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

就當作是做趣味的好了

lab
八月,是我正式成為菜鳥教授的月份。新家和新實驗室都要花錢裝修,還要買傢具和買儀器,蠟燭兩頭燒的日子還真是累人。

回台灣前,就知道這裡的學術環境不比國外,不要說助理教授的薪水比國外博士後還低,研究經費也大大不如人。既然決定要回來,就抱定著之後的研究生活是做趣味的。靠有限的經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做多少,算多少。等實際到了這裡,才發現比想像的辛苦多了。首先,只能怪自己不爭氣,又抱定著研究工作絕不是人生的全部這樣的信念(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我有多不務正業),聘用我的學校給的起始經費(實驗室裝修和儀器費),只有中研院的零頭而已(哭∼)。到學校報到後發現,系上只給我一間空教室。要如何改裝成自己的實驗室和辦公室,由我自己設計。往好處想,我可以依自己的想法來規劃空間;壞處是,裝設實驗室工作台和隔間全部都得花錢。夠不夠錢,則另當別論。從來沒畫過設計藍圖的我,在參考過別的老師實驗室後,開始硬著頭皮規劃起自己的空間來。雖然將來會出野外抓鳥,但我的研究還是以實驗室為主。因此,除了將整個教室的四分之一留給自己和未來研究生的辦公室外,剩下的全規劃成實驗室空間。實驗室正中,是兩大條實驗桌(圖中之3),一邊可坐兩個人。末端則是水槽。角落,則是化學通風櫥(圖中之1)和另一條靠牆的實驗桌(圖中之2)。剩下的長邊,則預留給冰箱。畫了草圖後,系上找了廠商幫我畫了正式的設計圖。之後,就看經費夠不夠了。台灣的公家機關為了防止貪污,所有採購高過台幣十萬塊的,都得公開招標。據說等到流程跑完到完工,可能是三個月後的事了。這年頭因為物價飛漲,系上給我的裝修費不夠支撐我整間實驗室的興建。看來,我會遭遇靠牆邊桌暫時無法動工的窘境。

儀器費也是同樣的問題。想想,我沒有退休老師的實驗儀器可以撿,所有實驗室的大小儀器都得買新的。只要做過生物實驗的人,都知道一間現代生物實驗室會需要哪些基本儀器。隨便加一加,就破表了。現在,只能買多少算多少。之後再靠寫國科會計畫來把東西買齊吧!

照這樣看來,新學期也別想做研究了,還是專心教書去。現階段,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新的挑戰啊!

標籤:

16 Comments:

At 8/15/2008 03: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會啦~一切都會好轉的 有個樣子在在慢慢補強囉 加油 菜鳥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跟你一樣有個自己的實驗室

 
At 8/15/2008 10: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萬事起頭難
不過也有起頭難的趣味喔
不過千萬不要和中研院比
那不是個"正常"的機構喔

 
At 8/15/2008 11: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油!!

 
At 8/16/2008 01:21: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沒想到妳的辦公室沒有跟實驗室分開,不過倒是可以跟學生打成一片...,看起來越來越有老師的架勢了. 加油.

 
At 8/16/2008 01:28: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BTW, Any new email addresses of both of you? Email me?

 
At 8/16/2008 03: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沒想到一切如此艱難啊, 如果沒有這間教室, 你就沒有辦公室嗎? 不過可以自己設計倒是很新鮮, 那就設計成 Party Lab 好了, 哈!
祝一切順心~

 
At 8/16/2008 04:22: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哇,真的是從頭開始啊!!希望這個研究室能順利開張囉

 
At 8/16/2008 06:17: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不錯啊,有自己一間實驗室跟辨公室,你這個圖是有按照比例尺的嗎?我總覺得你的辨公室開在那個角落不太好,而且離實驗桌會不會太近。另外,你可以放大一下你的辨公室啊,學生研究室有需要很大嗎?2~3 個學生應該不用太大。

Anyway,不知道你的圖定稿了沒,提醒一下,廠商在施工時,最好有人在場監督一下,用的材料也要先確認過再裝上,架設管線的時候(因為你有用到水槽)也是要注意 in/out 的問題,以免工程做完後,不符預期。

新手上路總是會有點阻礙,我相信你會愈走愈順的!

 
At 8/17/2008 11:14:00 下午, Blogger sherffy said...

Euphtw真是好老師,
願意幫學生規劃專用獨立的office呢!
有些老師根本不管學生怎樣,
也不管實驗室的安全規範...
助理?學生?有位置給他們坐就好啦..
總覺得學生也需要在休息時遠離毒化物啊..

網路線和其他線路如果能夠先拉好..
電源、插座、冷氣的配置也很重要.....
這些都直接影響到儀器的擺放限制,
也可能會影響設備採購的限制...

請加油囉... ^^

 
At 8/19/2008 01: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LC,
謝謝你的鼓勵。你也是做生物的嗎?也祝福你!

To 阿芳,
哈哈,我也是個不太“正常“的菜鳥教授。

To 無名氏,
多謝!

To Blueyacht,
只有一大間,不想跟學生混在一起都沒辦法。還是不太習慣別人叫我老師哩∼

Email 剛寄給你了。

To Didi,
Party Lab?聽起來很酷啊!不過,我該會是個嚴格的老師喔∼

To Ross,
開張之日那天,再來昭告大家好了。

To Niner,
那個圖是有照比例的。為什麼不太好?隔間已經做了,來不及改了。要知道,台灣的碩士班招很多人,所以要預留一點空間才行。總之,謝謝你的建議。

To Sherffy,
果然是了解生物實驗的人。我就是不要學生在實驗室裡吃東西,才會將他們的座位獨立在另一個空間的。希望之後的施工一切順利。

 
At 8/27/2008 08:25: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創業維艱,一步一步來吧.只是沒想到兩位前輩還需要自己掃地刷地拖地,這個就很頭大了.

我去年曾去漁科所看Han學長,以及去中研院看我同學伉儷的實驗室.兩地的硬體與軟體支援,真是人間與天堂的區別啊.

這個隔間跟我碩士班時的實驗室好像喔.我就想起當年在台灣的許多事情: 不知道建築師幫你作細部設計時,bench上的插頭有沒有多一點?我記得碩二那年我們搬入新建好的實驗室,才發現4人用的bench只有四個插座,根本不夠用.所以全新的實驗室,竟然馬上就得四處牽延長線,難看麻煩又不安全.還有,配電線路的負荷量也很重要.我們當年還發現-20C,-80C,還有autoclave似乎串在一起,而夏天冷氣一開就會跳電.請人家拿施工配電線路圖來看又與實際不合,只好排列組合試驗一番,看看用哪幾個插座接哪幾個冰箱才不會跳電.這些都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但願今日台灣的實驗室設計可以專業一點.

 
At 8/28/2008 01: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你覺得那是天堂與人間的差別,那我這邊不就是地X嗎?

謝謝你的提醒,我會注意那些細節的。

 
At 9/04/2008 05:34: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因為明天要去西雅圖玩幾天,上網找資料時逛到這個地方,發現除了西雅圖相關資訊外,其它資訊亦讓我受益不淺,謝謝。

萬事起頭難,祝您一切順利。

 
At 9/04/2008 11: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Aloha來玩啊,不管是西雅圖還是這個園地。祝你旅途愉快!

 
At 9/14/2008 10:56: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是啊 我不念生物而是工程 還在努力出頭中 家有一隻白色金吉拉 很溺愛她 天天幻想我是她 喜歡山還有很高的樹...

 
At 9/15/2008 01: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如此。我也希望是家貓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