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08

一個故事

回到台灣後,JY一直說我火氣太大。離開故鄉八年,對於一個你珍愛的地方,加上距離感,一切都可愛起來。當你努力克服一切,回到故鄉來定居,發現她其實沒有那麼可愛的時候,那強烈的失落感實在不知要如何排解。你希望可以透過個人的經驗,讓故鄉更進步、更美好,卻發現自己根本與在這裡生活的人不在同個頻道上。這個島很小,人太多,從政府到人民都想要提升生活品質和國家水準,大家卻似乎都把精力花在一些無關緊要又沒有效率的事情上。

而最讓我難以忍受的,就是國民道德水準、基本禮貌和守法觀念依舊跟不上世界先進國家。每天出門辦事,過馬路的時候絕對得多等個五到十秒鐘。不然,一見到綠燈就往前走,絕對會被加快速度闖紅燈的汽機車撞上。闖紅燈與酒駕,都是害人害己的事。斷送自己的前途和性命是你家的事,但害別人家庭破碎,要拿什麼來陪?在公車、捷運或是國家音樂廳裡,緊貼著你排隊或是不說一聲“對不起,借過一下“就從你身邊狠狠擠過去的人不計其數。我知道台北人太多、空間太小,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要保持吧!你又不是我的親密愛人,跟我站得這麼近是要做什麼?這些“小事“加起來,如何叫人不生氣?

昨天中午,JY與我到石牌一家吉野家吃午餐。端著餐盤上樓,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下用餐。才沒吃幾口,就赫然發現隔壁座位一個阿媽在座位上幫孫子換尿布,還把換下來的尿布擺在餐桌上!不管我們有沒有聞到飄過來的異味,這是用餐的地方耶,這樣會不會太不衛生?在那個當下,我實在很想開口請她到廁所去做這件事。但一轉念,這裡是台灣不是美國。台灣狹小的廁所空間,應該都沒有設立換尿布台吧!即使請對方到廁所去換尿布,她也會很傷腦筋的。繼續往下想,如此說來一個不擔心台灣人口過多,老是以人口老化而鼓勵民眾生產的政府,其實並沒有在公共空間考慮到小嬰兒的需求。換言之,為了避免換尿布的不便,家有小嬰兒的人是不是都不要出門了?不然就得像那個老阿媽一樣,在餐廳幫孫子換尿布,而在一旁的人司空見慣而不以為意?在腦袋裡轉了這麼多個念頭,我當然就不開口了。默默地吃完我的飯,小嬰兒的尿布也換好了。好在,事後阿公阿媽有清理好餐桌,並把尿布拿去丟掉。

我知道台灣不是美國,許多事情不能以美國觀點來看待。不過照目前看起來,適應台灣的生活比當初適應美國的要難上好幾倍。在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以及政府官員頻頻以拼XX的理由動不動就出國考察,或是一般人口袋有閒錢就出國去玩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想想國外有哪些便民的設計和習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而不是做事都只做半套和羨慕別人的好?或是擁有X卡和他國國籍,賺飽了台灣的錢就拍拍屁股走人,讓台灣繼續亂七八糟下去?

生活隨想上一篇“Overwhelmed

標籤:

16 Comments:

At 7/25/2008 10: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還沒有回台,但我完全同意回台灣的適應問題絕對比來美國時困難的多!但我不太認為是因為台灣跟不上先進國家讓人有適應困難,而是我門心中的標準,或說預設立場。來美國時,對美一無所知,或說所知有限,比較沒有預設立場;但回台時,我們不但拿美國的好來跟台灣比,同時我們又想用以前對台灣的舊印像來衡量,忽略了他其實也在改變,所以一切都感覺不對頭了。雖說只是回到自己的家鄉,應該沒有困難性,但我一直認為那才是個大難,我認為這其實是一種容易被忽視的文化衝擊!加油!

不過,美國搶燈、沒禮貌的也很多啦!從西岸剛搬到東岸時,我可驚呼,怎紅燈行人還是大搖大擺地在走;明明是行人綠燈,但車子硬是轉彎從你身旁呼嘯而過,......

