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0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 Washington DC

DSCN3888
一直很喜歡具有民族風的物品,那種散發單純又直接美感的感覺。所以在DC的眾多博物館中,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當然是參訪名單中的一員。
DSCN3889
不平等對待少數民族和原住民一直是現代國家發展史上黑暗的一頁,美國也不例外。在1989年,原本位於紐約、由Heye Foundation經營管理、長期致力收藏北美原住民文物的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轉移到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下,變成國家級的原住民博物館,並在2004年於DC的National Mall開館。上網查了一下,台灣第一座原住民博物館—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則是在1994年成立,但屬私人擁有,而非國家級博物館。在台灣社會,身為漢人的我們屬於多數的族群,很少有機會體會少數民族的辛酸。而短短的八年美國生活,讓我們瞥見了在社會上是少數、被迫去用他人的語言作為溝通工具的感受。但畢竟還是不同的。在美國,我們本來就是外來者,也無意久留。而原住民,他們是該土地上最原始的住民,卻因為外力入侵、被剝削,反而成為弱勢。文化,最後成為博物館的展示品。那挫折感,應該更深。
photo
不談這麼嚴肅的事,我很喜歡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常設展中的這些圖形。簡潔的線條畫出動物的形象,而每個動物都有其象徵意義。很好奇,當初這些動物的形象是如何與那些意義劃上等號的呢?如果是你,想要哪個動物當作自己部族的代表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Strange Comfort @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