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7

當西雅圖變成一場嘉年華會—2007 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

DSCF0122
每年五月底,西雅圖太空針塔和歌劇院所在的西雅圖中心(Seattle Center),會舉行為期四天的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每年此時,這裡便會搖身一變成為一場巨大的嘉年華會。今年已經是第36屆了。去年來過一次的我們,就告訴自己今年絕對不能錯過。
DSCF0081
以美國西北地區表演藝術團體演出民謠歌舞和世界音樂為主的表演活動,同時在西雅圖中心內的大小表演場所上演。除了音樂活動之外,在西雅圖中心各地也散落著許多手工藝品、民族風衣物的攤位和傳出誘人香味的各國小吃攤。如萬花筒一般讓人眼花撩亂的活動,吸引了無數的西雅圖當地居民和遊客前來參觀。雖然號稱免費入場,但主辦單位還是希望大家“自由“樂捐。今年的建議價是美金十元,捐了錢後,可以拿到一枚印有今年圖案的別針和節目單。好好研究有哪些有趣的表演在何時何地演出後,就可以暢快地欣賞一整天的表演了。
DSCF0005
來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除了欣賞音樂表演,更重要的是看人。如果愛攝影,這裡絕對會有拍不完的題材。我們來的這天是long weekend中天氣最糟的一天,不僅天氣冷,還下雨,所以只帶著小S602出門隨手亂拍。雖然冷風直送,西雅圖中心的巨大噴水池,還是吸引大人小孩在這裡與水共舞呢!
DSCF0012
來到這裡,除了看表演,也是展現自己的時候。你欣賞別人的演出,其他表演者也穿著演出服、提著樂器,駐足欣賞你的看家絕活。如果想玩得痛快又吸引別人的目光,就大膽秀出自己吧!不管水準如何,在面前擺個盒子,自然有人會丟錢。像這一群青少年,在噴水池旁靠一個裝著肥皂水的水桶和簡單的繩圈,風便會吹出一個又一個大泡泡。
DSCF0009
往噴水池飛去的大泡泡,吸引了大人小孩的目光。
DSCF0019
不然,背著自家特殊寵物出來逛大街,也會有許多人圍觀。這位大叔肩上背的,可是隻遇到危險會裝死的美洲負子鼠啊!沒拍到牠沒毛的長尾巴,就跟老鼠的一樣噁心。我偷摸了牠一把,毛粗粗的不好摸。JY說真想問他,這傢伙在家會不會裝死啊?
DSCF0020
如果聽音樂會或逛攤子逛累了,還有各國美食可以享用。這攤賣Funnel Cakes的,去年吃到的時候驚為天人。炸過的蛋糕鋪上一層糖粉,非常美味!在來這裡之前,兩個人一直念念不忘這個點心。今年,它還在老地方,當然要再買一個來邊走邊吃啦!
DSCF0001
除了大會正規的演出,西雅圖中心內的許多角落都有街頭藝人賣力表演。這個穿著蘇格蘭裙子吹風笛的老兄,去年也看過。今年,他還在老位子表演。響亮的風笛聲,配上爵士鼓,吸引了不少人圍觀。
DSCF0031
這一群老爹,則拿著一個迷你手風琴和照片裡的怪樂器hurdy gurdy演出民謠風的音樂。
DSCF0032
那六角形的迷你手風琴真是可愛,不知它鍵盤排列的規則是什麼?
DSCF0034
Hurdy gurdy的特寫。右手搖動把手來發聲,左手彈鍵盤,聽起來的聲音像簧片樂器。我有一張西班牙古樂,就是以它為主角的呢!
DSCF0046
出了欣賞街頭藝人的演出,當然也不能錯過大會安排的節目。這天,有個墨西哥銅管大樂團伴奏的Oaxacan傳統舞蹈表演。沒有調音的銅管大樂團音響效果很可怕,但現場熱烈的氣氛勝於一切。
DSCF0068
就在我們坐在草地上觀賞墨西哥傳統舞蹈的時候,旁邊出現了一隻超可愛的北京狗。就像上星期的U District Street Fair一樣,西雅圖人總愛帶狗出來參加活動。
DSCF0088
晃進一個正在演奏方塊舞音樂的場地,哇,這裡聚集了好多正在跳舞的男女老少。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當眾人因舞步而模糊之際,這位與孫女共舞的老爺爺卻是清晰的,很有現在他是世界中心的感覺。
DSCF0083
由於這是以民謠音樂為主的活動,在會場上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打扮的一身民族或嬉皮風。跟著爸媽前來的小朋友,則把握每一個可以玩的機會。像這個廣場一角的鯨背雕塑,就爬滿了小孩,看來是把它當成溜滑梯了吧!如果你看過紐西蘭電影Whale Rider,這個場景有沒有很有Whale Rider的味道?
DSCF0103
當天的重頭戲,是去一連欣賞三場不同佛朗明哥團體的演出。誰叫我實在太愛這種音樂類型!佛朗明哥舞蹈,就像內心有把熊熊烈火正在燃燒一樣。而這張與刊頭照片,因為現場燈光太暗,而營造出舞出火焰的感覺。今天表演的團體分別是Carmona Flamenco & La Pena Flamenca、Ana Montes & Flamenco Danzarte和Cafe Cantante。第一個團體聲勢最浩大,有自己的吉他樂團伴奏,由一個阿姨帶著一群年輕女性表演佛朗明哥舞。第二個團體則是放音樂來跳較現代版的佛朗明哥。最後一個團體以音樂演奏和歌唱為主,只有一個女性舞者跳舞。雖然這幾個西雅圖當地的團體水準比起之前看的頗有不如,但能夠貼近欣賞佛朗明哥,隨著音樂打節拍,就很棒了!

每次來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看著會場裡的街頭藝人、奇裝異服的觀眾、各種奇特的樂器和食物,就讓人彷彿走進一個奇幻的嘉年華會當中。在現代緊湊的生活中,突然出現幾天這樣的場景,真的有一股說不出的魔幻感受。

藝文手札上一篇“ 從日劇“交響情人夢“來的回憶

標籤:

4 Comments:

At 6/01/2007 12: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Figure 留言在此你比較會看見....

下星期六呷飯例咖JY五贏某?

 
At 6/01/2007 12: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Fan,
我架買咖例共,穩五贏啦!例怪定時間咖所在丟厚。穩弄e賽。

 
At 6/01/2007 08: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西雅圖還在穿外套啊
我這裡無袖都出籠了呢

這個嘉年華會真的很棒
什麼麼活動都有
顏色很豐富
可以想像得到也能感覺得在這裡悠遊和照相的好心情

 
At 6/01/2007 11: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是那天特別涼,這幾天溫度就上來了,穿著短袖很舒服呢!

這個活動真的很好玩,光是拍照就可以玩上好一段時間,加上聽音樂會和逛小攤,一天一下就過去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