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8

飄洋過海Taffy貓之探監記

DSCN5594
這個星期終於可以去台大動物醫院探望坐檢疫監的Taffy了。要將這隻跟了我們七年的老貓帶回台灣,真是一件勞民傷財的工程。為了讓Taffy變成一隻台灣貓,不管如何我們也得一一去做。

根據台灣的規定,從狂犬病疫區帶貓狗回台,動物必須植入晶片,在抵達台灣的半年到兩年前必須採血送往台灣指定的實驗室測量狂犬病抗體。取得相關文件後,在抵達台灣的30天前,必須將資料送往台灣以取得輸入許可。這一點非常重要,毫無寬容的空間。我們手邊的資訊有點混亂,先訂了回台機票,才發現這項規定,因此錯失30天規定的時間,而不得不去改機票。取得台灣的輸入許可後,在登機前十天,動物必須再做一次健康檢查,並將之前的狂犬病抗體報告和預防注射證明一併送往居住州的FDA認證,取得輸出許可。在此同時,還要通知航空公司我們要帶貓飛行,告訴他們貓咪加上籠子的重量,以及籠子的體積,好讓航空公司估計貓咪機票的價格。
DSCN5591
好不容易一一處理完這些事情,終於可以帶著Taffy去搭飛機了。Taffy已經有過一次飛行的經驗,前一次是從密西根底特律飛往西雅圖。當初是搭美國國內線的西北航空,貓咪可以坐客艙,只要買一個放得進機艙座位下空間的籠子即可,費用是八十塊美金。這回是跨洲的國際線,長榮航空規定動物必須進貨艙。根據Taffy的體重和籠子體積,花費一百八十塊美金左右。到櫃台報到的時候付款(必須在起飛前三個小時到機場),航空公司人員在提籠上貼上兩個大大的“活體動物“貼紙。經安全檢查後,直接交由地勤人員提走。因為Taffy不是跟著我們坐客艙,事前我擔心了好一陣子。害怕航空公司會忘了調貨艙的溫度和壓力,等到抵達台灣的時候我們的寶貝貓已經一命嗚呼,又擔心膽小的Taffy一隻貓單獨在貨艙十二個小時會受不了。
DSCN5590
在我想東想西擔心受怕十二個小時候,終於抵達桃園機場。一下飛機就是先問地勤人員,我們要如何取回Taffy,想說牠該不會是從行李輸送帶出來,與其他行李一起在行李轉盤上旋轉吧?當然不是,長榮航空的做法是將動物直接從電梯送上提領行李區交給我們。當地勤提著Taffy的籠子出現在行李大廳時,我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Taffy還活著!張著烏溜溜大眼的牠不知是否整趟飛行都沒闔過眼,鼻子因為緊張而充血,機警地望著籠子外的世界。
DSCN5595
取得Taffy和我們行李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行李區一角的動植物檢疫櫃台報到,向值班官員繳交所有的文件。由於從西雅圖飛抵台北的是一大清早的班機,而檢疫官押送動物到檢疫醫院只在正常上班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手續辦好後,還得在機場等待九點到來。如果是搭晚間班機抵台,動物還得因此在機場渡過一夜呢!
DSCN5592
Taffy折騰了一整天,似乎相當認命,在籠子裡也不喵喵叫。
DSCN5597
出關之前,動物的籠子必須上封,直到抵達檢疫醫院才能拆封。機場動植物檢疫櫃台的先生人不錯,在上封之前,還讓Taffy在房間內出籠子透透氣。
DSCN5649
九點一到,Taffy就被送往台大動物醫院檢疫三星期。院方規定,飼主一個星期最多可以探望動物三次。好在我們住在台北,台大動物醫院也還有籠位,我們前往探監還蠻方便的。動物醫院的貓咪房,現有貓友五隻。Taffy的牢房是照片下方打開的那一個。
DSCN5663
貓咪牢房當然沒有家裡舒服,但是空間還可以,整天也有冷氣可吹。冰冷的牢房內,鋪有毛巾,有一個小塑膠籃給貓咪當窩,飼料也是Taffy平常習慣吃的“科學貓食“。不過價格可不便宜,除了檢疫的文件費用之外,抵達動物醫院的當天,就得付給台大台幣一萬塊的訂金。
DSCN5651
台大星期一到五有上下午十個時段可供飼主登記探視,一次只能放一隻貓出來。探視時段一次一個半小時,貓咪可以在牢房外蹓躂。等了將近一個星期,終於見到我親愛的貓貓。個性好的Taffy,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變動而耍脾氣,見了人還是相當親近。
DSCN5656
“啊,馬麻的摸摸最舒服了!“
DSCN5675
雖然是隻老貓,Taffy還是喜歡玩長條狀的玩具。
DSCN5681
不過畢竟年紀大了,玩了半小時就回窩裡去休息。
DSCN5683
屬於軟骨頭型的Taffy,總是喜歡將頭靠在別的東西上睡覺。動物醫院的人告訴我們,Taffy一切都好。有一張小貓臉的牠,人見人愛,完全看不出已經一把年紀了。

