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8

孤僻的科學家?


「科學家的日常生活是很單調的,與人見面的機會也少。
然而,在週而復始的實驗中,他們能找到另一個世界。
在乏味狹小的研究室裡,他們能感到與人的聯繫。
科學家決不是討厭與人接觸,牛頓是這樣,伽利略也是這樣......」

最近在忙到焦頭爛額的搬家雜務中,抽空看了由福山雅治和柴崎幸主演的日劇“神探伽利略“。劇情講述由柴崎幸飾演的菜鳥刑警和福山雅治主演的物理教授,合作解開一個個看似超自然刑案的謎題。因為劇情不夠緊湊、每集又得重複看福山雅治解開謎題時像是發瘋地找個空間就開始鬼畫符導公式;講求邏輯的物理教授和凡事靠直覺的刑警間的曖昧情愫,也不算新鮮,對我來說這實在不是一部特別成功的日劇。但其中一集物理教授口中說出的這段話,卻在我心裡激起漣漪。

前幾天我才跟現在的老闆說,科學家其實不是當初想像的好行業。因為自己也屬於不擅與人交往的個性,當年年紀小不懂事的時候,誤以為在實驗室裡做研究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人際關係。後來才發現,我真的大錯特錯。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不可能沒有人際關係。在看似單調狹小的實驗室中,人際關係才真的是波濤洶湧。你以為可以避免的politics,科學界才更是要注意。對外,得小心不要樹立敵人。關係打好,才申請得到研究經費,研究成果也才能夠順利發表。對內,則是要照顧到實驗室裡每個人的情緒和自尊,一切行事都得professional。比起“外面“的世界,其實沒什麼兩樣,只怕沒有更嚴重。

日劇中的物理教授說得沒錯,科學家的日常生活是很單調的,與人見面的機會也少。象牙塔中的世界和專業使然,讓科學家們總是以理性和邏輯來看待這個世界。從不斷的研究當中,我們的確可以來到一般人不曾看過的世界,發現別人不知道的事。這大概是這個行業最讓人樂此不疲的地方。在乏味狹小的實驗室中,我們與其說能感到與人的聯繫,更應該說是偶爾渴望與人接觸吧!現在實驗室裡的美國小妹妹助理常把我們當作傾述內心寂寞的對象。她說,實驗室的研究生們一個剛口試完即將到德國去做博士後研究,一個今年秋天就會畢業,我也要回台灣任教,她一定會更感空虛,更需要找個伴。雖然我很害怕(也不夠格)當她的戀愛諮商,但也非常能夠明瞭她的擔心。再怎樣孤僻的人,還是需要朋友的啊!

“神探伽利略“裡對物理教授的角色塑造,是一個天才,但也是個怪人。可以看透人心,卻不擅與人交往。這大概是很多人對於科學家的刻板印象吧!在求學的過程中,我真的遇過所謂的“三板“教授。也就是上課的時候不敢正視學生,只看黑板、地板和天花板(那我可能會是“一板“,那就是黑板)。也遇過在走廊上碰到時,不會跟人打招呼的教授(這個我應該沒問題),讓人覺得很冷淡和無禮。我實在很好奇,究竟孤僻和做科學的相關性是什麼?是因為個性孤僻所以決定走科學這條路,還是研究科學所以個性也就跟著孤僻起來呢?喜歡科學研究的基因是跟孤僻連在一起的嗎?至少對我來說,與自然、動物或細胞為伍,的確是快樂的。設計實驗去研究它們的祕密,頂多是我想法錯誤,它們卻不會跟我使性子。而這樣的習性,跟我很少拍人像,卻愛拍花草鳥獸風景也許多少有點關係。

