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6

墾丁大尖山之旅


2002年暑假,我與JY乘台鐵墾丁之星南下屏東紡寮,再換車前往墾丁一遊。
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位居恆春半島,園內有中央山脈南部餘脈,三面環海。這是我第四次造訪墾丁。第一次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暑假,與爸媽、弟弟和爸爸同學吳叔叔一家同遊。這應該是記憶中第一次長途旅行,帶給我深刻的印象。因為,我看到了社會課本中提到的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摸到巴士海峽的海水,也被墾丁森林公園中黃色的螃蟹和彩色蜈蚣嚇得直往爸爸身上爬!也許這次經驗讓我從此愛上旅行,再也無法滿足餘書上、電視上的地理介紹,而要親身體驗這些地方。
前三次到墾丁,總是在公路上、海邊欣賞大尖山那像刀鋒般的英姿,但因為年紀、時間、或是旅行同伴的關係,從沒能登上大尖山。這次在墾丁與JY的高中同學五木會合,請他當嚮導帶我們登大尖山。


我們把車停在墾丁牧場旁,先穿過牧場草原,再往上鑽入原始森林中,開始之字形上爬。記憶中的蜈蚣再度出現在步道上,努力壓抑害怕的情緒(誰叫我怕所有少於二隻腳和多於四隻腳的動物呢!)。五木專長生態調查,他將雙手置於背後,走路的姿態就像在逛自家花園!開始進入夏天的墾丁讓人揮汗如雨,在原始森林穿梭好一陣子後,終於出到裸岩區,從這開始要手腳並用往上爬!如果你喜歡刺激,一定會喜歡這一段路(但是不要等太陽高照時才來,因為岩石會燙手!)。掌握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即使只穿著運動涼鞋的我也能享受攀岩的樂趣。半途回望來時路,可看到之前穿過的濃密原始森林就在腳下,鬱鬱葱葱。

登頂!318公尺的山頭視野極佳,可以眺望山下的墾丁聚落、海邊的青蛙石和蔚藍的台灣海峽!白色的房子映著綠色的山林和湛藍的海水,我們三人都陶醉在這美景之下。

回程遇到一隻攀蜥,不禁想起之前攀岩而上的我們,似乎就像牠一般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九份金瓜石之旅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