湖中發現一隻正在坐巢的沙丘鶴。沙丘鶴的公母鶴都會孵蛋和育幼,外型又都相同,所以我不知道這隻是公鶴還是母鶴。如此大喇喇的孵蛋,也很讓人驚奇。無論如何,能夠近距離見到正在坐巢的沙丘鶴,實在太酷了!
IMG_0073
在黃石,不時可以聽到沙丘鶴像鴿子叫,但是洪亮多了的叫聲。偶爾,也可以見到成雙成對的沙丘鶴從頭頂飛過。在這如仙境一般的地方,見到這些如仙鳥般的大鳥,內心的悸動實在難以言欲。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Mammoth Hot Springs

標籤:

4 Comments:

At 5/30/2008 06: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畫面實在太酷啦~
雖然天氣不是很優
但是配上飄雪畫面
我覺得真的會比晴天有意境耶

黃石~一直是我從小夢想要去的境地
先從這裡流口水啦

 
At 5/30/2008 11: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長腳的鶴也是這樣孵蛋的...

 
At 5/30/2008 11:50: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見到老朋友,想必很開心。不過想到牠們是回去北方繁殖的,但是背景卻是配上紛飛的白雪,覺得怪怪的。

 
At 5/31/2008 01: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rs. Turtle,
本來擔心因為天氣差照的效果不好,沒想到反而出現我很喜歡的畫面,也算是不錯的收獲囉!

To 阿芳,
不然應該怎麼孵呢?將巢架高,然後兩隻腳露出巢、懸空晃呀晃的?這樣的畫面應該很卡通。

To Ross,
如果鶴會說話,真想問牠們一下在下雪天孵蛋的心情。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