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Norris Geyser Basin

IMG_0114
面積廣大(8,987平方公里)的黃石國家公園位於懷俄明、蒙大拿和愛達荷三州交界。園區座落在一個巨大的火山之上,由五個地理區所組成,海拔介於1600到3500公尺之間。從西北角開始逆時針繞一圈,分別為Mammoth、Geyser、Lake、Canyon和Roosevelt區。我們在這裡的幾天當中,原本計畫是一天探索一至兩區。以充裕的時間去探訪每一個景點和健行。很可惜的是,在這裡的幾天之中大多在下雨或下雪。不僅部份公路不通、健行步道積雪難行,連一般位於公路旁的景點都得在雨雪中欣賞。不能多走路,讓我深深覺得自己“降級“成一般走馬看花的遊客而鬱悶不已,這根本不是我玩國家公園的方式啊!更何況,我是個需要見到陽光才會有電的人。每天不僅沒有日出和夕陽可拍,還因為大雨雪而全身發冷難受極了。雖然無奈,但這就是自然。如果每次來國家公園都幻想自己是自然攝影師,考驗耐心和對環境的耐受力就是這個行業的生活不是嗎?

當我們逛完Mammoth Hot Springs後,繼續驅車南行,來到間歇泉區的Norris Geyser Basin(海拔2281公尺)。這裡,是黃石國家公園中最酸性的地熱區之一。世界上酸性的間歇泉極為罕見,而Norris Geyser Basin裡的間歇泉卻有許多是酸性的。黃石一年當中往往發生超過二千次以上的地震,其中最活躍的地區,也是Norris Geyser Basin。Norris Geyser Basin由兩個盆地所組成,一為Porcelain Basin,另一為Back Basin。來到這裡,可沿著木板和泥巴步道來拜訪每一座間歇泉和溫泉。
IMG_0110
我們在這裡的幾天當中,實在看了太多的地熱景觀,已經搞不清楚每個間歇泉誰是誰了。在眾泉之中,我特別喜歡藍色系列的。總覺得它們看起來最美最神祕。
IMG_0129
這一個因為顏色特殊,所以我記得它的芳名。它,是珍珠間歇泉(Pearl Geyser)。黃石的眾間歇泉並非每個都定期噴發。有些是昨天下午才噴發過,有的是十年前噴過一次。而世界記錄噴發高度最高的間歇泉(超過三百英呎高),也位於Norris Geyser Basin中,它是Steamboat Geyser。我們到訪之時,並非是它大爆發的時刻。
IMG_0142
另一個美麗的溫泉,是Cistern Spring,它的泉水呈現藍綠色。由於泉水含矽,它逐漸把周圍的樹木殺死,所以照片看起來有種詭譎的氣氛。
IMG_0135
我們來到Norris Geyser Basin的時候,大雨已經轉變成大雪,讓整個地熱盆地更為煙霧瀰漫。不用將照片轉為黑白,大地就是呈現這樣的顏色。走在步道拍照賞景,像在自我虐待,更為溼透了的相機心疼不已。
IMG_0131
這樣的景象,實在很像浩劫過後。
DSCN4256
盆地上的小草球都白了頭。
DSCN4258
此時唯一的色彩,來自間歇泉中和樹皮之上。

自然給我們的功課,就是與它共存。在大雪之中賞間歇泉,也算是生平頭一遭的經驗了。想想,回台灣後要走在大雪之中可有多麼不容易啊!這算是黃石給我們的畢業禮物嗎?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沙丘鶴篇

標籤:

7 Comments:

At 6/01/2008 03: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想到黃石公園還在下雪啊...照片真漂亮,很有空靈虛幻的意境~ 讓人也好想去看看呢...

 
At 6/02/2008 01:17: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在眾泉之中,我特別喜歡藍色系列的。總覺得它們看起來最美最神祕。
------這就是你取名為"蔚藍"的原因吧!嘻!

下雪開車真是危險,而且很難拍照!但是你已經完成此項艱距的任務!讚!

 
At 6/02/2008 04:0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和我看到的是两个世界
我去的时候是盛夏,太阳和热泉一起烤着
简直热死人

在雨雪中的照片也很有意境阿

 
At 6/02/2008 11: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不得了!

 
At 6/02/2008 12:2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Elsa,
我也沒想到呀∼

這個季節來人比較少,可以見到新生的動物,但天氣不穩定是最大的問題。有機會的話,也去體驗一下吧!

To Ray,
是啊,藍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部落格會取名蔚藍手札,這也算是原因之一啦!

我們在黃石的第二天,就因為雪下太大不太敢繼續開車,而轉往海拔較低的地方去呢!

To Cloudsnow,
唉,雖然雨雪中的黃石看起來與眾不同,有種空靈的美,但這種天氣真的不好玩。

To 阿芳,
其實我很想親身體會好天氣的黃石呢∼

 
At 6/03/2008 01:5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写了篇当年我在Norris Geyser Basin 的所见
有空去看看,对比一下,挺有意思

 
At 6/03/2008 02: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有看到喔,果然感覺大不相同。接下來的,要不要一路比對下去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