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台北的守護山—七星山縱走

IMG_0029
在西華盛頓州爬了十幾條步道,回到台灣也很想找機會親近一下這裡的山。住在台北市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不到一小時車程就可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爬山去。位居台北盆地北方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在園區內規劃了十二條長度和難度不一的步道。從小跟著阿公阿媽來這裡爬山的我,不知已經爬過多少遍。我雖不富有到在陽明山上有別墅,但這裡就曾像是我的後花園一樣。讀碩士班的時候,國家公園剛規劃後那十二條步道系統,舉辦了在一年內走遍所有步道就頒發證書的活動。因為地利之便,我與實驗室夥伴小小,也在那年各自抽空完成了十二條步道健行,順利取得證書。而台北市的最高峰,七星山主峰也在這裡。想起小學校歌中就有歌詠七星山的歌詞,JY與我也曾在一個冬天的午後一起爬過七星主峰,就決定去見見這個老朋友吧!

今天的路線,由於考慮下山搭公車的便利性,決定從七星山北麓的小油坑登山口直接爬上七星主峰,之後續往七星東峰,再下切七星公園往苗圃,經陽明山遊客中心往前山公園的公車總站(見第一張地圖)。這樣走一圈,全程大約六公里吧!

會選這條路線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知道可以在台北車站搭走陽金公路的皇家客運(以前是台汽在跑這條路線),到小觀音站下車,步行前往小油坑登山口。不過這天在爸媽好意下,他們直接載我們前往小油坑。一般來說,從台北市到小油坑,應該走仰德大道上陽明山,之後接陽金公路轉上小油坑。不過我們差了那麼一點,在週日八點過後才抵達仰德大道口,已經開始實施交通管制,沒有通行證的小轎車不能走這裡上山。只好繞路改從內雙溪的至善路三段上山,經平等里和有雷達站的山豬湖接上中湖戰備道路,就可以接回陽金公路抵達小油坑了(見第二張地圖)。這是週末想自行開車上山的替代道路。不過,現在園區內有方便的各路公車,可以的話還是少開一點車吧!

從這裡爬七星主峰的好處,是除了登山口有又大又乾淨的廁所之外,它也是登台北市最高峰最短的路徑。如果不爬山,這裡也是可以最靠近欣賞七星山火山活動的地方。從停車場走到底,小油坑噴發口一覽無遺,刺鼻的硫磺味直衝腦門。記得第一次從這條步道上七星主峰,是在高中時候。當時參加科研社地球科學組的我,與社團夥伴一同來此觀察火山地形和噴發口的硫磺結晶,以及一路上的角閃石。這些黑白相間的火成岩,是我第一個學會辨認的岩石種類。

