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06

UM校園最美的角落






當年來到UM,才剛從英國自助旅行回來,相較於美麗精緻的劍橋大學校園,不禁對UM 校園感到一陣失望,果然是財大氣粗的中西部大學校園啊,一點都不精緻。但是,馬上發現讓我引發“思歐“之情的角落—法學院。乍看之下,讓我以為到了劍橋的國王學院,只是小了一號。從此,UM法學院成為我心中最美的校園角落。親友來訪時,她是必遊之地,有機會就為她拍拍照,還曾在此處幫朋友拍婚紗照呢!
不禁懊惱,當初為何不立志學法,就有可能在這美麗的地方上課。好像中外大學皆然,人文、傳統學科總是在有味道的歷史建築中上課,新興學科則到與它們年齡相仿的建築中。從來就沒機會在美美的建築中陶冶性情,增加自己的知識與氣質!
UM的法學院的建築歷史雖然沒有我想像的久,她建於1933年,但由於當時美國大學建造歌德式建築的風氣鼎盛,所以她也以融合英國歌德式、都鐸式和文藝復興式的風格建造,顯然與其氣質非常搭配(似乎沒有人認為生物相關科系該以此類風格建造!)。根據學校出版介紹法學院的書所述(The Michigan Law Quadrangle-Architecture and Origins by Kathryn Horste),法學院的塔狀大門、圖書館、以及稱為律師俱樂部的餐廳,都是英國歌德式風格。圍繞在兩側的學生宿舍,是較平民化的都鐸式建築。律師俱樂部旁的拱門迴廊,則是文藝復興式。
從South University Ave進入Law Quad,首先你會看到中庭草坪被米字形步道分為好幾小塊,庭中有好幾棵大樹,草地上常有人在曬太陽。視線焦點,則是正前方的法學院圖書館和它的彩色玻璃,佔據了長方形法學院的一長邊。總是喜歡進去體驗它寧靜的氣氛,要是我的實驗室在這附近(可惜不是!),一定會常來這裡唸書。
右手邊則是律師俱樂部和拱門迴廊。律師俱樂部的外觀像極了劍橋國王學院的教堂,有許多尖尖的柱子聳立在屋頂上。任何人都可付一點錢,到律師俱樂部的古樸挑高大廳中,在大吊燈下和木製長桌上用自助餐。雖然菜色普通,但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想像自己是Harry Potter魔法學校或是歐洲古老大學的學生,住在城堡裡上課。拱門迴廊是另一個氣質角落,春天它前方的花圃常種有各色花卉,謀殺了我不少底片。
長方形的剩下的兩邊則是學生宿舍,我從來沒進去過,不知裝潢如何,也不知道都是什麼樣的學生住在裡面?只好常常想像住在這麼美麗的地方的情景。
順帶一提,法學院後方有一個只在夏天營業的酒館,有好喝的西班牙水果酒,是和朋友連絡感情的好所在。
好啦,我承認對歐式建築有無法抵擋的迷思,總是對它們有無限的想像。但是,只要你到過這裡,一定會像我一樣,覺得它是UM校園最美的角落。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Ann Arbor Summer Festival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