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0

科學家的遊樂場—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

DSCN4145
今天這篇,就很符合給科學家旅遊手冊中會出現的題材了。趁著到華府開會之便,JY順道探訪了位於維吉尼亞州的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一個屬於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HHMI)旗下的研究單位。
DSCN4139
對於非從事生醫研究的人來說,HHMI是個很陌生的機構。但如果提到2004年電影神鬼玩家(The Aviator),這部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美國集飛行員、工業大亨、電影製片與慈善家於一身的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傳記電影,應該就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了吧!在休斯十九歲那年他就立下遺囑,表明他的部分財產將用在發展基礎生物醫學研究,來探討生命的起源。到了1953年,HHMI正式成立。50年下來,HHMI網羅了無數的美國頂尖生醫研究人員,以每年一百萬美金的資金幫助這些冠上Howard Hughes Investigator頭銜科學家的研究。這些Howard Hughes Investigator的實驗室,大多散布在全美各大學中。到了2001年,HHMI在維吉尼亞州建立了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將優秀的生醫學者聚集於此,期待他們在世界一流的研究環境中共同合作,繼續推展走在時代尖端的神經科學與影像分析相關研究。
DSCN4163
這個新穎的研究機構,整個環境的設計也很講究。四周綠意盎然不說,還有藝術品點綴其中(刊頭照片)。那個紅色的湖畔雕塑,是以生醫研究模式物種線蟲(C. elegans)當意象設計的嗎?除此之外,所有的實驗室都有一整面的落地窗,讓室內充滿自然光線,大大改革了過去(也一直困擾我的)實驗室缺乏窗戶讓人恍如關禁閉的問題。
DSCN4156
在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中,有許多人是以果蠅當作模式物種來研究。所以,走道上還出現這麼一面掛滿果蠅圖畫的牆。其中的一間實驗室,是來自台灣的神經發育研究者李次民老師所有。他為果蠅界發展出許多嶄新的研究技術。
DSCN4164
在這裡,最讓果蠅研究者羨慕的,是照片中自動換果蠅食物的機械手臂裝置。
DSCN4169
如果從事過果蠅實驗,就知道在顯微鏡底下用二氧化碳將果蠅麻昏,分離不同表現型的果蠅,再將牠們分裝進管中,是一件費時的工作,往往需要許多大學部學生的幫助。在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中,竟然有機械手臂來全自動換管,真是太先進了!如此一來,研究者可以將時間花在需要動腦筋的事情上。
DSCN4180
在我做博士後的實驗室有一個博士班研究生John,曾來此面談尋找博士後研究的實驗室。他回來告訴我們,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的確是一個很適合做研究的地方,除了實驗室和研究設備外,這裡也很努力營造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餐廳和托兒所等設施,一應俱全。
DSCN4179
室內,掛滿了生醫相關的畫。這幅掛在餐廳的畫,看起來很像Golgi stain染出來的神經元。
DSCN4181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概念,比起台灣某些有五年五百億的大學,在校園中放些不知所云的藝術品來的切題多了。
DSCN4178
這幅畫,如果唸過神經生物學應該不會陌生,它是負責動物學習與記憶的海馬迴。
DSCN4144
我問John,他會想要來這裡工作嗎?他搖搖頭說,雖然這裡一切都好,但感覺像科學家的集中營,來這裡工作像是被收容在公共設施裡(institutionalized),壓力也太大了。即使對未來的生涯是個助力,他還是不會選擇來此做博士後研究。所以,這個生醫學者的夢想園地,可能是工作狂型的人的科學遊樂場,對於想要擁有另一面生活的人來說,可能是監牢呢!對我來說,Howard Hughes、HHMI和Janelia Farm Research Campus讓我看到了一個泱泱大國對於科學研究的氣度與雄心。這點,台灣何時能追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華府集錦

標籤:

6 Comments:

At 5/06/2010 03:37:00 上午, Blogger 大包子與小茉莉 ( Big Bun and little Molly) said...

是啊 去過的人都說在那裡做實驗幾乎是不分日夜的,然後雖然可以把房子買在離實驗室很近 (因為地點太偏僻了) 但是其實只是回去睡一覺,就又去實驗室了.

 
At 5/06/2010 12: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果然是內行人啊!要我就住在實驗室旁邊,門都沒有。

 
At 5/08/2010 10:26:00 下午, Anonymous 白目咪嗽 said...

我比較喜歡住在實驗室旁邊耶!實驗要是常常要等很久,才能回家休息阿,我才不想連休息都要待在實驗室,或是每天浪費一兩個小時在在交通上呢!

 
At 5/10/2010 11: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是一種思考啦!只是我不喜歡整天待在實驗室的感覺。住在實驗室旁,會讓人有沒事可回去一下實驗室的念頭,變得生活完全與實驗分不開。而我,很重視實驗室以外生活的品質,需要轉換心情。雖然通勤很花時間,但在車上可以讀很多書和paper,其實也沒真的浪費多少時間。既然家與實驗室在不同地方,就會想更有效率地把實驗完成,然後回家休息,而不要拖拖拉拉。

 
At 11/03/2010 06: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怎麼過去?

 
At 11/04/2010 04: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請參閱本文附的連結。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