這裡,也是JY與我拍婚紗照外景地點之一。我們曾在這裡,以小油坑特殊的山景當背景,留下一張頗有愛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味道的照片。參加過我們婚禮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吧!
IMG_0031
小油坑的展望極佳,可以眺望位於西方的大屯連峰
IMG_0038
也可以遠遠地欣賞一般山友止步的竹子山。上有空軍雷達站的竹子山,位於國家公園北界,高度在這裡排行老二。雖然高度略遜七星主峰一籌,但山勢卻很有大山風格。聽說,每年只有陽明山國家公園路跑賽當天,一般人才有機會一親芳澤。下回,得挑有路跑賽的時候回台灣,不然老是只能這樣遠遠地眺望它。
IMG_0032
從海拔811公尺的小油坑登山口,一路陡上1.6公里,便會抵達海拔1120的七星主峰,平均每一公里爬升194公尺,以我們的腳程約需40分鐘。步道一開始,是在箭竹林中開闢出來的步道上爬。才走了不久,就發現這隻迷途的小白兔。一看,就知道是被人在此放生的。今天的小油坑停車場,有人設祭壇在拜拜。不知這隻白兔與他們有沒有關係?現代社會享有宗教自由沒錯,但在國家公園焚香祭拜、敲鑼打鼓,甚至放生,似乎太過分了一點。香火一不小心可能引發森林大火,而放生的動物非原生種,不是反而害其被野獸吃食,就是與當地物種交配擾亂原生種基因庫,都非好事,也絕非是做功德。希望國家公園警察能夠認真勸導取締。
IMG_0035
又有一陣子未爬山,在台灣炎熱潮溼的天氣下,這段路走來叫人氣喘吁吁、滿身大汗,需要不斷補充水分。看來,以後回台灣要背駱駝包水袋爬山才行。爬上第一段箭竹林,沿途還不時經過冒著硫磺蒸汽的地形,來到第一個展望平台,可以在此調整裝備,喝口水。往第二個展望平台的下一段路,步道起始時還蠻平緩,但不久後就進入陡上的森林區。這段步道大概因為在國家公園裡,而給人修得太好的感覺。總是懷念當年爬山的時候,步道都是就地取材的日子,可以一路數著角閃石上山。台灣健行步道修築過於精緻,近年來被老山友批評。一句話,要安全不一定要太過華麗啊!自然就好。
IMG_0104
鑽出森林後,先在第二平台觀景。只見一大群台灣最大型的猛禽大冠鷲正乘著上升氣流在空中盤旋,少說也有十來隻吧!真是讓人心情為之振奮。特地把長鏡頭帶回台灣的我,希望可以在今天多拍一些台灣的野鳥呢!
IMG_0046
最後一段上主峰的路,是在箭竹與芒草區中前行。這一路上,我也留意路邊的小野花。似乎在七星山北坡這一帶,這個季節開的是這種小巧可人的花。回家查了塵封已久的陽明山植物圖鑑,應該是台北堇菜吧!
IMG_0049
這看起來跟前面的花型不太一樣,但與台北堇菜混生在一起,是另一種堇菜嗎?
IMG_0070
登頂!這裡是台北市第一高峰,海拔1120公尺,我可沒騙人,山頂有這麼大一根石柱為證。出國後就再也沒上來過這裡,以前此地沒有讓人“到此一遊“留影的石柱,而是一個像廢墟似的水泥塔。不知是哪一年拆掉的呢?據說,台灣最高峰的玉山主峰頂的于又任銅像也拆了,這都是發生在我出國之後的事了。

在此出道題讓大家猜猜。我頭上那頂帽子的圖案是什麼?猜對有獎喔!
IMG_0072
在山頂回望來時路,只見從高山草原穿過的步道上滿滿都是人。此地海拔不高,卻長不出樹來,是因為位於台灣北部飽受東北季風吹襲,氣溫不高的關係。當北台灣萬里無雲的時候,這裡的視野很好。除了可以將北海岸和野柳岬一覽無遺之外,據說往南望可以見到雪山和大小霸呢!老實說,我從來就沒遇過這樣的一天。不過,2000年一月一日的日出,我可是在這裡看的。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台北人在台北守護山七星主峰迎接,應該是很適當的。
IMG_0078
為了躲避不斷上山的人群,我們續往300公尺遠的七星東峰而去。台北人太多,爬山的人也多。有些人還不喜歡安安靜靜爬山,得在身上背個隨身聽大聲放著音樂才行,我們甚至看到一個阿公,背包上掛著兩個電腦喇叭放音樂,真的是太誇張了!真想跟他們介紹一下i-Pod的妙用。

七星東峰海拔1107公尺,幼稚園畢業典禮當天與阿公阿媽從七星公園第一次登上此處,看到平時覺得不矮的紗帽山和觀音山頓時都在腳下,帶給我極大的震撼。這次爬山帶給我的銘印作用,大概是為何我愛山的開始吧!

