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追尋台灣藍鵲—烏來桶後溪

IMG_0180
把長鏡頭扛回台灣,就是為了能夠捕捉台灣鳥兒的美。在七星山,曾匆匆一瞥一群台灣藍鵲飛過眼前,卻來不及拍下。在回美國前,為了彌補這個遺憾,JY與我又走了一趟烏來,看看能不能追尋到藍鵲的身影。

烏來,小時候覺得它在好遠的深山裡面。從台北市中心出來,得走過公館、再到新店,還要繼續沿著南勢溪往山裡面去,才會抵達有溫泉、泰雅族文化和雲仙樂園的烏來。對於一個小孩來說,那是一個有“異國“風味的地方。坐著小火車和纜車抵達瀑布之上的雲仙樂園,而那深山之中竟然有個遊樂場,真的是匪夷所思,太好玩了!

等到自己有車之後,與朋友開車上烏來賞鳥,已經是大學畢業以後的事了。烏來,似乎不再遙遠。那像“祕境“一般的雲仙樂園卻不曾再去過,不知是否垂垂老矣?那個瀑布之上的遊樂場還在嗎?

這回,JY與我不是為了探詢雲仙樂園的近況而來,而是為了找尋藍鵲。我倆在新店捷運站搭上往烏來的新店客運,一路行經花園新城、青潭、燕子湖、濛濛谷、梅花湖等兒時熟悉或曾前去戲水的地名,抵達烏來。在公車總站下了車,我們從南勢溪和桶後溪匯流處左轉,沿著桶後溪旁往孝義的桶後林道步行賞鳥。地圖來自台北旅遊網
IMG_0198
在經過起始處的溫泉旅館區和烏來國中小學後,狹小林道兩旁的景觀逐漸自然,溪旁是聳立的山壁,密林裡傳來陣陣五色鳥的叫聲。雖不是適合賞鳥的清晨或黃昏,我們應該會有機會與這裡的鳥兒相遇吧!才這樣想著,眼前就飄然出現台灣藍鵲的身影。一百公尺前的路邊電線上,可不就坐著一隻台灣藍鵲嗎?黑頭、藍身、紅嘴和紅爪,加上最醒目的藍白相間尾羽,這可是隻會讓人驚嘆牠的美的大鳥呢!
IMG_0186
又名長尾山娘的台灣藍鵲,就像上次一樣,一次出現好幾隻。生長於台灣低海拔山區的牠們,喜歡小群一起活動。研究指出,牠們會集體育幼。也許因為如此,牠們雖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卻數量不少,容易在野外發現牠們的蹤影。我慢慢靠近牠們,只見一群台灣藍鵲在樹林裡不停跳動於枝椏之間。當牠們拖著長尾巴慢慢滑翔過山谷,就是最美麗的時刻。此刻,真的是滿心的感動呢!也許附近有牠們的巢,我也目睹一隻台灣藍鵲飛下來攻擊一隻在路邊的野貓,只可惜來不及拍下。
IMG_0202
就在這群藍鵲附近,也有不少台灣特有亞種的紅嘴黑鵯在聒噪。比起台灣藍鵲,紅嘴黑鵯更常見,甚至在城市邊緣的山坡地上就可以發現牠們。牠們除了紅嘴和紅爪外,其餘一身黑色勁裝,外加一個龐克頭。最愛發出“小氣鬼“和“喵∼“般的貓叫聲,在野外很容易認。
IMG_0209
這天才發現,原來那龐克頭是可以收起來的。不知跟心情有沒有關係?
IMG_0194
天氣炎熱的午後,我們沿著林道慢慢前行。除了鳥兒外,還遇到不少蝴蝶翩翩飛舞。只是牠們的飛行速度太快,風又直吹,沒來得及拍下牠們的身影。不過,在路旁樹幹上做伏地挺身的攀蜥,倒是可以輕鬆入鏡。

在烏來桶後溪遇到了老朋友,真的很高興。此地原始又十足台灣味的地形,和不錯的鳥況,讓我很想沿著溪走一天,走進深山之中,與這裡的蟲魚鳥獸相遇。下回,一大清早來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擾人清夢的Northern Flicker

標籤:

5 Comments:

At 5/30/2007 08: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蔚蓝,你的图片拍得总是那么清新明媚。我前几天打算抓拍几张蜜蜂采蜜的照片,结果都是糊的。能问一下你的相机和镜头都是什么型号的吗?谢谢。

 
At 5/30/2007 11: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桶後到考義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呢!!
能有機會回去走走真好

 
At 5/31/2007 12: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aomiao,
我的攝影配備已經寫在Side Bar上了。如果妳不是用Firefox觀看我的網頁,可能要將畫面捲到最下方才會看到。基本上,這幾張藍鵲都是用Canon EOS 30D加上100-400 mm鏡頭拍的。

To Ross,
這趟回台之旅,都是利用小小片段時間來個一日或是半日遊。不管是去哪裡,能夠與山林接觸是最棒的了!

 
At 5/31/2007 10: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藍鵲真的好漂亮喔!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你們的台灣之行真的好充實, 希望下次也能照著你們的路線逛一逛!

 
At 6/01/2007 12:5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藍鵲其實還蠻常見的。下次到山裡面走走的時候,可以留意看看,說不定就會遇到了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