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6

Mount Si






進入六月,是可以開始爬山的季節。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多雲的週六,趕快出門爬山去!
看書上介紹,西雅圖近郊半小時車程的Mount Si,是個熱門爬山地點,平均一年有八到十萬人次來此。標高1270公尺,峰頂展望良好,似乎是個好的入門山。
沿著I-90往東,在31號出口下到North Bend這個小鎮,再沿著鄉間小路開一小段到入山口。原來Mount Si,就是每次開車經過此處,讓我們讚嘆它的英姿的那座山。
果然是座熱門郊山,停車場已經停了不少車。從登山口開始,是無止盡的上坡路,要爬四英里的登山小徑,垂直上升約1069公尺,才會抵達山頂。初夏的Mount Si,已吸引許多爬山客,老少皆有,還有許多狗狗陪主人登山呢!這四英里的山路,一路都在針葉林裡之字形穿梭。一開始時樹底長滿蕨類,隨著高度上升,蕨類越來越少,到達峰頂時連樹都消失,只剩下大片裸岩。
我們上路的時候,剛好遇上一大群中學生模樣的團體,逼著我快步前行,加上陡升的山路,讓我一開始沒有調節好呼吸和節奏而不太舒服。想說自己真的太久沒爬山了,不然就是老了,不再像青少年時期可以勇往直前。讓過幾個小朋友後,我跟在JY後面,調整步伐和呼吸,以自己的速度上爬。大約過了一英里多之後,節奏對了,身體也適應多了,便以穩定的速度繼續前進。雖然呼吸調好,但是不停的上坡路,還是讓人腳酸和肚子餓。我們在剩下一英里時,在路邊停下來補充熱量,吃根香蕉和一點巧克力,繼續往山頂前進。越接近山頂,之字形的路越來越常改變方向,樹也越來越少,當大片亂石區出現在眼前,我們就知道山頂到了。看看錶,我們花了兩個半小時。
舉目望去,遍地亂石,已經佈滿更早到來的登山客,不怕人的Gray Jay和花栗鼠,也出來湊熱鬧,向人要(或是搶)東西吃。而更高的峰頂,還在200英尺拔地而起的巨大岩石上。已經腿軟,還是找塊好石頭坐下來吃午餐吧!一邊啃著我的鮪魚三明治,一邊欣賞風景,可以看到四周還覆著雪的山脈和從山下穿過的I-90,另一面則可俯瞰Snoqualmie河谷和更遠處的西雅圖天際線。再晚一點,雲霧散去,像巨無霸般的雷尼爾山也遠遠地露了半個臉出來。展望真的很棒!
用過午餐,稍稍恢復體力,我們沿著小徑繞到峰頂巨岩下,它還有個名字叫作Haystack。它的南側近乎垂直,看來要專家才能從此上爬。有些登山客由它凹凸不平的北側,攀岩而上。我們試了一小段,不時有小石頭被上方的人踢落,加上陡峭的裸岩,讓人心生恐懼,還是等多爬幾座山再來挑戰它好了。
回到它的南側,裸岩區長滿不知名的藍色小野花,非常可愛。發現從這面望向Haystack,還蠻像隻石猴。不禁讓我想起阿里山的眠月線上也曾經有隻石猴,但已經在921大地震毀壞,只能從照片遙想了。
上山容易下山難,讓人氣喘吁吁的四英里上山路,並不在下山時就變輕鬆,我們必須用腳的力量來控制不斷往下衝的速度。四英里的路似乎永遠走不完,腳也越來越痛,只希望腳不要起水泡才好。
在寫這篇遊記的今天,JY與我的雙腳酸痛不已,上下樓梯都要哇哇叫。但是,爬山帶來的滿足感,讓我們更堅定在接下來的夏天,要繼續成為戶外一族!
後記:上網查資料,才發現Mount Si所在的North Bend,就是十多年前大衛林區有名影集“雙峰“的故事地點和外景拍攝處,而Mount Si就是雙峰中的其中一峰!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華盛頓州沙漠之旅—銀杏石化森林州立公園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