從七星東峰走1.3公里,可以下到有夢幻湖的七星公園。從現在開始,將是一路下坡。這樣的縱走方式有點偷懶,好像爬坡太少,但為了回程的公車方便不得不如此。這一路上,我走走停停拍攝沿途的野花、昆蟲。這些可愛的葉子,是山菊的葉子。在秋天,它會開黃色的花,是我對這裡的秋天除了芒草外最深刻的記憶。
IMG_0081
這些像花瓣一樣的,可不是花,而是狹瓣八仙由花萼變形而成的苞片。因為它的花朵極小,要靠這樣的方法來吸引昆蟲。
IMG_0089
這群白色的小花,則是火炭母草。太久沒見台灣花草,有些都忘了名字,好在JY還記得。就在我於步道旁拍這些花花草草的時候,有位大叔停下問我在拍什麼。我說拍花。他問我花叫什麼名字。我說不認識,得拍下來回家查書。他繼續問我,是為了繳作業嗎?ㄟ,我看起來有小到還需繳作業的樣子嗎?真是謝謝大叔的眼光。只好告訴他,是個人興趣啦!
IMG_0105
下到七星公園,這裡是山裡的一塊小台地。舊時代的思考與建築,這裡的涼亭是中國宮廷式的,現已殘破不堪,真希望國家公園可以拆掉它。如果真要蓋些涼亭讓山友休憩,就蓋些與環境相容的吧!不然,就像美國一樣講求回歸自然,除了原始的步道外什麼也沒有。我們在這邊享用從7-11買來的御飯糰當午餐,哈哈,在華盛頓山裡健行的時候吃自己做的飯糰,到台灣還是繼續吃飯團呢!雖然是便利商店買的,感覺還頗美味。從這裡,可以回望剛剛下來的七星東峰,就像座綠色的金字塔,也可以見到森林與草原的界線。

就在我們享用午餐的時候,發現東峰下的迴廊式涼亭有幾隻台灣藍鵲拖著醒目的長尾巴飛過,連忙將飯糰一丟、長鏡頭裝上往那頭跑。在那頭濃密的森林裡,有三隻台灣藍鵲在活動。這台灣特有種,在陽明山區其實還蠻常見的,我就曾在大屯山區見過好幾回。就在我們回台的時候,牠也確定當選台灣的國鳥。無奈等我跑到森林邊,牠們就又一隻一隻拖著長尾巴飛往更遠處的森林。我一張照片也沒抓到,真是扼腕不已!只好收拾起惋惜的心情,繼續上路,一定還會有機會見到牠的。
IMG_0108
從這裡,我們將走二公里多的下坡路,轉西一路下到海拔552公尺的苗圃登山口。就在離開七星公園前,我們在路邊的大花咸豐草上發現一隻紅緣黃小灰蝶。印象中,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要看到滿山飛舞的蝴蝶,要在盛夏時分。所以,我們這天看到的蝴蝶並不多。
IMG_0118
這是牠的側面觀。牠翅膀腹面與背面的顏色相差很多。背面以黑色為主,只在尾端有紅色。而腹面,則是黃色的。
IMG_0126
在半山腰許多山有坐下來歇腳的地方,我們遇上了一大群赤腹松鼠。大概因為有人餵食,所以都跑來此地出沒吧!看久了美國西岸的灰松鼠和東岸的狐松鼠,對於台灣赤腹松鼠肥肥圓圓的身材頗不習慣,總覺得牠該上健身房減肥。
IMG_0136
抵達陽金公路邊的苗圃登山口,這裡離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也就不遠了。晃進遊客中心買水喝,發現這裡還賣不少頗具造型的動物T恤和各種動物造型的小東西。看上一件台灣藍鵲的T恤,可惜沒有我的尺寸。也發現這裡有賣台灣野鳥手繪書籤和撲克牌,都十分可愛,這我可要帶走。撲克牌自己要,書籤可以送人。剛剛提到的有獎徵答,就以它當作獎品吧!

從這裡,可以走人車分道前往前山公園的260公車總站。規劃良好的人車分道系統,讓山友不需與車搶道,這也是我上回來這邊時還沒有的設計。這一路上,還設有給動物通行的地下道,來減少被車撞擊的機率。在遊客中心內,有一部電視實況播出隧道內的景象,也播放曾經拍攝到白鼻心和雨傘節通過隧道的畫面。讓人知道國家公園有為保護這裡動物“行的安全“做努力,值得欣慰。而我們也在步道邊,發現一隻印度蜓蜥。據國家公園網路資列所述,牠們多在在林間的底層活動覓食,五到八月為生殖季節,而且牠們是卵胎生的。

就這樣,我們在不需與任何一部車打照面的情況下,抵達公車總站。與一群正在吵架的老公公老婆婆一同等公車下山。還是那句話,在台灣沒有車的我們,想辦法靠大眾交通工具和對一地的了解,來個環狀旅行或縱走,感覺很自由也很貼近土地。尤其這天與陽明山上的花草動物老朋友們打了聲招呼,知道牠們都好,就十分愉快。這裡,真的是個大寶庫,是台北的守護山呢!