 
At 7/25/2008 11:57: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
你以前曾說過:住在美國越久,越不能適應台灣的環境!你現在說的這些現象我以前也經歷過!沒辦法改變它,只好適應它吧!這需要時間的!加油!

 
At 7/25/2008 01:14:00 下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我暑假回台灣也是被這小事氣的亂七八糟, 踩到人或喜歡推擠卻不道歉的乘客、爭先恐後無法下車的捷運和台鐵、亂丟菸蒂和吐痰的路人、喜歡窺視其他人家裡的客人.....┬但是阿, 這就是我們需要努力去改善的地方阿, 畢竟出了國, 看到國外的美好, 也希望字己的國家能慢慢努力改進阿~

 
At 7/25/2008 01:2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就是所謂的culture shock吧
既然選擇回去了 就表示你決定跟台灣站在一起
拿在海外學習到的一切發揮一個小我的力量來幫祝台灣改變
想想那些你在美國朝思暮想的台灣啊
一定有什麼在呼喚著你做了這個決定的
一切只是適應期 祝福你快快通過適應期
進到見山亦是山見水亦是水的境界喔!

話說回來 我個人最大的不適應是發現我回台灣失去了過馬路的能力
上回我在紅綠燈等了好久都抓不到可以過馬路的時間...orz

 
At 7/25/2008 04:09:00 下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我想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吧。越在乎這塊土地,就越難忍受這塊土地上一切不公不義的事。

在美國時,有一次,誤下交流道,進入一個破舊頹傾,跟我們認知中的美國完全不一樣的區,提心吊膽快馬加鞭離開後,還心有餘悸。我開始想,我們一直以為的美國,究竟是這個國家的真實樣貌嗎?許多不美好的部份,我們這些過客,或者刻意避開,或者沒機會體驗感受。

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你會開始看到這塊土地特有的生命力。

 
At 7/25/2008 05:2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啊是啊
真要花點時間適應
不過我覺得台灣交通和國民守法觀念有進步一點點喔
不多
只有一點點
但期待繼續進步!

 
At 7/26/2008 02:31: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好久以前和老婆大人回娘家時, 我也經歷過如此的不適應. 我覺得這才是每個國家或地區有趣之處.

我並不會很在意別人怎麼說或怎麼做. 闖紅燈或插隊都是在於個人. 當我回台灣時, 我還是做我自己. 我駕車時會停車讓路人過馬路(當然要在不影響交通流通的狀態), 太接近別人的 space 的時候會說對不起.

我是認為凡事總是要從自己做起, 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或是好的就勇敢的去做. 管別人想什麼.

 
At 7/26/2008 02: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能你一直在西雅圖, 比較地廣人稀, 華人更少, 那裡的人比較有禮貌客氣. 如果你在洛杉磯地區跟120萬華人一起混的話, 你就不會覺得有甚麼落差. (是不是120萬?)

再來, 我們大家, 你我一直都是面臨一個矛盾. 還沒來美國之前, 都希望有一天到美國, 等到了美國, 卻又想著祖國的好, 回到了祖國, 卻又還是美國好. 一個週而復始的矛盾?

 
At 7/26/2008 05:3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的心情和挫折我們可以理解.

我常鼓勵身邊有志回台灣發展的朋友,回台灣不是因為環境比較好才回去,回去不是去享樂的; 回去是為台灣做一些事情,所以挫折絕對是常態.

但是只要你能引起一些改變:哪怕只是一個坐在台下的學生受到改變,則足以堪慰矣!

看事情的標準改變了,你就不會過得那麼鬱卒了.

 
At 7/27/2008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蓋高樓、建高鐵,都沒有改善國民禮儀、道德和生活習慣來得困難,因為這些「文化」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內化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作息中,沒有經過幾代的家庭生活教育提昇,可能很難有所進展的。大家一起加油!

 
At 7/28/2008 10:39:00 上午, Blogger cat_aunty said...

I understand the frustration you are feeling....I guess, you just have to get used to it slowly, without affecting your own personality, characters and behaviors....it will be hard....but, you are still YOU

 
At 7/28/2008 10:0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回來啦

 
At 7/28/2008 10:48: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人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是很難改變的
身處在一個別人默認的行為標準環境裡
"異數"的考驗是: 你要不要堅持你的原則?

