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Slough Creek尋狼健行記(文字已補上)

IMG_0091
黃石之旅第三天,終於讓我們盼到天氣較好的一天。決定趕快遠征公園東北角Roosevelt區的Lamar Valley,尋狼健行去。

話說在20世紀初民智未開,美國人認為將荒野裡的獵食者—狼殺光,就能高枕無憂地馴養牛羊。但已經演化了幾千萬年的生態系統,食物鏈環環相扣,引進了外來生物和少了一種原生動物,都會讓自然失去平衡。到了20世紀末,人們終於明瞭了這個大地教授的課程。經過多年的研究,黃石於1995年從加拿大重新引進了狼野放。現在,黃石已經有好幾群在荒野中自由奔跑的狼家族。想要與野地裡的狼相遇,機率最高的地方就是Lamar Valley。
IMG_0113
翻閱手邊的資料,我們想要找一條可以遇見許多野生動物的健行步道。Lamar Valley中有條單程11英里的Slough Creek步道據說生態豐富,那就去瞧瞧吧!
IMG_0114
Lamar Valley的海拔較高,氣候也較公園西半部乾燥。來到這裡,放眼望去都是遼闊的高山草原風光。小時候看電影與狼共舞,對這樣的風景嚮往不已。現在,終於置身電影中的場景了啊!
IMG_0163
Slough Creek步道口,必須從主公路先轉進一條二英里左右通往Slough Creek營地的泥巴路。這個季節營地還未開放,所以泥巴路車輛還無法通行。我們只好將車停在岔路口,準備開始踢這段多出來的路程。
IMG_0165
一下車,就被眼前的陣仗所震懾,全都是高倍單筒望遠鏡呢!看來一定有了不起的動物在附近。在國家公園裡,一定要勇於不恥下問。湊上前去,很有禮貌地詢問哪裡有什麼動物,大家都會熱心回應。
IMG_0108
原來,遠方草坡上有一個狼窩,幾隻大大小小的狼正在巢穴外活動。這位白髮老先生這樣告訴我們,還很大方地讓我們使用他的單筒看狼。
IMG_0185
另一群人,則選擇在不遠處的小丘上看狼。
IMG_0202
狼的照片呢?這回,距離真的太遙遠了,我的400 mm鏡頭只能拍出狼窩的位置,就是照片中那兩棵白色的枯樹下。從老伯的單筒,我們可以看見好幾隻毛色偏黑的狼正在搖尾巴。如果你有機會來到Slough Creek的泥巴路口,往西望,小溪對岸的草坡上尋找這兩棵白色aspen樹,就會發現狼的祕密基地囉!在這麼風光優美的地方建立巢穴,真會挑地方。經過這一次,真想敗一隻單筒望遠鏡啊!
IMG_0205
看了好一會的狼,我們繼續按照原定計畫,往Slough Creek步道前去。抵達Slough Creek步道前,沿途有好幾個小湖。
IMG_0211
這天老天爺特別賞臉,終於給了我們一抹藍天。這湖光山色,只有美一個字可以形容。
IMG_0213
不受人為干擾的環境,一路上我們遇見了許多野牛、地松鼠(下篇介紹)和各種水鳥。這水草豐美之境,果然是動物們的樂園。
DSCN4493
平靜無波的水塘,印證了“天光雲彩共徘徊“的意境。
DSCN4480
走了一陣子後來到Slough Creek真正的步道口。由此去,開始上坡進入林間。這條小徑,可以一路往北走出國家公園。我們當然沒有時間走這麼遠,就走多少算多少吧!森林裡,有不少aspen樹。藍天下的白色樹幹,看起來很有氣質。
DSCN4488
樹幹上,好像有許多小眼睛,盯著到訪的健行客。
DSCN4481
走著走著,發現步道上有人掉落一地的“橄欖“。不知是什麼動物的排遺?形狀長得好像橄欖哩!在這裡行走,我們張大眼睛、豎起耳朵、努力地嗅、也張開身上每一個毛細孔,來與大地對話,捕捉自然的訊息。樹枝上草叢裡的聲響,都有可能是動物的身影。將注意力放在感官上,我們似乎與四周融合成一體,成了自然的一部份,不再是俗不可耐的都市人。
IMG_0226
野花季雖然還未到,步道旁已經有長得像羽毛球的Shooting Star正在綻放。想像再一個月,這裡的草原該會是萬紫千紅呢!

今天,終於不再是來黃石下車拍照的遊客,“重拾本行“健行了好一段路。國家公園,本該是以雙腳來認識它的不是嗎?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老忠實間歇泉與Upper Geyser Basin

標籤:

6 Comments:

At 6/19/2008 02:14: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有山有水有樹有雪,牠們選的窩還真是好啊。

 
At 6/20/2008 12: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是令人羨慕,不是嗎?

 
At 6/25/2008 11: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remember how astonished we were when we first arrived Yellowstone. Not jsut by the great views or the animals, there are so much to see in this park! I haven't find a time to write down the details yet and I found your blog. Very nice picutures.

 
At 6/26/2008 09:0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Ida來訪啊!

黃石真的是個天然的野生動物園,每天在不同的地景與不同的動物相遇,實在是太幸福了。期待你的版本囉∼

 
At 7/28/2008 04: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8/22也準備要去黃石公園一週,看到你的照片讓我們更期待....ya!可以離開baltimore一下真開心....

 
At 7/29/2008 10:5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希望Sharon能夠有一個愉快又豐富的黃石之旅!(我好想離開台北到山上去休養一下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