地圖來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初夏之雪—南庄、向天湖桐花之旅

標籤:

11 Comments:

At 5/23/2007 04:14: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版主, 找不到你們的留言版, 所以就利用這裡寫了...常常看到你在 Blog 上寫些東西, 想想也許這票對你們更有意義.

我有兩組(每組兩張) 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的票.

The Life of Reilly (Film)
http://www.seattlefilm.org/festival/film/detail.aspx?id=24130&fid=32
時間: June 4th, 9:30pm
地點: Harvard Exit (807 E. Roy Street)

A Conversation With Julien Temple (注意這是個 Event)
http://www.seattlefilm.org/festival/events/reserve.aspx?id=4129&fid=32
時間: June 5th, 7:00pm
地點: SIFF Cinema (Nesholm Family Lecture Hall at McCaw Hall, Seattle Center)

如果你有興趣通知我一下. E-mail: andyh123@gmail.com

Andy

 
At 5/23/2007 06: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有獎徵答我最愛了
帽子上的圖案看起來好像是一隻展翅的鳥

 
At 5/23/2007 07:3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台灣藍鵲嗎?
在文中被提了幾次說

 
At 5/23/2007 08: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們一家人也超喜愛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健行呢!! 它也像我們家的後花園, 從小到大不知走了多少回, 我爸媽到現在還幾乎每個周末去, 只可惜我之前回去時由於父親身體不適, 因此沒機會上山一遊, 看了妳的照片, 真的好想念!!!

企圖要放大妳的帽子, 果真是太難了, 我要猜是七星山圖樣嗎??

 
At 5/24/2007 12: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真的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好意,我們心領了。

我們有留言板啊!請問你是用什麼瀏覽器看我的部落格的?如果是IE,我的整個side bar就會掉到最下面去,而不容易看到喔!

To 小玲,
恭喜妳答對了!妳有很好的眼力和推理能力喔!下次見面的時候,會將台灣藍鵲的書籤帶給妳的!

其實這頂帽子是我媽去七股賞黑面琵鷺的時候買的。知道我會喜歡就送我了。除了台灣藍鵲外,那頂帽子上還有黑面琵鷺和五色鳥呢!是用繡的而不是印上去的,所以更有質感。

To Didi,
陽明山應該是許多台北人的後花園,真的是座大寶庫。在台北的時候,我老愛往這裡跑。

妳的猜測也很合理,如果是我大概也會這樣猜。只是小玲猜對了,小禮物歸她。請下次有獎猜謎時繼續捧場喔!

 
At 5/24/2007 02:16: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我是用 Firefox.

找到留言版了... 只是可以寫多少字???

 
At 5/25/2007 01: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因為是免費的,我也不知容量有多少。如果不多,只好分好幾段來寫囉!

 
At 5/28/2007 03: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喜歡那幾張小油坑步道的照片...

真的,"台北+陽明山/大屯山" 這樣的組合是連西雅圖也比不上的. 近在咫尺,自然跟人文都美不勝收. 真懷念坐公車玩陽明山的悠閒.

曾經為了一探中湖戰備道而參加陽明山路跑賽, 結果一上路還是被比賽氣氛感染,只顧著跑步, 風景怎樣完全沒印象.

看了大家的留言, 怎麼都沒有人提到溫泉? 小時後跟著外婆撘公車泡遍前山公園, 紗帽山, 頂北投...等等溫泉區的記憶, 以及後來機車年代跟同學朋友上冷水坑, 馬槽, 小油坑洗溫泉的記憶, 都是跟"陽明山"三個字分不開的印象哩.

 
At 5/30/2007 04: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你真的去參加過路跑啊!怎麼可以沒注意一路的景致,真是太可惜了!

的確,陽明山區可看可做的是太多了,是許多台北人有甜蜜記憶的地方。洗溫泉、吃野菜、採海芋、爬山和賞鳥,這就是住在台北市的理由啊!

 
At 6/09/2009 06:31:00 下午, Blogger Ivy Kao said...

這是一篇很棒的踏青記錄呢!
IMG_0049的紫色小花是通泉草.

 
At 6/11/2009 10:4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貓彌家到訪以及花的資訊。原來是通泉草,小時候有學過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