回到日劇本身,我覺得因為是福山雅治的關係,為了電視機前發花痴的迷姐迷妹們,他以冷靜帥氣和講話不流露感情的方式來詮釋這個有“怪人伽利略“外號的物理教授,其實還不夠怪。如果讓阿部寬來演,味道也許才會更出得來。雖然有不擅與人交往這個問題,物理教授是壁球、攀岩、射箭、拳擊、雕刻、做菜......等高手,加上瀟灑的外表和第一流的頭腦,根本就是要迷倒福山雅治的影迷嘛!太刻意了!不過看著看著,倒是偶爾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偶像馬蓋仙。馬蓋仙也是物理系畢業的,也是冰上曲棍球的玩家,似乎有那麼一點共通點哩!放眼望去我認識的科學家們,有多少是文武雙全的?看來,戲只是戲啊!

那我到底是不是個孤僻科學家呢?這好像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我嚮往單純安靜的生活。沒有同學在當警察,應該也不會有人來找我協助辦案吧!

PS. 對於劇中在法醫實驗室和物理實驗室吃東西的情節非常不能苟同。這根本就違反實驗室安全規範!而使喚學生去做不關他們研究的事,也有違學術道德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乘著非英語系電影的翅膀,翱翔

標籤:

6 Comments:

At 6/06/2008 07:27: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不敢說自己是個科學家,不過的確有著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毛病,呵呵。不見得會躲著人群,不過總是會試著在人群中隱藏起自己....。

祝你們回台灣一切順利啊!有機會的話可以碰碰面,ㄏㄏ。

 
At 6/07/2008 02:5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自己將作研究的人 歸類成兩種

一種在實驗室埋頭研究而忽略外在世界的進行 另一種可以開心的作科學開心的體驗世界...

我在台灣時 看到的很多都是第一類 不論老師或學生

來美國後 看到的很多都是第二類 尤其是非亞裔最多

我的領域接觸到的或聽說過的 包含很大頭的大頭 不論平時或去開會 上山下海統統來..即使是極限運動 例如 攀岩 滑雪 衝浪 獨木舟 潛水 還有開輕航機...
看的我都羨慕極了
搞得好像要成為出色的科學家得樣樣都來...

不過這也是美國的特色
在台灣 很多運動都不普及 也不夠專業...

 
At 6/07/2008 07: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還沒看這部日劇
不過聽說福山雅治演的角色是依照亞斯伯格症或高功能自閉症的特質寫的
牛頓和愛因斯坦是亞斯伯格症的科學家好例子

 
At 6/07/2008 01: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C,
恭喜你也要學成歸國了,真的可以找機會碰碰面呢!

看來我們同病相憐。真的很想做個研究,看看科學家和人際關係到底有什麼相關性?

To Peter,
我想台灣教育的關係,不鼓勵學生多方面發展,而只注意學業,才會培養出許多“第一類“吧!

我們現在其實很想買一部充氣獨木舟帶回台灣。雖然不是專業,卻是我們在美國很愛的一項活動,很想繼續延續下去。

To 阿芳,
所以說,真的有許多科學家都多少有點異常囉?

 
At 6/12/2008 05: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常來看你blog的路人啦. 原因是去年去了西雅圖三次, 計畫兩年後搬過去住, 所以到網上找找西雅圖的老中. 結果就逛到你這裡來.

謝謝你提供那麼多不是用美麗可以形容的照片. 好像你快回台灣任教, 一來恭喜你, 二來以後就沒有人提供這些照片了.

至於科學家, 我不是, 來這裡留言是因為
我也看了這部日劇, 我是很愛看日劇的.

 
At 6/12/2008 03: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Pit from s el monte, ca,
常來逛的就不叫路人啦,可說是潛水客囉!

西雅圖是住在美國的台灣人喜歡旅行的城市,在住了兩年之後,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她更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我們就快要回台灣教書做研究了,不管住在哪裡,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這個我不務正業的園地,我也會繼續亂逛亂拍的。

日劇製作用心,題材又多變,難怪人人愛啊!回台灣後,我們應該可以更跟得上日劇的進度才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