這星期探視了兩次,知道Taffy狀況良好,終於讓我們鬆了一口氣。Taffy妳要好好加油,再兩個星期妳就可以重獲自由囉!

小Fy日記簿上一篇“恭喜Taffy取得台灣居留證

標籤:

22 Comments:

At 7/11/2008 12: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小fy一切安好,我們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再忍耐兩個星期就可以回家,希望fyfy能很快適應台北的環境和氣候。
謝謝妳把如何成為台貓的過程寫出來,讓我們心裡有個底,到時候如果確定要回台灣的話,真的得要早早計畫。
希望你們也會很快習慣台灣的生活 ^^ Best wishes to you!

 
At 7/11/2008 02: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們家Taffy超級可愛的啦! 眼睛烏溜溜的好純真的樣子,看得我也好想養一隻貓陪我,可惜一直沒有勇氣養寵物,怕自己不夠負責任照顧它呢...

 
At 7/11/2008 10: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可--愛--啦!

 
At 7/11/2008 10: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初把我家狗咪帶來美國
就是憑藉著一股傻勁不想讓他受這種苦
也就是帶他來美國就不帶他回台灣了
不是說我們打算拋棄他
而是說爸媽再辛苦也要撐到他在美國過完他的下半輩子
想當初我家狗咪來的時候已經是七歲近八歲
而今年秋天他就即將13歲了哩

很高興看到你家taffy一切安好
這是所有有養寵物
而且把寵物當家人一般對待的朋友都會感到開心的事
但我家那隻實在是沒那麼乖
真的不能想像他要被獨自關幾個禮拜還能不能健康出關
所以現在能為他做的就是爸媽加油在美國打拼啦!

祝你們跟你家Taffy早日平安團聚!

 
At 7/11/2008 11: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看了好不忍心!什麼時候出來?

 
At 7/11/2008 11:5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憐的 Taffy, 飄洋過海後還要坐三個星期苦牢, 好辛苦喔!!! 希望長長的孤獨飛行, 加三星期的觀察, 不要在她心中造成陰影了...
可愛的 Taffy, 希望妳回家後一切都會很快適應喔!

 
At 7/12/2008 01:07: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真的是學了一課. 知道是很麻煩, 可是沒有想到除了手續上的麻煩, 還有這麼多步驟.

還有可以確定的是, 貨艙內應該有一個區域是有加壓艙的.

 
At 7/12/2008 02: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超级可爱
看得人心都软了

 
At 7/13/2008 01: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來 Taffy 適應得還可以, 接下來再數十幾顆饅頭就可以出這個"移民監"了, 加油!

如果是我家這隻咖啡, 這時候恐怕已經因為精神壓力而"一瀉千里"了....所以只好變成我陪她留在這裡坐移民監啦!

 
At 7/13/2008 02:59: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Your Taffy is adorable! I just hope she has been adjusting well in Taiwan. I am a cat lover too. I got 4 of my own. I can't imagine if they have to go through this. Best Wishes to you and Taffy.

Kate from Houston

 
At 7/13/2008 10: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ochimama,
謝謝你們一家的關心!現在的我,又開始煩惱將來小Fy回家後,全天無限量供應的貓食會不會引來蟑螂的事?

如果要回台灣,一定要通知一聲,就可以來個貓友聚會了。

To Elsa,
Taffy說謝謝啦!其實養貓不麻煩,有隻貓在家等妳回家感覺很好的喔∼

To 阿芳,
果然是隻玉女偶像貓吧!

