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一同去那國境之南—「海角七號」

DSCN5894
回台灣後,在咖啡館裡的報紙看到國片「海角七號」的介紹,說貫穿全片的是七封事隔六十年而無法投遞的情書。深受吸引的我馬上翻報紙的電影版,看看它上映了沒?等呀等的,終於在上個星期五(8月22日)上檔。馬上拉著JY看電影去!

去年看了「練習曲」後,知道近年來台灣新銳導演輩出。國片,不再是沈悶、悲情、一鏡到底......等的代名詞。各式各樣貼近你我生活,劇情多變的台製電影,重新吸引年輕人回到電影院,來一趟歷時兩小時的心靈與視覺饗宴。「海角七號」,正是這樣一部電影。

「海角七號」,是一個很夏天、很台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阿嘉(范逸臣飾),是一個在台北組樂團但闖不出名號的樂團主唱。他落下一句“操你媽的台北“(啊,有時我也實在很想這樣罵),跨上機車回到故鄉恆春。在擔任鎮代表主席繼父(馬如龍飾)的安排下,他頂替車禍受傷的老郵差茂伯(林宗仁飾),騎著變身後的機車在恆春的大街小巷有一搭沒一搭地送信。他發現,老郵差交給他的信件中,有個貼著日本郵票、收件地址為“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收件人名為“小島友子“的郵包。裡面,是七封日籍老師寫給台灣女友、事隔六十年才寄出的情書。但是沒有人知道“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在哪裡,“小島友子“是誰。在此同時,一個日本人氣歌手中孝介要來恆春舉行演唱會,需要樂團暖場。鎮代表主席堅持,無論如何這個暖場樂團必須由在地人來擔綱演出。經過一場亂七八糟的鎮民選秀大會後,推舉出了一個雜牌軍樂團。主唱當然是心不甘情不願、但是有經驗的阿嘉,吉他手是原住民交警勞馬(民雄飾),打擊手是機車行黑手水蛙(夾子小應飾),鍵盤手是小學生大大(麥子飾),再加上小米酒業務員馬拉桑(馬念先飾)和會彈月琴的老郵差,成了一個年齡層從十歲到八十歲,由福佬人、客家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搖滾樂團。在旅居台灣的日本女公關友子的監督下,這個兩光又常吵架的樂團到底來不來得及在短時間練出兩首歌呢?那七封日文情書,又會不會送達如果還活著、已為老婆婆的小島友子手中呢?

「海角七號」,就以愛情和音樂兩條主軸來進行。如果說「練習曲」讓人從影像看到台灣土地之美,由魏德聖執導、許多老牌和非專業演員生動演出的「海角七號」,則讓人看到台灣人的心靈之美。導演魏德聖精確將台灣社會的種種現象融入電影和對白中,台灣人的熱情和粗魯,完全入鏡。台、國、日語交雜的對白自然又貼近生活,從這些超搶眼綠葉的演出中,讓觀眾從頭到尾跟著劇情又哭又笑。比起「練習曲」,「海角七號」劇情更為流暢。雖然還是有不完美或不合理的地方,但總歸一句話,這部電影就是好看啦!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飾演老郵差茂伯和月琴手的林宗仁。劇中的他,老是嚷著自己是國寶,總是想登台表演。現實生活中,他是台灣國寶級北管大師。這回,也是他第一次演電影。看著無米樂中的昆濱伯和本片的茂伯,都讓我想起自己的阿公。他們,真的都是台灣的寶啊!

