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8

黃石國家公園Safari—鶯鶯燕燕篇

IMG_0490
黃石之旅寫了將近二十篇文章來記錄,終於將近尾聲。剩下的鶯鶯燕燕們,就一起放在這篇賞鳥筆記中吧!
IMG_0489
不知是不是因為溫泉區溫度高食物多,在黃石的時候常在大小間歇泉旁的步道遇到鳥兒們。第一個新種,是照片中的公鳥頂著紅頭的Cassin's Finch。Cassin's Finch的母鳥則顏色相對黯淡多了(刊頭照片右邊那隻)。
IMG_0486
活動敏捷的Cassin's Finch,常在草地上跳跳啄啄。歪著頭的模樣相當可愛。
IMG_0484
有著厚實喙部的牠,大概是吃果子的高手,不一會就滿嘴食物。
IMG_0261
另一種常與Cassin's Finch一起出現的,是有著紅棕色頭羽的Chipping Sparrow。
IMG_0269
整個北美大陸幾乎都是牠們的繁殖地。比起其他麻雀,牠的歌聲相對簡單。今年有個來訪的客座教授,就是以牠們當作研究物種。
IMG_0187
另一種常在步道邊飛竄的,是Dark-eyed Junco。Dark-eyed Junco有多種不同的羽色,原先被認為是不同的種類。後來發現,原來都是同一種。最容易認出牠們是在飛行的時候,白白的尾羽非常明顯。
IMG_0079
我的研究對象白冠麻雀(White-crowned Sparrow)也在黃石現身。會注意到牠,是先聽到牠的歌。白冠麻雀的歌是向爸爸或附近同種公鳥學來的,因此有地域性。黃石的白冠麻雀唱著不同的方言,與華盛頓州普吉灣區或是阿拉斯加的略有不同。
IMG_0082
還有一種也在溫泉區出沒的,是Yellow-rumped Warbler。這種鳥在西雅圖也看得到,只是顏色較淺。
IMG_0059
從正面看,頭頂、下巴和胸部兩側都各有一個鮮豔的黃斑。我這個不成材的生物學家,當場給人家亂取名字,稱牠為“四點黃鳥“。
IMG_0121
在Lamar Valley高山草原健行的時候,常可以聽到西方草原雲雀(Western Meadowlark)美妙的歌聲。牠比一般的麻雀體型大,身穿黃衣和黑背心,是相當美麗的鳥兒。今年春天在華州沙漠抓鳥的時候,第一次聽到牠們的歌聲。黃石是牠們的繁殖地,終於讓我拍到牠們的廬山真面目。
IMG_0245
剩下這隻高踞枝頭的鳥,看起來像Olive-sided Flycatcher,有沒有賞鳥達人可以幫我確認?我們在Slough Creek Trail與牠相遇,

如果你愛動物又愛賞鳥,來黃石準沒錯。三天半下來,收獲滿行囊。也讓人期待,接下來的大提頓之旅,又會與什麼有趣的動物相遇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黃石國家公園Safari—大峽谷在黃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