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0

Grand Tour @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DSCN3969
之前那三篇開胃菜是不是引起大家對於西方繪畫的興趣了呢?接下來終於要上主菜了,這回要一鼓作氣來趟National Gallery of Art的名畫遊覽。美國可以說是西方藝術在歐洲之外的收藏重鎮,在華盛頓DC的National Gallery of Art館藏中,有西方藝術史上許多巨擘的作品。就讓我們跟著年代演進,來趟虛擬Grand Tour吧!

參觀起點,從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繪畫作品開始。可以稱為National Gallery of Art鎮館之寶的,應該是這幅由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所繪的Ginevra de’ Benci了。
DSCN3971
這幅繪於1474年的人像畫,連畫框背後也很有看頭。尤其在達文西密碼一書大賣之後,應該會吸引更多人。
DSCN3973
同時期的畫家中,當然不能不提以「維納斯的誕生」一畫聞名於世的Sandro Botticelli。這幅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應該是他於羅馬時期所繪。
DSCN3980
另外,還有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和提香(Tittian)所繪的The Feast of the Gods。
DSCN3984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畫家中,還有繪有這幅Alba Madonna的拉斐爾(Raphael)。這幅用色鮮活的畫,有一股吸引目光的力量。
DSCN4019
同時期荷蘭畫家的作品,也同樣精彩。這幅寓意鮮明的畫作Ill-Matched Lovers,是由Quentin Massys所繪。他以老少配戀人背後正在偷錢的小丑,用來提醒當時盛行臨老入花叢的愚蠢。
DSCN4025
另外,還有以高超手法描繪人像出名的Anthony van Dyck。這幅作品是他所繪的Marchesa Elena Grimaldi Cattaneo。
DSCN4009
在當時的歐洲畫壇中,還有來自德國的Hans Holbein。他到英國發展,成為亨利八世的宮廷畫家。這幅看起來很像亨利八世的作品,是Holbein為亨利八世兒子愛德華六世幼年時期所繪的人像畫。
DSCN3995
在我們賞畫腳步邁向下一時期之前,一定不能錯過當時西班牙畫家的作品。其中的大師之一,是El Greco。這幅名為Laocoön的作品,是他以木馬屠城記為背景所描繪的畫作,也是他唯一一幅以古典題材出發的創作。在我的眼中,El Greco的用色偏冷,作品似乎充滿情感的糾結,不適合心情低落的時候觀賞。
DSCN3954
另一外西班牙繪畫大師,則是哥雅(Francisco De Goya)。他也是以人像畫聞名於世。這幅名為Young Lady Wearing a Mantilla and Basquina的作品,呈現出西班牙美女的氣質與特色。
DSCN3990
接下來,是文藝復興時期以降的作品。這個時期的義大利畫家以提香為代表。這幅人像畫是Ranuccio Farnese,雖然用色簡單,但光影的變化讓畫中人物栩栩如生。
DSCN4033
另一位也以作品光影變化著稱的,是荷蘭畫家林布蘭(Rembrandt)。曾在美國另一個藝術重鎮芝加哥美術館看過他的特展。這一幅,則是畫家的自畫像。
DSCN4053
這個時期荷蘭畫的另一個特色,是Hendrick Avercamp的風景畫。平實描繪庶民生活的畫風,深得我心。
DSCN3944
跨過海峽到對岸的英國,也有兩位以風景畫聞名的畫家。其一,是John Constable。Constable常常描繪英國的鄉村景色,風格平靜樸實。這幅Salisbury Cathedral from Lower Marsh Close中的教堂尖塔,高404英尺,是全英格蘭最高的尖塔。
DSCN3948
與Constable齊名的英國風景畫家,則是Joseph MW Turner。這張Venice: The Dogana and San Giorgio Maggiore即為National Gallery of Art收藏的其中一幅作品。與Constable不同的是,Turner的畫風較為浪漫。溫蒂修女對於前者較為推崇,但不可否認的,Turner的作品在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比較吸引人們的注意。
