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8

花.水鳥.六月雪(上)

IMG_0349
在環境得天獨厚的西雅圖生活兩年多,跟學校租艘獨木舟,划向已成後花園般的植物園水域,成了我旅居美國最難忘的記憶。太愛這片溼地,在回台灣前,特地前去拜訪幾次,想再看一眼今年新生的水鳥和新開的花朵。
DSCN5241
這片溼地之所以特別,在於鄰近城市,甚至還被高速公路穿越。從學校租了船往植物園方向划去,一路上得低頭彎腰好幾回,才不會一頭撞上公園的人行浮橋和高速公路橋墩。在這樣的場景划入自然,頗有種末世紀的味道。
IMG_0363
一旦將高速公路的車聲拋在腦後,裡面的世界別有洞天。六月天,溼地是黃色鳶尾花
IMG_0158
和這種很像萍蓬草般黃花的舞台。
IMG_0064
新生的綠頭鴨小鴨,跟著母鴨優游於佈滿如六月雪般棉絮的湖面。
IMG_0040
IMG_0019
不怕生的小鴨,竟不斷往船隻靠近,近到似乎可以偷摸一把那黃澄澄的絨毛。
IMG_0304
另外這一家子的小鴨看起來比較晚孵出,還是一副小寶寶的模樣。
IMG_0294
飄落的棉絮,讓我想起五月底在大雪紛飛的黃石與沙丘鶴相遇的光景。
IMG_0225
IMG_0271
這片水域,這時可熱鬧著呢!想看顏色鮮豔的木鴨(Wood Duck),到植物園一帶尋找一定不會空手而回。
IMG_0246
其實會想這個時候拜訪溼地,主要想尋找Pied-billed Grebe的小鳥。植物園一帶水域最常見的鷿鷈,就屬Pied-billed Grebe莫屬了。兩年前曾看過一次牠們全身花花的小鳥,對牠可愛的模樣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惜六月還是早了點,遇見的Pied-billed Grebe都還在蓮葉堆中坐巢。
IMG_0201
第一次發現坐巢的鷿鷈,讓人好興奮。母鷿鷈一次可下五到七顆蛋,公母鷿鷈都會參與孵蛋,期間約為23天。
IMG_0209
牠的配偶,則在一旁水域警戒。一旦有船靠得太近,還會在船附近監視。我們在此划船的時候,發現有些不注意自然環境的死孩子,老是喜歡將船直接划近蓮葉堆中。真擔心鷿鷈的巢會因此被撞翻。有機會來此划船的朋友們,請尊重在此生活的水鳥們啊!
IMG_0013
除了各種正在養育下一代的水鳥外,這片水域也是烏龜的樂園。天氣一旦放晴,紛紛出來曬太陽。
IMG_0250
IMG_0372
來這裡,每次都會碰到在傍晚出來覓食的muskrat。
IMG_0006
這個季節另外一場精彩大戲,則是在高速公路橋墩築巢育幼的燕子群。仔細看,到處都有燕窩。這天發現的,全是Cliff Swallow。
IMG_0113
IMG_0104
飛行技術高超的燕子,在燕窩與水面間高低滑行。守在燕窩旁,則可以捕捉到牠們回巢時的身影。
IMG_0146
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個燕窩都坐著一隻盯著外面瞧的燕子。這個燕窩群築在離水較低的橋墩上,讓我有機會與Cliff Swallow大眼瞪小眼。
IMG_0386
划了一圈下來,收獲滿滿。回家時穿越聯合灣自然區,又附贈肉桂鴨(Cinnamon Teal)一對,實在是賺到了!

回台灣後,每天上班要跨越三條溪—磺溪、雙溪和基隆河,水溝化的情形一條比一條嚴重。等新家安頓好要前去一探,看看會與什麼樣的動物相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魚鷹打魚 @ 聯合灣

標籤:

3 Comments:

At 8/21/2008 12: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ied-billed Grebe築巢旁的水生植物是什麼呢?密西根這裡的溼地也常常看到呢!

 
At 8/21/2008 04: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od Duck 好美啊
还有,我这次又去了Spray Park,这次可是一个大晴天阿,真的很美
羡慕吧, 不过蚊子真的好多啊

 
At 8/21/2008 12: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我覺得是蓮花或萍蓬草(?)一類的葉子。

To Cloudsnow,
我覺得牠是目前見到顏色最鮮豔的水鳥呢!

華州大夏天爬山蚊子真的很多,一定要噴防蚊液才行,我們曾經有落荒而逃的經驗。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繼續記錄西雅圖和華州的自然風光當然羨慕,但我跟自己說,那些我也曾經經歷過,現在要繼續往人生的下一階段去探險了。相機還在身邊,想法仍然是自己原創,世界依舊寬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