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0

伊甸園之貓 @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DSCN4030
每次出外小旅行,都會收集旅途上的貓影像。這次JY的華盛頓DC之旅,也特別幫我留意這方面,收穫了一隻貓呢!不過,牠不是活生生的貓,而是來自17世紀荷蘭畫家Hendrik Goltzius筆下、名為The Fall of Man畫作裡的貓。
DSCN4029
排除現代插畫風的可愛貓兒,我覺得貓是一個很難捕捉神韻、很難畫得好的動物。這幅伊甸園裡的貓,也不例外。在這幅充滿寓意的畫中,每隻出現的動物都有其象徵意義。像夏娃頭頂、長著女人臉的蛇,代表欺瞞。一旁的兩隻山羊,是夏娃缺乏貞潔的象徵。而伊甸園裡有貓,是頭一回聽到。牠在這幅畫裡,代表”不公正的裁判”,無法解救亞當與夏娃的沈淪。本來希望貓可以有好一點形象的,看來還是破功。

不管古人認為貓是怎樣的動物,對愛貓人來說,牠的存在還是無與倫比。

旅途上的貓上一篇“貓在植物園

標籤:

4 Comments:

At 4/30/2010 03:01: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這隻貓的神韻 也畫得有點儗人化了~
不過貓真的不好畫XD~

 
At 4/30/2010 07:33: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毛色跟小Fy真像!

 
At 5/02/2010 12:2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貓被賦予的意涵真特別!

 
At 5/03/2010 1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Adan,
的確長著一張人臉哩~

To MochiMa,
仔細一看,有黑有白有棕,毛色是有像啦!但pattern完全不同。

To 阿芳,
很好奇也很不解,為何要賦予這樣的意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