其實妳比誰都了解回去以後要面對的考驗和適應
正因為妳沒辦法"默認"這些亂象是常態
寫這些則是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
回過頭
妳會是彥生說的 : "只要你能引起一些改變:哪怕只是一個坐在台下的學生受到改變,則足以堪慰矣!"

教育自己說服自己還比較容易
當我們想把這些好的影響力傳給自己的孩子或是學子們的時候
那種"與大多數抗衡"的挑戰才剛開始呢

加油!

 
At 7/29/2008 11: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大家熱心留言,也跟大家說聲抱歉。這種抱怨文實在不該常寫,但有時在內外煎熬下,實在需要有個宣洩的管道。我希望台灣變好,因為關心,心也就急了。如果引起大家不快,請接受我的道歉。

To Justwalking,
我想你說得很對。在美八年,我都是住在中西部大學城或是美西,以管窺天,實在不能說經歷了美國的全部。守法或有禮的人全世界都有,只是比例高低的問題。會有文中的感覺,正是因為如此。見到別人的優點,就希望台灣也能跟上前去。就像我上面所述,我打從心底希望台灣變好,所以對她的標準不自覺提高起來,才會有失落感吧!

To Ray,
感謝你的鼓勵囉!

To Min-Chun,
出國讀書沒什麼高於他人的地方,但我們有幸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各方面吸收別人的優點,就是希望能夠貢獻一己之力,讓我們的故鄉進步的呀!

To Irene,
說句實在話,現在在台北過馬路,會禮讓行人的右轉車真的比我出國前增多了。所以台灣真的有在進步,只是速度緩慢罷了!

也許之前話說得太滿,抱著一顆雄心壯志回台,才會經歷一點小事就開始抱怨的吧!我真的得好好加油才行。

To 不務正業,
妳點出一個重點。台灣比起美國好太多的地方,就是走在路上不須擔心受怕,也不用擔心下錯交流道誤闖“壞“區。

我知道台灣人最引以自豪的,就是旺盛的生命力。只希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不要以這股活力當作不進步和不守法的藉口。

To 阿芳,
真的有進步一點點,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今我還不敢開車上路,怕被其他人猛按喇叭呢!

To Andy,
我就是只在乎自己的想法,才會回台三星期已經鼻青臉腫的呢!

To Pit,
所以問題在於華人囉?這也是我在美國一直迴避去洛杉磯的原因之一。

我之前說過,到美國的第一天就打定主意將來會回台灣。所以大家忙著申請的綠卡我從來沒辦過。只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學學他人的優點,回到自己的國家,看看是否可以靠個人的力量來做一點改變。現在學到一個教訓,就是在這裡生活的人,有著根深蒂固的一些想法,靠一個人的力量,不知要努力多久呢!

To 彥生,
謝謝你的鼓勵。心中的那把尺要擺在哪裡,是我要學習的功課。就像之前文章提過的,美國的生活以一種不可逆又不自覺的方式改變了我的想法和態度,如何去把過去的經驗融合起來,找出新方向,有待我的努力。

To 五色鳥,
快回來吧!台灣需要多一點有想法的人一起努力!

To Cat_aunty,
也謝謝妳這段時間來的溫暖鼓勵!我會加油的!

To 牧羊神,
三個星期下來堅持自己的原則,已經不知掉過多少眼淚了!但我會忠於自己的選擇,抱怨歸抱怨,還是會去衝撞一些事吧!

 
At 7/30/2008 07:3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的CNN說到下個月開始西雅圖對每ㄧ個塑膠袋的使用要收20cents 觀眾的call in當然是有贊成有反對. 這也讓我想到了台灣. 其實很多時候是走在前面的,雖然現在似乎又回到原點...也許是民族性,也許是期待太高...也許只是不適應...

 
At 8/04/2008 12: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耶,台北的垃圾分類和少用塑膠袋都比美國走得前面。我現在出門,包包裡都隨身攜帶一個環保袋和一副環保筷和湯匙。身體力行從做環保來愛台灣。

 

發佈留言

<< Home