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10

北美最歐洲的城市—魁北克

11
每次在旅遊頻道、部落格和書上看到歐洲的影像,就心生嚮往。那是一塊我從音樂與藝術”認識”的大陸,卻少有機會親自踏上她的土地。客居異鄉的幾年當中,想去歐洲旅行的慾望,總是被我轉化成在北美尋找替代品來紓解。2003年,差一點就要去歐洲度蜜月。卻因為SARS之害,變成在美國公證結婚,蜜月旅行也泡湯。有天在好友CC家,翻看一本Mook介紹加拿大東岸的雜誌,對法語區裡魁北克的照片驚豔不已。北美竟有如此像歐洲的城市,而決定改往魁北克小旅行。

當安亞伯已經開滿整城花朵的時候,魁北克卻依舊寒冷。想來是緯度較高的關係,她的春天還未降臨。我們在紐約的Newark機場轉機前往魁北克,抵達位於下城區古董街(Rue St. Paul)另一頭的旅館時,已接近傍晚時分。
18
安頓好行李,我們在暮色中誤打誤撞地來到位於小香普蘭區的兔肉餐廳(Le Lapin Saute)。寒冷的晚風讓我們趕忙推門而入,已經坐有八成滿的小餐廳,還好還有位置供我們入座。這是一家非常有鄉村風味的餐廳,牆上掛滿倒垂的乾燥花,給人溫馨的感覺。到這邊才發現,這裡的餐廳(至少我們去過的)都提供三道餐的菜單,包括前菜(或酒)、主菜和甜點;而且價格不貴,大概是美國類似餐廳單點主菜的價錢,只是稅金很高就是了。前菜、主菜和甜點都有多種選擇。既然來到兔肉餐廳,我當然決定點有兔肉的主餐;由於在法語區,就選烤田螺來當今晚的前菜。食物相當美味,甜點尤其棒。之後幾天我們發現,這裡的甜點真是太好吃了,一點都不像美國的甜點又甜又粗糙!法式料理果然不同凡響。那天服務我們的女生很親切,但不太會說英文。餐中,她好像問我好不好吃之類的樣子,我楞了好一會,才微笑回答她很棒!
2
印象中,這是我們幾趟小旅行中最慢遊的一次。五天四夜的旅程,全貢獻給魁北克。一夜好眠後,開始徒步漫遊這座位於聖羅倫斯河畔的古城。從Rue St. Paul出發,拐個彎就來到Place Royale,一個建立於17世紀的小廣場。石板路配石板屋,歐洲味馬上湧現。
5
Place Royale附近有面繪有17位魁北克歷史上名人的大壁畫。我也上前湊上一腳,虛虛實實更為有趣。
13
9
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魁北克市,果然處處顯露出歷史。
12
搭乘纜車,是從河畔的下城區最快速抵達山丘上上城區的方式。
8
上城區,也是由許多彎曲的街道組成,許多角落都極負法國風情。
4
這家有著童話小屋外型的,是名為Aux Anciens Canadians的餐廳。雖然標榜加拿大鄉村料理,它也是從餐前酒開始的三道菜菜單組合。溫馨的裝潢和美味的食物,溫暖了旅人的心。
14
從高處俯瞰上城區,眼前的景色讓人不敢相信自己還在北美。我們在城裡散步,想像自己在法國不知名的小城街頭,穿梭在具歐風的建築之間,聽著法語呢喃!
15
上城區,或是整個魁北克市最耀眼的地標,應該就是建於1893年如童話世界裡城堡一般的飯店Chateau Frontenac了。
1
美麗又色彩鮮豔的Chateau Frontenac,以17世紀末駐守於魁北克的Louis de Buade, Comte de Frontenac總督為名。
10
與班夫的城堡飯店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一樣,它們都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CPR)所興建,風格也趨向華麗夢幻。
3
很好奇加拿大人為何這麼喜歡城堡外觀的飯店,是懷念歐洲的日子嗎?
6
雖然不是真的城堡,總覺得魁北克有了它,更添魅力。
16
對我來說,魁北克最值得一逛的地方,是下城區的小香普蘭區(Quartier Petit Champlain)。
17
窄窄的街道兩旁,是一家又一家的特色小店。它們各具特色的店招,讓我想起奧地利薩爾茲堡的舊城區。
20
我最喜歡一家叫做“睡美人(Aux Belles du Nuit)“、賣由藝術家Jacinthe Forese和Pierre Hiron所做玻璃製品的小店。各種美麗的玻璃瓶、盤、杯墊,都讓人愛不釋手。也很愛一家專賣手工絞染絲巾的店(La Soierie Huo),就在小香普蘭區的街尾,小方巾、長絲巾,都好夢幻。買了兩條長絲巾送媽媽和婆婆,小方巾給自己。
19
這裡還有一家豬排滋味讓人難忘的餐廳(Le Cochon Dingue)。他們家的草莓派更是極品,來魁北克絕對不可錯過這裡。但來要趁早,這裡總是大排長龍哩!
7
回味了這趟小旅行,讓我更加期待下個月底的歐洲之旅。長了不少年歲的我們,會以怎樣的心情與角度來品味歐洲呢?

(其實在好幾年前就寫過關於魁北克的遊記,但當時照片貼得太少,所以決定重寫這趟小旅行)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科學家的遊樂場—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

標籤:

4 Comments:

At 5/10/2010 05:08: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啊~~~~要不是人在休息室 我真的會放聲尖叫(現在只能在內心尖叫)!! 是Quebec city耶!! 這個我自己旅行過程中 排的上前三名的城市 看著你的圖片加上當時自己寫的流水帳日記 在Quebec的那幾天的日子就蹦上了腦中=) Aux Anciens ACanadians的東西好吃 服務生也是熱情有禮!! Quartier Petit Champlain 是我最愛的區域 一間一間的商店逛著下去 就能消磨不少時間(你提到的那幾間 我都有去過呢!!)

 
At 5/10/2010 08:4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雖然你在文中已提過了! 但我還是不禁再跟著讚歎一次:「這真是一座童話般的夢幻城市!」

 
At 5/11/2010 05:33:00 上午, Anonymous 白目咪嗽 said...

sigh... 為什麼別人的房子精緻乾淨又漂亮,台灣的房子又髒又醜,實在差很大......

 
At 5/11/2010 12: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真是有志一同!看來妳也玩過不少地方耶~

To Treeamy,
看起來很吸引人吧!

To 白目咪嗽,
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