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6

大屯秋色

身為台北人,幸運擁有車程不到一小時的後花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對陽明山印象的開始,是幼稚園畢業典禮當天,被爺爺奶奶帶著爬上七星山,體會登高望遠的境界,而從此愛上爬山,尤其是陽明山區。
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於1985年,位居台北盆地北側。由大屯火山群組成的群山,北起自竹子山、南達紗帽山、東至磺嘴山、西止於向天山。在這片廣大的山林裡,有許多條步道,供登山客健行。從小開始,不知已和家人、朋友爬過多少回。總愛來這裡接觸自然,鍛鍊筋骨,欣賞她的美景。記得在台念研究所時,國家公園發起走完十二條步道就發證書的活動,還特地再一條條走過一遍。大概因為位置和高度的關係,總覺得這裡的山有一點高海拔山區的味道,林相較整齊,沒有台北其他近郊山區雜亂無章的感覺,所以也就更愛她。


上一次來此健行,已經是2003年的事了,在最適合爬山的季節—十月,開車由陽金公路左轉巴拉卡公路到大屯山。轉進巴拉卡公路不久,是眺望對面七星山、小油坑和公路下方竹子湖的好所在。風景雖好,但這一段路面狹窄,每次經過時都讓我覺得毛毛的。與JY從大屯山停車場出發,爬上海拔1092公尺的大屯主峰,再下切大屯坪,經二子坪、蝴蝶花廊,到大屯自然公園。上大屯主峰有兩種走法,可以沿著車道前行,也可沿著在芒草堆中的電線桿階梯步道上爬,我們選擇後者。來對了季節,芒草已是白茫茫的一片。中途可外切到車道,在此有一水泥平台,許多登山客在此歇腿。這裡也是眺望對面小觀音山的好地方,小觀音山是管制區,只能遠遠欣賞,聽說她的山頂有個火山口遺跡。

之後,我們改走公路,接近山頂的地方,更是可見到一大片的芒草,非常美麗。往北望去,可看到遠方的北海岸和觀音山,和同屬大屯山系的大屯西鋒和面天、向天山,風景絕佳。大屯西峰雖小,但山勢陡峭,必須拉著繩索上爬才能登頂,頗為刺激呢!她旁邊的面天山,是陽明山中最圓錐形的一座山,山頂有兩片大鐵板,不知功能為何,頗為礙眼。從這裡望去,兩座山頂都因東北季風的關係而只長有芒草而沒有樹。在下切大屯坪的步道入口,則可以眺望平坦的大屯南峰,以及遠方的基隆河、淡水河匯流點。
沿著階梯走向大屯坪,一路仍可見到芒草。大屯坪是一個群峰之間的小山谷,有一涼亭供登山客歇腳,附近頗有溫帶地區山區的味道。走向二子坪的路上,常可聽見五色鳥的叫聲,眼尖的話還可看到枝頭上牠們美麗的身影。二子坪有一水池,被園方開闢為讓一般大眾休憩的地方,所以每次到此都十分吵雜,只想快步通過。從二子坪通向停車場的蝴蝶花廊,是一條寬闊平坦的紅色泥巴路,有樹蔭遮陽,十分好走,還可看到水鴨腳秋海棠在路邊綻放。夏天澤蘭盛開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許多青斑蝶在此飛舞。
在快到停車場之前,我們沿著階梯步道下切大屯山自然公園,幾天前我們曾在此拍婚紗照。這裡,“公園“的成份多於“自然“,所以遊客也多。但是無論如何,在秋高氣爽的時候,坐在木頭棧道旁,舉頭看浮雲配著藍天,吹著涼爽的山風,可是台北人難得的享受!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墾丁大尖山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