另一個搶眼的角色,是鎮代表主席。他的穿著舉止都像黑道,想在政治上更上層樓—選鎮長。與劇中其他台灣男人一樣,講話粗魯又不尊重女性。是不是很熟悉呢?但是,他關心阿嘉,關心在地人,也關心恆春。他在劇中的一句感慨話“山可以BOT、路可以BOT,現在連海都要BOT......“,應該讓許多台灣人深有所感吧!所以他會希望組一個恆春本土樂團來爭光,希望恆春的年輕人能看到這裡的海是那麼美,留下來為故鄉打拼。
ocean
所以,這部片子我被感動到的不是愛情,而是努力在故鄉過生活的芸芸眾生。還有,位於台灣尾的恆春和墾丁是這麼美,讓我忍不住翻出02年在大尖石山頂拍的照片來神遊一下。夏天,就該到墾丁去的。墾丁,似乎真的具有療癒的效果。看了「海角七號」後,讓我暫時忘記台灣舐血又如三姑六婆般報新聞的媒體,忘卻了模仿陳幸妤吶喊聲手機答鈴的冷血行為,發現台灣還是有美好的東西值得珍惜和守護。將來人們想起恆春和墾丁,除了月琴和大海外,該會多了「海角七號」這一項吧!

這熱到不行的夏天何時會結束?回台灣後還沒機會到海邊玩。真想聽著「海角七號」那首熱血到不行的“無樂不作“遊墾丁呢!

PS. 真的不懂,我們這個國家的錢真的都進到政客的口袋了嗎?科學家、運動員沒經費,連拍部電影也是欠一屁股的債呀!想要有世界級的研究成果、國際級比賽金牌和與好萊塢電影媲美的國片,不是曇花一現的時候拿出來嚷一嚷檢討一下,而是要真的投注資金下去才行的呢!

電影官網

藝文手札上一篇“孤僻的科學家?

標籤:

7 Comments:

At 8/28/2008 01: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前陣子看到人家介紹時我就超想看,只是不知道我回台灣的時候還有沒有?好想看好想看好想看 ......

我前幾個星期克難看完了"不能說的秘密"與"藍色大門"(母校片,不夠愛校,隔了六七年才去找來看),發現現在國片的走向確實有些不同了,跟觀眾走得比較近些,我覺得是好現象。過去進電影院看國片之前常要先深呼吸,不是撐著不要睡著,就是腦筋要不停地轉,努力去理解有看沒有懂的劇情。

 
At 8/28/2008 01: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來不及,應該會出DVD吧!那是一定要收藏的。我敢說妳一定會喜歡這部片,裡面的台詞和橋段實在太爆笑太親切了。

我也有好多好多公視的片子想看,得去找找家附近的出租店(現在還有這玩意嗎?)才行。

 
At 8/28/2008 08: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部電影我也好想看呢! 南國亮晃晃的陽光與純樸的民風對我總有莫名的吸引力.

只是這些年我不大愛去走味的墾丁了! 一年四季, 比基尼辣妹如織的大街與海灘, 不是我喜愛的墾丁."她們"已然成為近年來, 盤據恆春半島的優勢外來種生物了!

 
At 9/02/2008 11:2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樣啊!如果到熱帶雨林裡去健行,是不是可以避開那些外來種生物呢?

 
At 9/05/2008 10:0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海岸林裡是不會有這些生物的啦!只是你晚上回旅館.民宿睡覺時, 她們就會在你隔壁喧鬧吞雲吐霧一整夜啦!

春天, 我去雙流健行, 遠遠的住到四重溪的民宿去, 結果, 還是碰到要去墾丁吶喊的辣妹的經驗...

唉!有時候, 我會想, 墾管處是如何在守護這塊美麗的半島呢? 這裡的生態.人文, 似乎一點點.一一點的在流逝中...

推薦雙流國家森林公園, 在南迴上, 可以涉淺淺的水, 可以健行, 還可以在瀑布下納涼哦!

 
At 9/09/2008 01: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雙流也是我一直嚮往卻還沒拜訪的地方,真希望可以找到時間出去走一走啊!

關於我們的自然,真是一言難盡,有空再來抒發一下感想好了。

 
At 9/11/2008 10: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海角七號》票房破億串聯


12天(9/2)破2000萬,17天(9/7)破4000萬,照這種扮勢來看,破5000萬指日可待!

要是真有破1億的那天,「海角七號」必將留名青史!

有部落格的朋友串聯一下讓票房破億

http://stickeraction.com/cape7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