DSCN4010
接下來,再度回到歐陸,再來欣賞一些法國畫家的作品。這幅由Georges de La Tour所繪的The Repentant Magdalen,讓JY與我都認為很有味道,讓人低迴不已。
DSCN3950
是不是覺得法國畫都蘊含著一股浪漫的氣息呢?這一幅由Jean-Honoré Fragonard所繪的Young Girl Reading,就帶給我們這樣的感覺。
DSCN3908
如果到這邊為止,已經受夠古典繪畫風格,接下來應該是比較容易接受的現代口味了。猜到是什麼了嗎?那就是印象派要上場了。提到印象派,第一個進入腦海中的,應該是莫內(Claude Monet)的作品。他的畫作,也是當年台灣第一次舉行西方繪畫特展的主角。那次,開啟了我的藝術之旅。National Gallery of Art收藏了不少莫內的作品。這一幅Woman with a Parasol - Madame Monet and Her Son比起印象派之前的人物畫,多了風的氣息,我很喜歡。
DSCN4100
另一位以作品風格粉嫩著稱的,是雷諾瓦(Auguste Renoir)。這幅A Girl with a Watering Can中的小女孩,是不是很可愛呢?
DSCN3914
提到印象派,當然不能錯過梵谷(Vincent Van Gogh)。前一陣子台灣有他的特展,這幅則是畫家的自畫像。
DSCN3913
因為欣賞印象派,所以也慢慢將喜歡的畫家從上述三者往外拓展,後來發覺塞尚(Paul Cézanne)的作品也很不錯。這幅人像畫是Boy in a Red Waistcoat。可惜JY沒拍回他深具特色的風景畫。
DSCN4086
這幅作品,也是一位印象派大師的自畫像,看得出來是誰嗎?他是與梵谷頗有交情的高更(Paul Gauguin)。到目前為止出現的三幅畫家自畫像當中,你最喜歡哪一種風格?
DSCN4099
印象派當中,還有一位以描繪芭蕾舞者聞名於世的,是竇加(Edgar Degas)。我們曾經在底特律美術館,欣賞過他的特展。他筆下的芭蕾舞者,也是很粉嫩浪漫呢!
DSCN4096
會認識義大利畫家Amedeo Modigliani,其實來自豐川悅司和常盤貴子主演的日劇「跟我說愛我」。劇中飾演失聰畫家的豐川悅司,有天就是前往欣賞Modigliani的特展。因為如此,我注意到這位畫家的人像畫有種素人畫家作品的感覺。這幅,是Gypsy Woman with Baby。
DSCN4112
法國畫家盧梭(Henri Rousseau)的畫作有股野性美,我們曾在紐約的MOMA欣賞過他的大幅作品。這幅則是The Equatorial Jungle。
DSCN4105
壓軸的這幅名為The Lovers的作品,也是充滿浪漫訊息,猜得出是誰的畫作嗎?那就是畢卡索(Pablo Picasso)。隨著不同時期,畢卡索的繪畫風格不斷轉變。原來,他也有這麼”正常”的時候。

每次站在這些風格各異的百年西方畫作前,總是有很深的感動。從這些畫,可以瞥見歷史、民族性和畫家的個性,總是收穫滿滿。如果你喜歡西方藝術,又有機會到華盛頓DC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藝術的大寶庫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古畫裡的動物 @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標籤:

4 Comments:

At 4/30/2010 12:17:00 上午, Anonymous DJ said...

I love all these... reading your blog almost can save the trip to DC... :P

 
At 4/30/2010 11: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行啦,還是得親自站在這些畫前,才能真正感受它的美呀!

 
At 5/01/2010 01:19: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ii said...

還是主菜比較正點~從古典到印象到現代~最後還是停在[印象]~因其多了許多[情感][動感][心境]...的元素~How do you feel ?

 
At 5/03/2010 11: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是從印象派愛上西方繪畫的。總覺得印象派的畫多了自然這個要素,比較吸引人。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