To Irene,
所有家裡有寵物的人,應該都把牠們當家人了,所以當然是走到哪帶到哪的。為了妳家的寵物,請繼續加油打拼囉!

To 無名氏,
再兩個星期就可以出獄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To Didi,
我也希望到時候沒有留下什麼陰影。還好她的個性很好,不會使脾氣,希望這回也一樣。

To Andy,
經過這次的經驗,除了西雅圖櫃台小姐的態度不算太好,又不會算算術之外,我覺得長榮的服務還可以。網路上有人說,到了台灣發現貓還在美國這種誇張的事呢(忘了是哪一家航空公司)!

To Cloudsnow,
要不要也養一隻?

To Fan,
嘿嘿,我們還記得“那個“約定喔!

To Kate,
歡迎來訪,也謝謝妳的祝福。

四隻貓,真的是貓的愛好者呢!一隻已經讓我忙到昏頭,真不能想像把四隻貓運回台灣是多麼浩大的工程。如果可以,我好想再養一隻台灣貓呢!

 
At 7/14/2008 12:38: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之前聽過要帶動物回台灣很不容易,沒想到這麼麻煩,不過有妳們這麼清楚的說明,一定可以造福很多人的

 
At 7/14/2008 01: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affy果然是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貓,在機艙裡搭了十幾個小時,還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烏溜溜、好奇張望的眼神,真是可愛極了。希望Taffy回家後能夠適應新環境!

 
At 7/15/2008 08: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我當初就是覺得資訊寫得不清楚,才決定趁此機會大概寫下流程的。希望可以讓想帶動物回家的人心裡有個底。

To 小玲,
她在動物醫院也是人人誇獎,說她很能適應環境,又親近人。希望她回家後也是快快進入狀況呢!

 
At 7/16/2008 09:34:00 下午, Blogger cat_aunty said...

Dear dear Taffy...you are such a brave girl....Hang in there, you will get to be with mummy soon....So poor thing.....but she is so brave.

And very brave of you too, to make the decision to bring her over with you.

Keep us posted.

 
At 7/18/2008 03: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最近去看Taffy,我想她已經很認命地把牢房當家了,一副過得很爽的樣子。不知等到下個星期,她想不想跟我這個貓木乃伊(mummy,我想貓阿姨應該是指貓媽媽(mommy)吧∼)回家呢?

 
At 1/25/2010 11:49:00 上午, Anonymous wanyi said...

Hello,
我是嘎逼媽的朋友,wanyi。
當初從嘎逼媽的連結就常過來你的網站拜訪,只是一直潛水著,直到...
今年或許會有搬回台灣的打算,而我家,也有一隻寶貝貓。當然,她也要跟我回去當台灣貓才行,只是,整個輸入台灣的過程,讓我蠻煩惱的。
我想請問一下,你們在西雅圖時,都是去找哪一位獸醫師呢?想說,或許你們的獸醫師因為幫你們家Taffy辦過,說不定比較有輸出經驗? 謝謝

 
At 1/25/2010 12: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都是去這一家:
http://www.catclinicofseattle.com/

特別要注意的是一些日期的規定,祝你們一切順利。

 
At 1/25/2010 12:50:00 下午, Anonymous wanyi said...

非常謝謝^^
看到Taffy的隔離照片,心裡好難過,想到我家的貓要經過這樣的過程,才能變成台灣貓,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謝謝囉

 
At 1/26/2010 1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辦法呀,為了與貓一起生活,只能跟著規定走。

希望你們的過程順順利利!

 
At 8/02/2010 01:02:00 下午, Anonymous Angela said...

板主您好,
我七年前帶著我家貓咪從台灣到美國,明年則要再帶著貓咪回台灣;當初來美國時是搭長榮航空,因為我家貓咪體重不到四公斤,所以是跟著我一起坐客艙;看您寫到你家Taffy回台灣時是放貨艙,想請問是因為Taffy比較大隻,所以只能放貨艙?還是因為長榮的規定改成寵物一律放貨艙?

P.S.看到Taffy平安回台,真的跟著你們鬆了一口氣!希望明年我家貓咪也能平安通過繁複的過程~

 
At 8/03/2010 05: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印象中長榮沒問我貓的重量,而是直接送貨艙。也許規定改了?還是直接跟航空公司詢問比較準。祝你一切順利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